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花开半夏,共赴人生好时节
06-25 07:46:44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有一种东西

它会在夏日的某个时刻

像风一样袭来

让你措手不及、无法安宁

与你形影相随,挥之不去

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便称它为有趣

“夏雨,多么快活,多么热闹”

茅盾《天窗》

夏天阵雨来了时,孩子们顶喜欢在雨里跑跳,仰着脸看闪电,然而大人们偏就不许,“到屋里来呀!”孩子们跟着木板窗的关闭,也就被关在地洞似的屋里了;这时候,小小的天窗是唯一的慰藉。

从那小小的玻璃,你会看见雨滴在那里卜落卜落跳,你会看见带子似的闪电一划;你想象到这雨、这风、这雷、这电,怎样猛厉地扫荡了这世界,你想象它们的威力比你在露天真实感到的要大十倍百倍。小小的天窗会使你的想象活跃起来。

“优美音色,明朗节律,夏天是一首绝句”

三毛《夏》

夏乃声音的季节,有雨声、有雷声、蛙声、鸟鸣及蝉唱。蝉声足以代表夏,故夏天像一首绝句。

绝句该吟该诵,或添几个衬字歌唱一番。蝉是大自然的一队合唱团;以优美的音色,明朗的节律,吟诵着一首绝句,这绝句不在唐诗选,不在宋诗集,不是王维的也不是李白的,是蝉对季节的感触,是它们对仲夏有共同的情感,而写成的一首抒情诗。

诗中自有其生命情调,有点近乎自然派的朴质,又有些旷远飘逸。更多的时候,当它们不约而同地收住声音,我觉得它们胸臆之中,似乎有许多豪情悲壮的故事要讲。

夏之味

在夏天,我们吃绿豆

桃,樱桃和甜瓜

各种意义上的时光漫长且愉快

发出清脆的声响

“阳光毒辣,脚步飞快,冰中暑气全消”

苏童《夏天的一条街道》

糖果店的冷饮柜已经使用多年,每到夏季它就发出隆隆的欢叫声。女店员一次次怒气冲冲地打开冷饮机的盖子,掀掉一块棉垫子,孩子就伸出脑袋去看棉垫子下面排放得整整齐齐的冷饮。他会看见赤豆棒冰已经寥寥无几,奶油棒冰和冰砖却剩下很多,它们令人艳羡地躲避着炎热,呆在冰冷的雾气里。

孩子小心地揭开棒冰纸的一角,看棒冰的赤豆是否很多。孩子嘴里吮着一根棒冰,手里拿着一个饭盒,在炎热的午后的街道上拼命奔跑,饭盒里的棒冰在朗朗地撞击着,毒辣的阳光威胁着棒冰脆弱的生命,所以孩子知道要尽快地跑回家,让家里人能享受到一种完整的冰冷的快乐。

“此时,时节最热,口福最深”

老舍《北平的夏天》

在最热的时节,也是北平人口福最深的时节。果子以外还有瓜呀!西瓜有多种,香瓜也有多种。西瓜虽美,可是论香味便不能不输给香瓜一步。

况且,香瓜的分类好似有意的“争取民众”——那银白的,又酥又甜的“羊角蜜”假若适于文雅的仕女吃取,那硬而厚的,绿皮金黄瓤子的“三白”与“哈蟆酥”就适于少壮的人们试一试嘴劲,而“老头儿乐”,顾名思义,是使没牙的老人们也不至向隅的。

夏之感

盛夏到来

你和果子一样长大成熟

人生没有什么太老或太年轻

你来了,便是最好的日子

“我喜欢在这季节里肆意生长”

梭罗《瓦尔登湖》

我爱给我的生命留有更多余地。

有时候,在一个夏天的早晨里,照常洗过澡之后,我坐在阳光下的门前,从日出坐到正午,坐在松树,山核桃树和黄栌树中间,在没有打扰的寂寞与宁静之中,凝神沉思,那时鸟雀在四周唱歌,或默不作声地疾飞而过我的屋子,直到太阳照上我的西窗,或远处公路上传来旅行者的车辆的辚辚声,提醒我时间的流逝。

我在这样的季节中生长,好像玉米生长在夜间一样。

“海潮清香,船笛遥远,这是夏日的气息”

村上春树《且听风吟》

好久没有感觉出夏日的气息了。海潮的清香,遥远的汽笛,女孩肌体的感触,洗发香波的气味,傍晚的和风,缥缈的憧憬,以及夏日的梦境……

然而,这一切宛若移动过的复写纸,与原有位置有着少许然而却是无可挽回的差异。

“夏天的我们年轻明亮,闪烁如星”

顾城《窗外的夏天》

我们年轻,什么也不知道,不想知道 

只知道,梦会飘,会把我们带进白天

云会在风中走路 

湖水会把光亮聚成闪烁的镜子

我们看着青青的叶片

我还是不想知道

没有去擦玻璃

墨绿色的夏天波浪起伏桨在敲击

鱼在分开光滑的水流

红游泳衣的笑声在不断隐没

一切多么远了

原标题:花开半夏,共赴人生好时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