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这个国家的总统卸任后要去孔院学汉语
11-25 17:15:08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你买什么?”“我买樱桃。多少钱一斤?”“15块一斤。要多少?”

这是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日前在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旁听汉语课时仔细聆听的中文对话。金发红衣的巴切莱特微微笑着,为智利学员流利的汉语鼓起了掌。

11.png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孔子学院拉美中心旁听汉语课。

“明年3月(卸任总统)之后,我想来孔子学院报名上课,”巴切莱特在智利首所孔子学院——圣托马斯大学孔院成立十周年庆典上认真地说。

“我认为学汉语重要得不得了,在现在、在将来,都非常重要,”巴切莱特的黑眼睛在眼镜片后面闪着光。

22.png

巴切莱特在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上致辞。

“21世纪将是亚太的世纪。我们非常清楚,对于智利来说,与亚太尤其是与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的重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转向亚太,我们的目光必须看往亚太。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中国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中的地位,使汉语成为现在和将来重要的语言,”巴切莱特说。

过万智利人孔院学汉语

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智利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

“智利的目标是成为连接南美与亚洲的平台,这十年来,孔子学院像一座跨越太平洋的桥梁,帮助智利朝着这一目标前进,”巴切莱特说。

33.png

安徽大学艺术团在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上带来艺术表演“美丽安徽”。

目前在智利,有圣托马斯大学孔院和智利天主教大学孔院两所孔子学院,还有7所中学孔子课堂。

同来出席庆典的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说,参与孔院课程及活动的智利民众,上至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下至五六岁的小朋友,人数已超过30万,在孔院学习汉语的人数也达1.2万,还有200多名师生通过孔院项目访问中国。

语言文化交流助力经贸合作升级

“因为中文在现在和未来非常重要,所以智利教育部外语推广项目中也加入了中文,”巴切莱特说。 

智利教育部外语推广项目负责人卡琳娜·皮尼亚说,智利教育部自2005年开始在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如今智利已有16所公立中学开设了中文课程,其中包括7所中学孔子课堂,已有超过1万名智利学生在公立学校课堂上接受了正规中文教学。

智利教育部支持所有学校教授中文,并打算引入汉语水平考试,测试学生的中文水平。

44.png

巴切莱特在孔子学院拉美中心观看茶艺表演。

中智间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相得益彰。巴切莱特说,得益于2005年签署的智中自贸协定,双边贸易额高速增长,去年已经超过312亿美元。本月11日,中智又签署了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

“在中国‘双十一’购物节期间,我在网上抢购新一季智利樱桃。没想到樱桃在开售1分钟内就被抢光,可见智利樱桃在中国多么受欢迎,”静炜说。

55.png

十周年庆典上,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中),前总统弗雷(右二),孔子学院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前左二),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前左一)等嘉宾合影。

11月,又到智利樱桃季。“红得发紫”的智利樱桃是中智关系日益密切的小小缩影。越来越多的智利人想要学中文,十年来圣托马斯大学孔院已在智利全国开办了19个教学点。如今,从智利最北端的阿里卡,到最南端的蓬塔阿雷纳斯,都能听见“你买什么?我买樱桃”的朗朗读书声。

原标题:讲真!这个国家的总统卸任后要去孔院学汉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