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 六所中学走进42中分享“我的书生活”
11-24 11:3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进一步激发教师的读书兴趣,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11月23日,“含英咀华 书墨飘香——‘我的书生活’”教师读书分享会在重庆市42中多功能厅举行。会上,来自北京、洛阳、银川、佛山的六所中学以及42中的7位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自己与书的故事,分享自身的感悟,并给出不少好书推荐。

关念基老师.JPG

“在一个被泛滥信息包围的时代,假如你想成为一个拥有能力说出我认为真相是……”洛阳十九中关念基老师用假新闻泛滥的现象,引出“我读 我思辨”的分享主题,提出批判性的思维,并指出在阅读时,要求思辨驱动型阅读,读写一体化。“运用思维,读懂人生这一棵大树。”关老师的金句总结,赢得全程掌声不断。

何争德老师.JPG

我们为什么读书?我们要怎么读书?我读了什么书?顺德区实验中学何争德老师讲述一个教师的读书漂流故事。从他的枕边书说起他阅读过的不同类别书籍,并提出“生活就是一本书。”引起在场人的共鸣,频频点头。

42中肖秀玲老师.JPG

书?书与生活?书是什么?重庆市42中肖秀玲老师别有创意地把书比作女子,诺贝尔家族是文学豪门;畅销书是名门望族;不起眼却耐看的书是百姓家的女子。“为什么牛奶盒是方的,可乐瓶是圆的?”“为什么酒吧里矿泉水要几十块钱?可花生米不要钱?”随即,肖老师接连抛出几个问题,引发大家的好奇心,从而推荐《牛奶可乐经济学》。最后,以“乐趣”两字总结阅读之感。

北京109中高海珊老师.JPG

宁夏银川9中贾文.JPG

银川九中贾文老师从切身经历谈及勤读、乐读、省读三点阅读感悟……重庆名师熊少华老师点评道,“每个老师都有各自的特点,有的分享很有厚重感,也很实在;有的则能感受到浓浓的语文味儿。”

李永明院长.JPG

此外,重庆旅游与文化研究院院长李永明作讲《教师的人文素养》微讲座。他从何为人文素养、人文素养的价值、如何涵育人文素养三方面展开来说,在场老师都认真聆听,不时埋头做笔记。

42中金凤校长.JPG

重庆市42中校长金凤表示道,“读书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只有读书,教师才能引进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教师才能生成新的知识信息,与学生心灵的沟通与传递。”

据了解,多年来,重庆市42中不断加强书香校园建设。拥有5万余册图书、设置自助书吧、设立多个报刊亭等,营造书香四溢的校园环境;开展书墨飘香系列活动、漂书活动等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开设特色阅读选修课,构建内涵充实的特色课程。

据悉,本次教师读书分享会是重庆42中“卓越源于敏行”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内容之一。该活动还开展了“同课异构”课堂展示、主题班会课等活动。

ee7673252cbe6c7c0f3ad1a7c362e35c.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