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总数已达1.3万余座,长江上的大桥超1/3在重庆
11-25 16:00:00 来源:重庆时报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要说到重庆,桥,就成为了绕不开的话题。

坐拥长江、嘉陵江、乌江三条大江,重庆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桥都,拥有大小桥梁1.3万多座,桥型众多,也被称为“万桥之都”。

中山四路视角.jpg

(在建的曾家岩大桥效果图)

作为组团式城市格局的代表,重庆的交通格局因为桥的飞速发展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这座城市用热情和坚韧不断向天堑挑战,为老百姓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书写着“桥都”新名片。

桥梁总数已达1.3万座 长江上的大桥超1/3在重庆 

2014年初,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旗下的中国桥梁网,曾对长江上的跨江桥梁作过一次调查。中国桥梁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从上海至宜宾江段,长江上共有85座大桥(含长江隧道)。其中,仅重庆全境就有36座长江跨江桥,超过总数三分之一,位居全国首位。

礼嘉大桥实景合成-2.jpg

(礼嘉大桥实景合成图)

重庆早已成为了我国有名的“桥都”,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从市桥梁协会了解到,:截止2014年底,重庆已建和在建桥梁统计已达1.3万余座,其数量在全国城市中列居首位。其中高速公路桥梁2974座,普通公路桥梁8462座,市政桥梁1551,轻轨专用桥4座,铁路桥16座。重庆主城区长江、嘉陵江已建和在建桥梁41座。未来重庆市域内规划还将新建30余座各类跨江桥梁。

林同棪桥梁建造师刘安双告诉实况新闻-时报记者,重庆成为“桥都”,大桥数量多、修建难度大、造型精美的特点是与武汉、南京等地竞争的杀手锏:在梁式桥、拱式桥、斜拉桥、悬索桥这四种基本桥型中,石板坡大桥复线桥和朝天门大桥就分别成为了梁式桥和拱桥中单孔最大跨径的世界第一。“同时,都是拱桥,菜园坝强梁柔拱非常纤细、宛如苗条淑女,而朝天门威武雄壮、强壮有力。这在外地不多见。”

为节省开支 当年修桥用了不少土办法

过去,受限于发展水平的制约,重庆的桥梁,设计施工均经历比较长的时间,而且由于资金等问题有的桥梁还修修停停,进度缓慢。

刘安双参与了重庆多座大桥的设计和建设,他告诉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过去,桥梁建设的最大难度和挑战还是资金和技术。很多项目都是世行或日元贷款,相应的条件比较苛刻。相比建桥技术也比较落后,大型的设备、施工经验更谈不上,自身的建设水平也有限,因此当年这些大桥“造梦师”还用过不少土方法。

IMG_5652.JPG

(正在建设的水土嘉陵江大桥)

重庆嘉陵江大桥首批技术员之一的林君晏就向记者回忆,1961年底,重庆嘉陵江大桥复工,由于缺乏资金、材料和设备,他们不得不在江边修起了简易缆车,甚至还用大型钢管、滑轮制成 “土吊机”,利用卷扬机来起吊。曾经就读于重庆四十一中(现巴蜀中学),已经70多岁的文国斌也曾参加过重庆嘉陵江大桥的建设,是当年“学生班”的一员,“工人们日夜轮流施工,累了就睡在船上,干劲很足。”

重庆因桥而变。随着拔地而起的一座座大桥,重庆基础设施建设变化明显。迅速发展背后的是一代人用坚韧不拔所换来的厚积薄发。

据市建委介绍,今年主城最多将有11座跨江大桥在建,其中高家花园复线桥、白居寺长江大桥、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等为在建工程,郭家沱长江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黄桷坪长江大桥等为新开工项目。

重庆时报记者 李童彤 

原标题:桥梁总数已达1.3万余座,长江上的大桥超1/3在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