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故宫到底多少间房?用了多少黄金
06-25 07:33:29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时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北京故宫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四年,到永乐十八年建成,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

故宫凝聚了中国古建筑的精华,中国红搭配的黄色琉璃瓦凸显皇家气派,巧夺天工的榫卯、斗拱结构,展示了传承千年的建筑木工艺,华美的鎏金工艺点缀在不同的细节之处,让这座宫殿内涵中蕴含尊贵。可以说北京故宫是中国传统建筑中集大成者的典范。

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可谓宫殿林立,甚至有传说,故宫内的房屋多达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

故宫三大殿的主要功能都是为皇帝登基、大婚等重大庆典活动所用。太和殿主要是皇帝正式登基、大婚的所在地。而中和殿则是皇帝参加登基前做准备、休息的场所。

三大殿中的保和殿,在明、清两代用途不同,明朝主要为登基大典前皇帝的更衣场所。而册立皇后、皇太子时,皇帝也要在保和殿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贺。

到了清朝,在乾隆时期,保和殿还成为了考状元的殿试地点。而故宫除了三大殿外,整个布局也有着精心的设计。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这样规模庞大的建筑群,使用的木料也是惊人的。仅太和殿内使用直径一米珍贵的金丝楠木就多达72根。而据不完全统计,故宫各大殿内使用的高大木柱达到了近三万五千根,堪称世界木质建筑的奇迹。

除了木料,为了彰显皇家的尊贵,营造金碧辉煌的视觉,故宫也使用了大量的黄金工艺。其中,仅宁寿门前的鎏金铜狮,镀金就用去了三十斤黄金。故宫的朱漆大门上,也有一排排壮观的鎏金门钉。甚至在雕梁画栋中的彩绘金龙,也都使用了金粉。

原标题:解密 | 故宫到底多少间房?用了多少黄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