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芒酝酿20天写《国家宝藏》主题曲
12-03 20:24: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华第一古物”石鼓、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有着“瓷母”之称的各种釉彩大瓶,三件国宝珍品今晚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刷了屏。它们在新鲜开播的央视文博节目《国家宝藏》里齐齐亮相,令不少观众叹为观止,特别是演员王凯、李晨、梁家辉作为“国宝守护人”与其他素人守护者一起,在现场演绎国家宝藏背后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堪称新意。 

QQ截图20171203203231.jpg

与文物传奇同样打动人心的,还有那英演唱的节目主题曲《一眼千年》。旋律悠长渺远,歌词清新婉约,那英独特的声线带着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重庆籍著名词人梁芒正是这首歌的词作者。他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笑说,歌词虽“写尽千年”,其实只用了两小时时间。

QQ截图20171203203828.jpg

梁芒近照。

航班上,两小时“写尽千年”

“请再翻慢一点,那么厚一本时间,我像枚书签守在故事里做一个伴;享诗人般孤单,与岁月彻夜长谈,只有你有幸一览无数江山……”“国之重器”看似不食人间烟火,娓娓道来的歌词却很容易拉近观众,梁芒说,亲切朴实正是他创作《一眼千年》时考虑的基调。

这也契合了《国家宝藏》的定位。节目请来梁家辉、王凯、李晨等多位知名艺人,融合综艺、纪录片、戏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态讲述文物传奇,正是希望消解大众认知里文物的高冷姿态,用更接地气的手法传达有趣的历史观。

3F8B0C829326F019AA87DA7EB54DC91F.png

王凯客串乾隆。

“大概是一个半月前,导演于蕾找到我,我俩在三里屯碰面第一次聊起了节目。”梁芒回忆,在听于蕾介绍节目将呈现的27件国宝时,他心里便有谱了,“我俩对文物的了解不算深入,当然也知道常规的比如《清明上河图》,其实每件文物都会说话,我决定以此切入。”

平日里,梁芒也爱逛博物馆和古寺庙等,他觉得文物会通过“散发一种气质”来影响自己,“它沉默不说话,但你无法撼动他,有种神秘的崇高感。”在北京回重庆的航班上,梁芒终于下笔了,“想了二十来天,终于在飞机上灵光一现,两小时内一气呵成初稿,长舒一口气。”

为那英,改一字道出历史感

“于蕾把歌词交给那英,她一看很感兴趣,主动请缨演唱。”梁芒说,那英录的小样让他相当满意,但一开始,他觉得这首歌用男声来演绎更合适,“因为这是关于岁月的话题,我起初偏向选择一位中老年男歌手,觉得更有沧桑感,后来写出来后就遇到那英唱了,我很惊喜,我给她发信息说,从她的声音里都能听出岁月的感觉。”

QQ截图20171203203253.jpg

那英献声《一眼千年》。

梁芒与那英本是朋友,包括春晚上那首暖意融融的《春暖花开》在内,他俩曾多次合作,彼此十分信任。“事实上这回合作我们俩都没碰面,就在微信交流了下,看似相对独立的各自创作,却在精神上共通了,我尤其喜欢她对‘梦见你千万遍,只想触摸你五官’那句的处理,‘五官’两个字表现得特别好。 ”

在那英的声音里梁芒听见了“文物的历史感”,为了表现更完美,梁芒纠结着在他最喜欢的一句词里改动了一个字。

“‘只有你有幸能一览无数江山,只有你有幸能描述光阴似箭’,原本第二句是‘只有你有幸能描述光阴似箭’,权字显然更有力量,也更贴近我内心认同的文物的权力感。谁敢在文物面前感叹光阴似箭?文物哪个不是上千年?它们哪怕最单薄的一点伤口,都秒杀现代人的沧桑感,我其实最喜欢这个意思,但考虑到女声演唱对权力感做了消解,让位于历史感本身。”


延伸阅读:

在即将迎来紫禁城600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九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院)将各自推选三件国宝级藏品登上《国家宝藏》进行展示评选,平时难得一同现身的九位博物馆(院)长也历史性地在综艺节目中齐聚一堂为国宝发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