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年夫妻买房后压力陡增 老公坚持AA制闹起了离婚
06-25 10:34:01 来源:都市热报

AA制的婚姻让程楠想离婚

都市热报消息,程女士和丈夫结婚15年,日子本过得相安无事,但两年前因为买了新房后,家里开销增大,夫妻俩的收入由原来放在一起用转变成了成AA制,矛盾随之出现。程女士发现,AA制不仅影响了夫妻间的感情,还让她生出了离婚的念头……

买了新房 消费方式变AA制

昨天,在新光天地一家咖啡店,程女士给记者聊起了她和丈夫因AA制引发的“故事”。

程女士名叫程楠(化名),今年38岁,和丈夫结婚已有15年,两人有个14岁的儿子。程楠说,自己在渝北一家会计事务所上班,丈夫负责建筑工程方面的工作,两人住在南岸烟雨路。收入上,丈夫比自己稍高一点。不过以前,丈夫都是把收入交给程楠一起花销,家里的开支也都让程楠计划使用。直到两年前,家里的生活开支方式发生了改变。

程楠说,两年前,考虑到可能要二胎,她打算和丈夫买一套大点的房子。两年前,家里把积蓄用来在大石坝购置了一套三室的新房,“那个房子月供将近四千,直接用他的工资还。工资还了,也剩不到好多,就留给他当他的日常开支。学费、辅导费等孩子方面的费用及家庭生活基本开支,则直接从程楠的收入中扣除。

态度转变 丈夫拒绝再给钱

AA制的消费方式持续了两年左右,一开始,程楠觉得没有什么问题,还觉得省去了计算丈夫收入的麻烦,但后来,程楠发现,丈夫对自己的态度开始转变。

“我一个月四千多,有时候有点奖金,月收入五千元左右。”程楠说,丈夫长期在外地出差,收入按照项目结算,经常拿不到钱。平时收入还了房贷,能省下的很少,所以除了孩子的学费杂费,家里的生活费用也是她负责,丈夫的收入主要用来还房贷。

随着孩子岁数渐大,除了给孩子学费,日常生活开销,还要给孩子购买尺寸更大的衣服等吃穿用度,程楠觉得,五千元的收入确实难以招架。

“我就开始和他提出,AA肯定不行,让他一个月再给我打点钱,他却不干了。”听到程楠的提议,丈夫回应,自己的收入本来多数都拿来还了房贷,剩的都是自己生活费,程楠的不够用,都是程楠太浪费,没有节约所致。

“他就是不关心我!”说到此处,程楠不由得激动。

矛盾升级 两人走到离婚边缘

程楠说,丈夫的过分还在后面。

“上个星期,我看到朋友在朋友圈发,说只要给三十几块邮费,就可以送一个几百块的玉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程楠也给了三十几元邮费,不料寄来的却是非常普通的镯子。而更让她寒心的,是丈夫的态度。

“他看到那个镯子,就开始骂我,说我一天到晚浪费钱,所以钱才不够用。他有什么资格骂我!”程楠激动地说,自己已经为家和孩子操碎了心,买个三十多元的东西,还遭受丈夫冷眼。加上平时丈夫对自己漠不关心,要钱不给的态度,这个手镯成了导火索,让她对丈夫更加寒心。

“我对丈夫的态度,也影响了儿子对他的态度。现在,儿子看见他爸爸回来,表情也不好,父子俩关系也不好了。”程楠叹气,她没想到,只是家庭花销方式的改变,竟对家庭产生了如此的影响。“我现在都不知道我这婚结了是图个什么。”程楠说,她甚至想到了离婚。

采访中,记者用程楠的手机和她丈夫罗先生取得联系。对于妻子对家庭消费方式的不满,罗先生表示很无奈:“我这么辛苦也是为了家庭,现在买了房子,还房贷还要装修,我确实没什么钱拿出来。她不理解,我也没得法。”

记者调查:

年轻夫妻普遍倾向AA制

婚姻中,夫妻俩的收入普遍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支付家庭花销?记者在观音桥轨道站随机采访了36名已婚族,其中AA制和收入放在一起用的比例各占四成和六成。多数受访者认为,结了婚就是一家人,钱也都是一起的,放在一起用由一方管更方便。不过,比起传统放在一起用的消费方式,AA制的方式很受当下年轻夫妻欢迎。

32岁的范小姐在渝北一家医院做行政宣传,她和丈夫更倾向于AA制。“我们俩现在的消费方式是,家里大头花他的,小头花我的,我的工资主要当零花钱用。”范小姐认为,年轻夫妻各自有点私房钱很正常,出去和朋友聚餐、应酬都需要钱,只要信任对方就好。

在南岸一家药剂公司上班的蒋小姐则称,自己和丈夫因为工作关系长期分居两地:“他在四川,一个月回来一次,让他把钱都给我也不现实。反正每个月他给我两三千块的费用,如果不够花了,我就找他要。买车、买房等大的花销,就由他负责。”

专家说法:

妥善沟通重新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程楠和丈夫之间的问题,本质上是夫妻异地,交流不畅。买新房后,丈夫经济压力更大,加上工作压力的中年危机,很容易因为花销方式的问题引起争执,结婚15年,本来就处于最脆弱的阶段,建议夫妻俩妥善沟通,共同规划一下家庭的必须开支,重新规划消费。

让程楠想离婚的,其实不是钱,是丈夫对自己的漠不关心。如果丈夫的收入大部分都用来还了房贷,完全可以把收入都给妻子,不一定是为了别的,是要用这样的方式给妻子一颗婚姻的“定心丸”。

其实,夫妻之间收入用何种方式消费,这个问题得分人来看,谁会理财或者谁会管理财务就让谁负责。当然,除了AA制和放一起,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进行家庭消费,比如按照收入,按照一定比例纳入家庭基金。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AA制的婚姻,让我想离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