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照顾好自己,是最高级的自律
06-25 07:35:48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微信图片_20180625073634.gif

1

前几天参加同学聚会,唯独没见洋洋。我好奇地问了问,她怎么没来?其他人告诉我,洋洋得了胆结石,在医院做手术,估计要一周后才能出院。

后来,我们几个同学约了去医院看她。她母亲在一旁说,她就是不好好吃饭,才弄成现在这样。

她早上睡懒觉,起床后就慌慌忙忙踩着点儿去上班,根本顾不上吃早饭。中午呢,又经常忙工作,非要到饿得不行了才随便吃点泡面、酸辣粉,或者炒饭充饥。晚上也很少回家吃饭,不是跟朋友们去吃火锅、串串,就是夜宵,既没营养,又特别伤胃。

洋洋听了还狡辩说,这跟吃饭有什么直接联系?正好此时,她的主治医生来了,笑了笑说道,饮食不规律,是诱发胆结石的主要原因。

医生走时还跟我们说,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啊,好些都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经常饱一顿饿一顿,吃饭就像是在勉强自己完成别人安排的任务一样。等到你们上了一点年纪,身体出了毛病,住进了医院,才会明白,没什么是比健康更重要的事了。

想起这样一句话,人如果吃不好,就不能好好思考,好好爱,好好休息。

timg.gif

2

以前我熬通宵,早上起来依旧活蹦乱跳。现在多熬几个小时,第二天就灰头土脸,没有精神。

以前不睡觉,第二天多睡一会儿也能补回来。现在如果有一天没休息好,整个星期的生活都是混乱的。

熬夜的危害,通常不易察觉。也许你一直熬夜,都没见有什么明显的不正常状况,于是便掉以轻心。可是等它积累到一定的量,可能就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打击。

很多人突然的头痛、抑郁,甚至其他一些不适,看似突如其来的“横祸”,其实都跟平时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所以,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当你的身体还好时,不要在晚上毫无节制地追剧刷手机玩小视频,也不要为了不值得的人和事熬夜生闷气。因为等到身体出了故障,你再想去弥补,付出的代价就更大。

3

前段时间我去一家公司办事,看到了以前的经办人员小罗,她把背挺得很直,眼睛平视前方,非常不自然地在打字。我还笑她,动作很专业嘛。她有些痛苦地说,没办法啊,颈椎出问题了。

我们聊了几句才知道,原来小罗每天伏案工作十多个小时,再加上不良的坐姿,导致颈椎骨质增生,还伴有椎管狭窄。

医生说,不仅要每天吃中药,还要配合推拿、牵引、针灸,至少得治疗半年以上。如果再不好好保护颈椎,可能情况还会更严重。

医生还建议她,平时不要老是低头看手机,更应该多花点时间去做些运动。筋骨舒展了,也就不那么容易造成劳损了。

如今的小罗,每天坚持早起慢跑,晚上回家还要做平板支撑。在工作间隙,也会在原地适当做一些伸展的动作。

这两年,我身边许多年轻的朋友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身体不适。而无论病况如何,医生们都会建议,每天要抽出时间运动,不能久坐久站久躺。

timg (1).gif

4

我们总是说,要对自己好一点,却常常做不到。为了做不完的工作、谈不完的合同、签不完的协议,而废寝忘食,甚至把自己累到不能动弹。

我们为了过去的人、错误的事、偶然的不开心,而伤自己的胃,伤自己的心,伤自己的身体。

我们放纵自己去尽情娱乐,把自己的健康当作可以随便怠慢的对象。

其实,无论一个人挣钱再多、名望再高、有多么重要的人际关系需要维系、有多么重要的事要处理,一旦身体垮了,一切都会随之崩塌。

所以,请不要再以“我很忙”、“我没空”、“我抽不出时间”,作为不好好吃饭、不好好睡觉、不去运动的借口和理由了。

因为没有时间去照顾好自己的人,总有一天要花上更大的代价,去品尝自己酿下的苦酒。

能照顾好自己,才是最高级的自律。

原标题:【夜读】照顾好自己,是最高级的自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