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7天查处水陆交通运输违法案件856件 有公司无证出售“两江游”船票
10-07 17:5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供图

黄金周结束了。10月1日至7日,交通执法直属支队共出动执法力量2270人次,执法车船427台(艘)次,重点对主城各大交通枢纽实施监管,对重庆北站、重庆西站、江北机场等交通换乘枢纽,以及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红岩联线等旅游热点区域道路客运秩序进行保障。

执法人员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今日,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发布信息,截至到记者发稿时止,共查处水陆交通运输违法案件856件,其中巡游出租汽车四类重点违法案件175件,四轮机动车非法营运案件78件,班线(旅游包车)违法案件25件。节日期间,交通执法直属支队共受理出租汽车有效投诉135件,其中拒载45件、绕道48件、中途甩客39件。

城区出租汽车失物招领方面,今年国庆黄金周,主城区出租汽车失物招领中心共收到失物119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2%,其中行李箱、手机、钱包居多,国庆节期间在出租车上遗失物品的乘客拨打失物招领中心电话89077707进行查询。

案例一:这辆黑车国庆期间被查“两次”

同一辆“黑车”,今年国庆期间被川渝两地交通执法部门查获两次,而且在重庆这次还超载了。

10月5日20时30分左右,交通执法人员在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厅2号门附近巡查时,发现一辆车牌为川S7H4**的大众汽车牌小轿车上陆续下来五名乘客,其中有三名老人。“乘客和驾驶员明显看出来就不是很熟那种,很有可能是非法营运车辆,我们就将这辆车拦下进行检查询问。” 

在询问中,该车驾驶员申某表示,当天他从四川大竹搭载三名老人到江北机场乘坐飞机,出发时车上还有一个空位,他就让“羊儿客”帮他介绍了两名乘客。“这两个乘客分别是在四川大竹和邻水县上的车,一个人收了80元。”

执法人员经过调查,认为申某涉嫌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正要对其出具违法行为通知书时,申某情绪突然激动起来,并带着哭腔希望执法人员放他一马。

“我们在对他进行情绪安抚的时候,申某拿出来一张四川大竹交通执法部门开具的处罚单据。”原来在四川大竹县,申某因为非法营运被当地交通执法部门查获,10月2日他刚缴纳了罚款将车子取出来,就想着趁国庆黄金周人多,决定再次铤而走险重操旧业,把被处罚的罚款捞回来,没想到又被执法人员查获。

调查取证完毕后,执法人员依法对申某出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将涉案车辆予以暂扣;同时,对于申某的超载驾驶行为,机场交通执法部门将其移交机场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案例二:黑车司机坐地起价  乘客回家费时劳神

国庆长假第一天,市民李先生为了贪图所谓的“方便”就乘坐了了一辆黑车,没想到黑车驾驶员坐地起价。这一“贪心”黑车司机被执法部门查获。

10月1日晚22点30分,交通执法人员在陈家坪车站周边巡查时,发现一辆车牌为渝AT99**的小轿车停在路边,车上驾驶员与乘客好像在争执什么,执法人员出于安全考虑上前查看。“那个驾驶员甘某看到我们就很慌张,说车子上坐的是朋友,但两名乘客当场就否认了。”

车上乘客李先生说,当天他在菜园坝火车站下火车后准备换乘回荣昌的大巴车,但由于时间已晚,已经没有客车班次可以回荣昌了,于是几经辗转联系到了这辆车驾驶员甘某,并与其商量好在陈家坪速8酒店门口候车;另一名乘客也是用同样的方式联系甘某在此候车。

两人在约定的地点上车后,甘某却一直不发车,说要等等把座位坐满以后再出发;但这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当李先生他们再次要求发车时,甘某却提出涨价,将原定的每人50元车费涨到100元,乘客对此提出异议,双方为此发生争执,正在争论的时候,就遇到了交通执法人员巡查。对于乘客的说法,甘某从一开始的否认到最终表示认同。

由于甘某无法出示车辆道路运输许可,涉嫌未取得道路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执法人员依法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将该车进行暂扣,甘某将面临3到10万元的罚款。

事后,两名乘客懊恼不已,一晚上不仅耽误了时间,还影响了国庆放假回家的愉快心情。考虑到天色已晚,为保障乘客人身财产安全,执法人员帮助乘客入住酒店,以便第二天安全顺利回家。  

案例三:乘客投诉绕道的哥否认  执法人员驾车走一遍   

10月3日上午10时50分许,交通执法人员例行巡逻到重庆北火车站北广场出租车候客处附近,发现一辆车牌为渝B6T5**的出租车开着车门,驾驶人与乘客正在发生激烈的争吵,执法人员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是驾驶人和乘客就出租车是否故意载客绕道各执一词,出租车驾驶员想将两乘客中途甩客在北广场,致使乘客和出租车驾驶人林某矛盾升级。    

经执法人员现场耐心询问、了解得知,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当天早上10时许,乘客刘女士和丈夫在民心佳园小区附近招停了这辆出租车,准备到南岸区弹子石”国际社区”小区拜访亲戚。上车后刘女士告诉驾驶员林某走鲁能星城、经朝天门大桥到弹子石。车辆出发后刘某就没在意行驶路线,车辆行驶到新溉大道中渝爱都会转盘时就发现这与平时经常出行的行车路线不一样,于是提出质疑。争辩中车辆继续前行到渝鲁立交,刘女士提出由渝鲁立交经五童立交上东环立交回到民心佳园出发地重新打表,以比较两条线路的路程长短和费用的多少。林某按照乘客指定线路开回出发地后重新计表,但借口从民心佳园不能直接走东环立交为由,再次走之前的路线:由民心佳园穿火凤山隧道行驶,但这次过了火凤山隧道后没有继续往大院子立交方向行驶,而是直接将乘客拉到北广场出租车候客点,最后导致矛盾升级,以致出现了先前执法人员见到的一幕。   执法人员调取出租车行车轨迹,查询到这辆车由民心佳园经火凤山隧道从北广场往大院子立交到中渝爱都会立交,走新溉大道到渝鲁立交,这样的线路选择绕道了。但驾驶员林某仍然对此予以否认,不愿承认绕道行为。执法人员顾不上吃午饭,驾驶执法车到出发地按地图规划线路,由民心佳园上沪渝高速到东环,走五童立交由渝鲁大道到渝鲁立交。通过现场勘查还原了事实真相,执法人员的辛勤付出堵住了驾驶人林某诡辩的嘴,同时也赢得了乘客的赞许和感激之声。

案例四:无证出售“两江游”船票  违规公司被罚

为整治和打击朝天门“两江游”船票价混乱、“羊儿客”虚化宣传,游说拉客等乱象。近日,交通执法水上大队开展了国庆假期“两江游”水上旅游客运专项治理,重点对两江游船的服务提升上档、票务规范、安检运行情况及运力组织等方面进行执法检查,从严查处违反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9月30日,执法队员在朝天门辖区票点巡检中,发现”重庆市诚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渝中区朝天门分公司”无法出示备案手续,存在着违规售票行为。大队立即将该情况通报予辖区港航管理部门及票源单位,为规范游船客运市场秩序,辖区港航管理部门取消了该公司的售票资格。随即,大队对该公司违规售票行为展开调查,并依据《国内水路运输辅助业管理规定》责令其改正,对其违法行为给予了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该公司负责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规行为,表示立即整改,并于当日就向渝中区港航所提交了重庆市水陆运输铺助业备案申请。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解欣月 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队 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