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华》告诉我们:面对未成年性侵,当下最重要的是打破沉默!
11-25 22:15:41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聚焦性侵案背后社会失职的电影《嘉年华》,上映后口碑不断走高,豆瓣上有9000多人给它打出8.6的评分。

《嘉年华》的故事很简单。

在南方某个不知名的海滨城市,发生了一起性侵案件。受害者是两个刚满12岁的小学女生小文和莉莉。放学后,其中一个小学女生的“干爸”带她们去海边玩,然后在半夜闯入了她们的酒店房间。结果,女生被伤害,但施暴者坚决否认所有指控。现场唯一的证据是另一个未成年少女,同时也是宾馆服务员的小米,用手机拍下的一段闯入视频。

电影正是围绕这段关键视频展开。

很多观众称《嘉年华》是中国版《熔炉》,是今年最好的国产电影。因为它有力而深刻地对这个社会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被认为是一次认为“勇敢发声”。

在今年的威尼斯影展上,国外媒体评论这部关于未成年少女性侵的现实题材影片直观地反映了“现代中国女性的生存困境”。

电影圈的导演、明星也对这部电影多有发声支持。导演高群书认为影片“剥落各种伪饰,直面人生真相……是中国电影最缺少的直面现实的良心之作”。高圆圆则评价影片是“一场关于成长的嘉年华,一部在绝望中滋生希望的用心之作”。

24日晚,我们先后在成都太平洋,峨影院线、万达金牛影院现场采访了看完这部电影的观众。他们也都说它是有思想、有胆量、有质感、观赏性极强的影片。

尤其是对应当下中国不断爆发的种种社会事件,可以说极具现实意义。

此前,《嘉年华》曾在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作为开幕影片放映,也获得了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优秀影片。

昨天下午,我们再次电话采访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创始人杨婧。

杨婧表示,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的首要意义,就是希望能通过对女性议题的关注以及女性电影的展映,获得另一种理解世界的维度。

之所以邀请《嘉年华》来做开幕片,并不是偶然,而是山一所秉承的社会态度和责任感驱使来做出的决定。“无论是对文晏导演作为一位优秀女导演的认同和尊敬,还是对于电影中所展现的用女性视角去描绘社会问题和解决之道的欣赏,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就是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女性提供可对话的空间和环境。”

《嘉年华》里,来自四川成都的演员彭静饰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我们电话采访了她。

她在电话里说,《嘉年华》是一部有勇敢有力量聚焦性侵案背后的社会失职的故事片。“我作为这部电影的演员,呼吁人们更多更好地关心保护中国儿童,关心更多的女性。中国电影需要这样的勇敢发声!我作为四川妹子,希望家乡有更多观众去电影观看《嘉年华》。这部电影真正是一部有胆量和质感的电影”。

《嘉年华》透过两个不同年龄段、不同成长背景下的女孩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女性青春成长的残酷故事,冷静不乏力量,勇敢却有暖意。

在这部电影中,性侵案件只是一个载体,也不是影片着重呈现的点。影片更多地是呈现了性侵发生后,社会各个方面的反应。更准确的说,是社会各个方面非常缺乏对孩子的保护。这其实是一种失职的行为。

导演文晏曾表示,电影中无论是两个女孩,还是律师、母亲和父亲,每个角色都是一种境遇的反映。

她希望,观众不只是简单的消费这些人物,而是能够给予他们真正的关心,因为,这是身为旁观者的一种责任,“他们不是特例,都是很普遍而真实的人,”,而当下很重要的便是“打破沉默”。

原标题:《嘉年华》告诉我们:面对未成年性侵,当下最重要的是打破沉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