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退位背后的那些事儿
12-02 07:27:27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83岁的日本天皇要提前退位了。

据日本NHK报道,1日早上9点多,皇族会议在天皇宫殿的宫内厅(处理皇族成员事务的机关)召开,就天皇退位问题进行审议。

皇室会议场景图

这是1993年以来时隔约25年再次召开审议皇室重要事项的皇室会议,会议人员由担任议长的安倍首相召集,由皇族、宫内厅长官等共10人组成。

经过商讨决定: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同年5月1日即位新天皇并修改元号。

明仁天皇为啥提前退位?

按照日本皇室法典,天皇的“职业”特征是一旦开始,就是终身制的。现在属于提前“辞职”。

据报道,2016年8月8日,日本天皇第二次透过视频讲话强烈暗示“退位”意愿

日本共同社说,天皇透露自2012年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开始感觉体力减弱,天皇表示:

“开始思考当出现难以像以往那样履行繁重公务时,应当如何安置自身,对国家、对国民,以及对我身后的皇族而言才是适当的方式”。

考虑到自己年纪大、身体差的情况,天皇“担忧或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向国民谋求理解

尽管在讲话中没有使用“退位”一词,但他表达了强烈的暗示。

据日本NHK报道,曾动过心脏手术和治疗前列腺癌的明仁天皇有意将皇位交棒。

然而,皇位不是你想退就能退。

日皇退位特例法

日本现行《皇室典范》中并无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

如此一来,为了实现生前退位,传位给皇太子,就需要修改法律或特别立法。据报道,当时,日本首相安倍就表示,政府将为有关法律修改展开“严肃”讨论。

说到做到,在天皇的讲话之后,2017年6月9日,日本国会通过了日皇退位的特例法(235票赞成,0票反对),为年事已高的明仁天皇生前退位作准备。随后,日本政府将加速进行有关改年号、退位仪式等做准备。

在日本《每日新闻》发布的特别法要旨形容“天皇陛下长年作为国家象征活动”, “深受国民喜爱”,但恐怕今后难以80多岁的高龄继续活动。并表示国民理解天皇陛下身体状况不适。

日本民调也显示,85%接受调查的民众支持明仁天皇退位。

虾虎鱼专家明仁天皇

天皇平时都要做些什么呢?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是国家和人民的象征,没有实际的政治权力。他的职责包括宗教仪式和宪法规定的任务,作为国家元首访问和接见外宾

天皇还会根据内阁的建议,公布法律、政令及条约,召集国会,认证官吏任免等。

明仁天皇是日本第125位天皇,他经常在讲话中提及历史问题。

2015年,他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1931年以来日本的战争历史不能忘记,正是在那一年的9月18日,日本开始侵略中国,鉴于天皇在日本社会的威望和影响力,这些表态都构成对安倍的压力。

有分析称,在日本,天皇虽然不能公开表达政见,但他反对极右势力修宪、反对扭曲历史的立场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明仁天皇的恋爱史很传奇。1959年,作为皇太子的明仁爱上妻子美智子,他们是在网球场相遇的。而美智子是一位平民,他们结婚打破了日本皇室1500年的传统。

他们有三位子女和四位孙子女。

天皇的兴趣爱好还很广泛。

据报道,明仁天皇曾两次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打网球,都赢了。有一次可能打得太激烈,两人交手后,老布什随即在国宴上感到不适,吐到了时任日本首相宫泽喜一身上。

明仁天皇对海洋生物也颇有研究,是一名虾虎鱼方面的专家,有一类虾虎鱼还以他的名字命名:明仁鹦虾虎鱼。他在日本鱼类学会会刊上发表了28篇论文。

真是能文能武啊。

退休后干啥?

天皇退位后,将成为"上皇",皇后将成为“上皇后”。 将失去再次即位及摄政的资格。

天皇的次子文仁亲王说,他希望父亲在退休后休息。 “尽可能多地度享受休闲时光。”

明仁天皇退位后可以颐养天年了。

德仁皇太子即位后,次子文仁亲王将成为未来皇室的第一顺位继承人,享受等同于皇太子的待遇。文仁亲王11岁的儿子是明仁天皇唯一的孙子,他将成为王位的第二继承人。而德仁将满16岁的女儿不能继承王位,因为现行法律只允许男性担任天皇皇位。

图据外媒

原标题:83岁日本天皇将提前退位,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天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