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用口呼吸吗?毁掉的不仅是颜值还有它!
11-25 15:18: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首先我们来做个测试:你现在低着头看手机,嘴是微张还是闭着的?你面部放轻松时,舌头放在哪里?

如果你的回答不是“闭着”和“上颚”,很遗憾地告诉你,你正在慢慢变丑,因为你在使用错误的姿势——口呼吸。

什么是口呼吸?

用鼻子呼吸是人类获取氧气最原始也是最正确的方式。鼻呼吸时,嘴唇闭拢、牙齿轻合,舌头支撑着上颚。

但是,除了专门呼吸用的鼻子外,我们的身体还另有一个“备胎”——口腔。

如果呼吸气流主要通过口腔出入,当口腔气流>30%呼吸气流量时,即为口呼吸。口呼吸时,嘴巴微张或半张,舌头不再紧贴上颚。

口呼吸的危害

你以为口呼吸只是小毛病吗?严重的口呼吸会造成面部发育畸形,形成“口呼吸面型”,专业上称为“腺样体面容”。

其实,口腔学界早已注意到了这点,看完下面著名的案例,你也许会被错误的呼吸姿势给面部带来的巨大影响所震惊。

1.jpg

这个10岁的男孩是个鼻呼吸者。他有端正的面容,良好的面部发育,五官都很整齐。他的眼部,颧骨,嘴唇,和下颚的发育都很匀称。

在他14岁生日的那天,爸爸送了一只小松鼠给他,但没想到他对松鼠过敏。过敏引起鼻子不适,鼻塞,这使他成为了一名口呼吸者。在今后的三年中,他的面型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2.jpg

以上是他17岁的照片。由于从14到17岁,他一直进行口呼吸,他的面形向下发育,逐渐变得狭长。下颚从原本完美和自然的位置向后缩。他现在有了“双下巴”,颚骨后缩,甚至造成呼吸道狭窄。

可以看到:口呼吸患者几乎会发育成同一种面相,即“口呼吸面型”,他们往往下巴后缩、脸中部塌陷、马脸、牙齿排列不齐、龅牙。除此之外,还会导致牙弓狭窄和呼吸道狭窄问题。

为什么长期口呼吸等于毁容?

当我们用嘴呼吸或单纯张开嘴时,我们的舌头肯定是自然地跟随着下颚放下来,不再贴在上颚内壁,而舌头贴在上颚内壁正是决定我们脸部发育的重要因素。

1、舌头的力量足以撼动你的门牙

移动一颗门牙需要1.7克的力量,我们的下嘴唇能产生100—300克的力量,而我们的舌头能产生500克以上的力量。如果舌头没有放在正确的位置,吞咽时、休息时,你的舌头和嘴唇产生了异常的力量,就会把你的牙齿推得里出外进。

2、口呼吸导致龅牙、兔牙

3.jpg

当我们采用正确的鼻呼吸时,我们的舌头是紧贴上颚内壁的。顶住整个上颚内壁,舌头的力量就会促进上颌骨正常发育。上颌骨正常发育,牙齿才有足够的空间排列整齐。

4.jpg

而口呼吸患者,他的舌头长期不贴住上颚内壁,上颌骨发育就会受到影响,牙弓发育不足,牙齿就会排列拥挤,由此导致龅牙、兔牙等情况。

3、口呼吸导致下巴后缩、面部塌陷

在我们面部,骨骼的发育是和肌肉的力量平衡、息息相关的。如果肌肉的力量不正常,那一定会造成骨骼的发育异常,因为肌肉是给骨头塑形的。

怎么拯救“口呼吸脸型”?

鼻呼吸是改变“口呼吸面型”的前提。因为“口呼吸面型”主要影响的是牙齿的排列,继而引发连锁反应。所以,矫正牙齿也会对改善面型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但如果你只是单纯地通过箍牙等各种手段把面型调整正常,却仍然在使用错误的口呼吸方式,那么你的脸迟早还是会被打回原形。

有研究数据表示,孩子面部的发育有60%是发生在5岁前的,12岁左右90%的面部发育已经完成了,但是下颌的发育会持续到18岁。所以,越早纠正孩子用嘴呼吸的习惯,孩子的面容越容易恢复正常。

那么,如何纠正孩子用嘴呼吸的毛病呢?

首先是,要带孩子接受专业的检查和治疗。因为很多孩子之所以用嘴呼吸,是由于疾病所导致的。

那么,要根本解决问题,就要找到病因,并且对症下药,疾病的根源治好了,孩子也就不必用嘴巴呼吸了。

另外,要注意通过一些练习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呼吸习惯,比如:

每天做上下唇、颊肌的训练。可以反复用上下唇夹住一张硬纸片并且快速抽出,每天三次,每次5分钟左右。

平时,让孩子经常闭口鼓气。可以通过让孩子吹口哨、吹小喇叭、吃棒棒糖、嚼口香糖并吹泡泡等方式,训练孩子闭口呼吸,并且通过舌头和脸颊的运动促进口腔和牙齿的清洁。

最后,运动时也要注意提醒孩子用鼻子呼吸。

运动的时候,孩子都习惯于用嘴巴呼吸,大口喘气,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密切关注,鼓励孩子用鼻子呼吸,长此以往,便能改变孩子用嘴巴呼吸的习惯。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