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隧道挖到10次溶洞  运渣要坐渡船
12-01 14:2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渝怀二线涪秀段白马隧贯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一座隧道,施工期间挖到了10次溶洞;为了除渣,要坐上专设的渡船跨越乌江。

什么隧道这么牛?这就是渝怀二线涪秀段白马隧道,也是目前正在运行的渝怀铁路扩能改造工程。

11月30日凌晨1点18分,由中铁八局二公司承建的白马隧道顺利贯通,成为全线首条贯通的7公里以上长隧道,比原计划提前了5个月。2020年渝怀二线开通以后,将大大提高准点率,缩短出行时间。

75003_副本.jpg

工人和大型设备用渡船横渡乌江运往施工现场

创下全线隧道施工纪录

渝怀铁路(重庆-怀化)涪陵至梅江段增建第二线站前工程2标段,起于涪陵区白涛镇,止于武隆区巷口镇中嘴火车站尾端,正线长度40.5公里,主要工程包括9座隧道、10座桥梁、15座涵洞、4座站场等。

“这条线路隧道比例高,达到82.7%;长隧道多,长度大于4公里的隧道就有4座”,中铁八局二公司涪秀二线项目总工黄基富介绍,其中,白马隧道、新武隆隧道,均是全线的重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

白马隧道位于武隆区羊角镇,穿越白马山,全长7921米,洞身大部分是单线,最大埋深达到380米。

2015年5月,白马隧道正式施工,全隧道最快单月掘进494米。历时两年多安全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5个月,创下全线隧道施工速度的纪录。

75002_副本1.jpg

白马隧道贯通,工作车辆在隧道内通行

遇到溶洞和复杂地质层

“天生三桥”“乌江画廊”……这一带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但特殊的喀斯特地貌,也给工程带来了几大难度,具有项目风险高、隧道施工风险工高、驻地安全风险高等特点。

黄基富说,本标段处于乌江峡谷地貌区,地形陡峭、峡谷连绵,沿线地质构造复杂,有滑坡、岩溶、暗河、煤层、瓦斯等不良地质,多达24种。仅是溶洞,就挖到了10余次!施工单位通过“短进尺、强支护”等施工工艺,平稳渡过不良地质段。

而且,渝怀二线临近既有线路施工,而且每天渝怀铁路都要发送大量旅客,施工难度大。

这里两岸奇峰陡立、峭壁对峙,虽然风景优美,但基础设施缺乏,驻地选址受限,生活条件也比较差,但这里参建的施工人员却一一克服了困难,打通了隧道。

渡船运渣留住绿水青山

在美丽如画的乌江边,有一个繁忙的“白马渡口”。这不是运载游客的码头,在白马隧道施工期间,每天有大量的废弃渣土“坐”上渡船,通过这个渡口经乌江逆流而上,每次仅渡河就要花20多分钟。

为何使用这样费时费力的方式?黄基富说,白马隧道紧临乌江,生态环境好,如果为了运输渣土凿岩开路,就容易对生态造成破坏,而且修建便道的渣土会对环境造成二次影响。经过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地方五方面的现场踏勘,多次开会研究、方案比选,前后历时三个月左右,最后定下用“水运”的方式将隧道的弃渣全部运出。

施工期间,渣土平均每天产出400万方,“白马渡口”可以运送三分之一,其余的堆放在临时堆场,将逐步全部运输出去。黄基富说:“我们用这样的匠心,留住了绿水青山,未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新闻多一点》

渝怀二线2020年通车  黔江至主城有望缩至3小时

现有的渝怀铁路,是当年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跨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途径重庆北、长寿、涪陵、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松桃、铜仁,到达怀化。渝怀铁路的开通,不仅方便了重庆渝东南地区居民出行,也大大带动了沿线经济。  

在建的渝怀二线又称渝怀复线铁路,是渝怀铁路的扩能改造工程,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建设项目,承担着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重任。即在现有渝怀铁路单线旁边,再增建第二条铁路线。  

中铁八局二公司罗乐介绍,渝怀二线涪秀段白马隧道贯通以后,要通过三个月的沉降观测期,并在相邻的隧道贯通之后进行贯通测量,计划2018年下半年铺轨,全线2020年通车。

罗乐说,渝怀二线建成通车后,渝怀铁路涪陵至梅江段由单线行驶变为双线通行,运能提高一倍以上,将有效提升火车的运行速度和准点率,也促进沿线区域的发展。

黔江区到重庆主城的通行时间,有望由现今的4小时缩短到3小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