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一素到底的神仙饭有哪些?这份堪称古代素食指南
11-25 20:07: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是国际素食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倡并践行素食。素食不再只是一种宗教戒律,适当食素更多是为了身心健康、生态环保、节约资源。

那么美味的素食都有哪些呢?你可能想不到,《西游记》中已经有完美的诠释。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其间故事模式循环往复,颇多雷同。可为什么没人觉得枯燥呢?原因就是这些故事都有“味道”。无论天厨珍馐、寺院斋饭,还是国宴妖筵、山村家食,“吃”这条主线,这些一素到底的“神仙饭”串联起了精彩的取经之途。

- 背景知识 -

从梁武帝规定佛家不食肉的南朝,到吴承恩写作《西游记》的明朝,千年弹指而过,中国的素食也得到了极大发展,因而在《西游记》中,对素食的描绘称得上令人眼花瞭乱。

此外吴承恩一辈子穷困潦倒,因此他对天宫宴会和皇室宴会的描写略显苍白,反倒是对素食的叙述生动形象,让人印象深刻。这说明在当时素食已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

 1

孙悟空的最爱:瓜果成素席的硬菜

花果山的送行宴

在如今的宴席上,瓜果往往在餐前或餐后上,但明代的素席,瓜果却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孙悟空的大本营花果山,当然是一个瓜果遍地之处。至于在花果山的猴子宴上,各种瓜果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硬菜。

众猴为孙悟空动身学仙的送行宴上:

樱桃,梅子,龙眼,荔枝,林檎

枇杷,梨子,枣子,桃子,杏子

李子,杨梅,西瓜,柿子,石榴

芋栗,榛子,松子,榧(fěi)子

这些果实摘下来盛在盘子里直接上桌,椰子和葡萄酿成了果酒。胡桃,银杏泡茶,山药,黄精,茯苓和薏苡用石锅煨煮成果羹,这些果实现代人几乎都还在食用,所谓林檎(qín),就是苹果。

2

樵夫的款待:纯天然野菜宴

孙悟空在救唐僧时,顺带救了一个樵夫,樵夫和老母住在山中,虽生活贫困却也要报答恩人一番,遂请师徒四人吃饭。

樵夫说:“我这山间实在寒薄,没甚么香蕈、蘑菇、川椒、大料,只是几品野菜奉献老爷,权表寸心。”于是樵夫真的上了一桌野菜宴,计有嫩焯黄花菜,酸韲白鼓丁,浮蔷,马齿苋,烂煮马兰头,白熝狗脚迹,猫耳朵,牛塘利,莴菜荠,油炒乌英花,蒲根菜,茭儿菜,破破纳,青蒿,枸杞头,乌蓝等等。

黄花菜不用说,餐桌上比较常见,嫩黄花有毒,是故食用之前先用开水焯一下。白鼓丁就是蒲公英,酸韲(jī)白鼓丁就是把蒲公英的幼苗切成细末做成咸菜。

3

古代也流行的甜食和小吃

素食少了动物食材,庖厨可以发挥的空间变窄是客观现实。在此情况下,素做的甜食和小吃就显得很重要。

《西游记》第69回中,朱紫国王为感谢孙悟空治好宿疾,安排光禄寺排宴酬谢,席间便上了一些甜食和小吃,乃是几样香汤饼,数次透糖酥,滑软黄粱饭,清新菇米糊,色色粉汤香又辣,般般添换美还甜。菇米现作菰米,所谓菰,就是江南水乡寻常可见的茭白。菰米就是茭白成熟后的果实。

4

唐僧的心头好:素酒是什么酒

《西游记》第19回,高老庄上请唐僧吃饭,席间安排了素酒,唐僧推辞说:不瞒太公说,贫僧是胎里素,自幼儿不吃荤。

老高解释说:因知老师清素,不曾敢动荤,此酒也是素的,请一杯无妨。所以素酒到底是什么酒呢?

清朝烹饪大全《调鼎集》中说素酒乃是『 冰糖、桔饼冲开水,供素客 』;有人认为素酒就是宋代的小酒『 自春至秋,酝成即鬻(yù) 』;还有人认为素酒就是米酒。

《西游记》第82回中,老鼠精逼唐僧成亲,悟空变只虫儿在旁偷看,老鼠精捧了杯素酒与唐僧,悟空在一旁想,师父平日好吃葡萄做的素酒。原来,素酒就是度数很低的葡萄酒。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中华遗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