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被称为“黑求恩”的非洲人在中国专注做一件事:培养“赤脚医生”
11-23 17:13:0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你很难想到,一位名叫迪亚拉(Diarra Boubacar)的非洲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然后愿意扎根西南地区,一心只专注做一件事:培养中国的“赤脚医生”。 

迪亚拉来自非洲马里共和国。他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中医博士学位的外国人,以优异的成绩从本国医学院全科专业毕业后,来到中国留学,先后在广州、成都和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在媒体报道中,目前供职于成都中医院的他被亲切地称为“黑求恩”。国内的救灾一线,长江特大洪水、西藏雪灾、汶川地震等现场,都有过他治病救人的身影。

11月22日,迪亚拉在CGTN的节目中谈起自己的经历时提起“赤脚医生”。他说自己坚持认为中国的贫困地区仍需要这样的人存在。

“17年前,我第一次听说‘赤脚医生’,”迪亚拉说。在他眼中,“这是一群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但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西药和大医院得到更多的关注,‘赤脚医生’的概念也在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可是,迪亚拉发现,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缺少药物和基本医疗器械,西药和大医院的资源涵盖不到。于是决定培养“赤脚医生”。

在节目中,迪亚拉谈起了自己与学生的故事。他的一个学生叫朱梅(音),来自少数民族哈尼族,只上过小学。她不会说汉语,只会说哈尼语。“给她做培训的时候,需要另一位学生用哈尼语翻译。”迪亚拉说。尽管困难重重,迪亚拉教会她用医术照顾她村子里的人,成了一名广受欢迎的乡村医生。 

有一天,政府打电话说有位女士中风住院,但医院无法治疗,于是迪亚拉带着学生卢菡(音)赶去,指导她如何做护理,教会她针灸、用药。经过三周治疗,这位女士就能走路了。

“由此可见,赤脚医生也能做大医院不能做的事情。”迪亚拉说。

迪亚拉有一位特殊的学生,名叫李农(音),她从小家境贫困,中学被迫辍学,嫁人后进城务工。“当时村里急需一名医生,我开了5小时山路找到她,说服她回村做了医生,现在她已经是很优秀的乡村医生了。”迪亚拉的言语里透着自豪。他说:“我的学生遍布中国。”

谈到自己为什么这么做,迪亚拉说:“我知道贫困地区对医疗和药物的需求。要扶贫,给贫困村带去医疗服务,就要以简易方式,用好资源。”

他用一句话在节目中收尾:专注做好一件事,我们就能成功。

原标题:这位被称为“黑求恩”的非洲人在中国专注做一件事:培养“赤脚医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