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C罗不文身背后的生活哲学
06-25 09:27: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215093444_eeecb149b1235f7c6f636ff57da81650_1.jpeg

世界杯球场上展现的总是各国最优秀和雄健男儿的身影,在这些身影中,葡萄牙队的C罗尽管已经33岁了,还仍然稳坐第一健男的位置,他的成就用不着多说,仅仅亮相全身的肌肉也足以让人瞠目,其肌肉占比达50%,超过普通足球运动员46%的水平,体脂率未超过7%,因此他的身体年龄更像是23岁。

在当今的足坛,一位足球运动员没有文身,似乎已经不好意思对外宣称自己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并且更多的文身运动员都乐意借机在绿茵场上大秀自己的文身,由其是在进球后脱掉球衣向全世界展现自己身上纹饰的图案。

文身的效果当然是见仁见智,但是还是有大部分人更认同原色的体表,或者说自然色的身体更让人产生好感。原色的体表更吸引人并非只是天然去雕饰,而是演化(进化)的一种必然。

英国著名的人类学专家戴斯蒙德·莫里斯称,女人的胴体之所以美丽和吸引人,是因为,那是自然界的完美结晶,不仅承载着千百万年人类美的进化的魅力,而且洋溢着生命体的神秘!人们对女性身体之美的迷恋毫无疑问是指对其原色的身体之美,绝非文身后的体表装饰。

同理,男性躯体的阳刚之美也只是原色体表才能呈现的自然人体之美,文身的亵色既无助于体现这样的自然之美,更可能破坏天体之美。

孔子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身体发肤的不敢毁伤当然包括不能用其他颜色来毁损,只有这样才是对父母的尊重和尽孝的开始。尽管有人并不认同这种孝道文化的解说,因为文不文身似乎与是否尽孝无关,不文身的也可能不尽孝,文了身的也可能尽孝。但是这其中的原理可以引申到更深的层次,即文身与健康的关系。

文身是对体表的侵害,难免会受伤和感染,如果感染,就不只是有损健康,还有可能毁掉生命。在孔子的时代,哪儿来什么抗生素抗感染,那是19世纪才发明的药物。因此,古时的生老病死全靠自己和家人对身体的呵护,尽量免予受伤和引发感染而死亡。人之不存,孝将焉附?所以,孔子才把一个人健康的身体看作是尽孝的初始门槛,当然也是珍惜生命,维护健康的最基本态度和行为。

至于C罗这样的大牌球星不文身,其实已经超越了更多的意义,首先可以体现的,既是其本身的自律,也是超越自我的对他人的关爱。关于自律,已经有C罗无数的细节和行为展现,例如他饮食节制,不吸烟不酗酒,坚持一天睡眠10小时,第一个到达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最大的放纵是吃上几片自己最钟爱的葡萄牙烤鳕鱼,所以有人说C罗很无聊。

01.jpg

无聊的C罗就是自律的C罗,同样体现在他不文身,保持天然的肤色,因为他会定期献血。就在6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开幕日,C罗不仅献了血,而且还把这事发到了网上:庆祝世界献血日以及世界杯开幕!与我年轻的献血团队一起,我感到非常强壮!你们为帮助他人过上更健康的生活所做的一切,我深表敬佩。请加入并成为我们的一员。

C罗不文身是因为听从医生的建议,文身不仅容易感染,而且可能染上艾滋病病毒和肝炎病毒,以及引发其他血液疾病。既然要献血,就要把干净的血液奉献给他人,这便是C罗推己及人的生活哲学。

无论是足球运动员还是其他运动员,都有很多文身的,尤其是足球运动员。人们会从各种原因来解释运动员的文身,例如宗教、信仰、标记和个人意愿,但更为合理的解释是,足球运动是所有运动中对抗性最强的,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更高,要更为强健、速度更快、力量更强大、体能更充沛。其中,如果有文身的帮助,就会显得更为凶悍,在视觉上压倒对方球员,占有身体对抗的先机,并最后赢得胜利。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C罗不文身照样带领球队取胜,而且也不只是为献血和为他人着想,更体现了,本色的身体其实才是承载卓越球技的最佳载体,也是让对手心悦诚服的根本理由。

原标题:C罗不文身背后的生活哲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