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15部经典名著,15句至理名言
06-25 09:4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尚书》

玩人丧德,玩物丧志。志以道宁,言以道接。

以戏弄他人为乐,是道德败坏的表现。太过沉迷于某一事物,就会丧失斗志。自身的意志要符合道才能安宁,别人的言论也要符合道才能让人接受。

2、《国语》

心如欲壑,后土难填。

人一旦被欲望控制,欲望就像深谷,深不可测,多少东西都填不满,他会诱使你一步步走向深渊。

3、《战国策》

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

太阳过了正午就会偏移,满月之后便会亏缺,任何事情一旦过盛就会走向衰败。物极必反,万事不必太追求完美。

4、《道德经》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没有人能一口气吃成个胖子,路要一步步走,事要一件件做。再难的事,也是从简单开始的,再大的事也有小的方面。

5、《论语》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反思才能取得进步,人要想成长,就要先学会反省自己。反思自己存在的不足,看到自己的缺点,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6、《孟子》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尊重与理解都是相互的,你以友爱之心对待他人,他人才能回报你以爱心。你先尊重他人,别人才能尊重你。

7、《孙子兵法》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

一个人如果目标定得过低,成就肯定不会高。人当志存高远,有较高的理想目标才能促使人不断奋进。

8、《史记》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再聪明的人也有失误的时候,再愚笨的人也有聪明的时候。为人处世要谦逊,每个人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

9、《淮南子》

舟覆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

船翻了才能看出谁会游泳,万马奔驰中才能看到谁御马技术精湛。只有有真本事的人,才能抓住机会。在机会没来之前,沉下心来充实自己。

《倦鸟暮归图》。陈迎 摄

10、《汉书》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

刺耳的话虽然难听,但却有用,就像药虽然苦,却能去除疾病。有一个说忠言的朋友比有一百个说漂亮话的有价值得多。

11、《三国志》

勿与恶小而为之,勿与善小而不为。

善行再小也是有益于他人的好事;坏事再小,也会伤害他人。坏事不要做,做了一点坏事福报就可能离你远去。

12、《传习录》

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

人应该有傲骨,但不应该有傲气。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之心。

13、《日知录》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有国才有家,每个人都有责任与义务加入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来。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国家好不好,就看每个人做到好不好。

14、《曾国藩家书》

家勤则兴,人勤则俭,永不贫贱。

世上没有穷人,只有懒人。只要一家人手脚麻利,勤快节俭,日子都会过好,只有怕苦怕累,好逸恶劳的,才会越过越穷。

15、《红楼梦》

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

好朋友不容易找到,得到了就要珍惜。朋友间相处也有技巧,别太近,太近了容易惹是非,别太远,太远了容易添生分。

原标题:15部经典名著,15句至理名言,句句走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