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除了“老腊肉” 还是“中国核桃之乡”
11-25 14:3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城口.jpg

城口

寒冬腊月,锅里炖着热气腾腾的老腊肉,简直舒服得不要不要的。

要说老腊肉哪家强?当数“城口老腊肉”。25日,重庆市规划局推出的“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十八站来到城口,这里除了老腊肉,其实还有更多。腊月快到了,去城口走起!

城口历史悠久秦时即有

城口县位于重庆市东北边缘,处在川、陕、渝三省(市)交界处,全县幅员面积3289.06平方公里,县城海拔760米。2015年,全县户籍人口25万人,常住人口18.6万人,是全市人口最少的区县,但却是重庆资源富集县。

“据三省之门户名城,扼四方之咽喉称口。”由此,得名“城口”。

城口的得名非常形象,由于地处三省(市)交界,东北与陕西省镇坪县、平利县、岚皋县、紫阳县接壤,南与本市巫溪县、开州区、四川省宣汉县毗邻,西与四川省万源市相连,且地形地貌复杂,古时路少、又崎岖坎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因此被称为“据三省之门户、扼四方之咽喉”之地。

同时,城口秦时即有,历史非常悠久,屡次登上历史舞台,近代以来在红色革命中贡献了力量。

地形“东南高,西北低”

城口位于大巴山南麓,属大巴山弧形断褶带的南缘部分,全县大体呈现“东南高,西北低”,是典型的高寒深石山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

城口县属北亚热带山地气候,山高谷深,植被覆盖率高,气候温和,是炎热夏季的避暑胜地。同时,城口地形复杂、地貌奇特,造就了湖光山色、高山草甸、深谷幽兰的自然景观特征。

境内拥有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重庆市市级风景名胜区)、黄安坝高山牧场度假区(“重庆十大清凉胜地”)、青龙峡、巴山湖、夜雨湖等生态旅游景区,突出了城口、红色文化等特质,彰显了较高的旅游资源品质。

从翻山越岭到四通八达

城<span style=

城口交通规划图

蜀道难,城口交通更难,公路是城口唯一的对外运输通道。直辖前,到城口,要翻越海拔2000米以上的歇脚坡、三排山、雪宝山“三座大山”,导致城口大量特产资源运不出去,经济发展滞后。

“要致富,先修路。”2000年以来,城口公路建设突飞猛进,按照“东进巫溪出三峡、西出万源连西南、南下万州通重庆、北上安康达西北”的“十”字型公路主骨架建设目标,现今城口与巫溪、万源、万州、安康都有公路(到万源为快速路)相连,同时境内道路等级也大大提高。

按照规划,未来还将修建银百高速公路、渝西客运专线、安张衡铁路、坪坝通用机场,构建公铁空一体的对外交通体系,极大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从革命老区到养生之地

城口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庆市红色革命历史上拥有“三个第一”和“一个唯一”, 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现在,城口保留了较多的红军活动遗址遗迹及历史文物,有城口川陕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权纪念碑等,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之地及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城口规划》

三分之一面积是保护区 规划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城口县属于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其发展方向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与重要物种栖息地,防止生态建设导致栖息环境的改变。

按照规划,城口有近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压力较大;

其次,城市适宜建设用地面积较小,且较为分散、零碎,葛城、复兴街道适宜建设用地相对集中,坪坝、修齐适宜建设用地也具备一定规模,但呈线性分布,土地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再次,由于城口地形复杂,生态保护严格,基础设施建设受限,内外综合交通体系还不完善,都还需要规划进行研究并合理布局。

按照国家要求,城口在两版总规中都突出生态保护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充分利用地方资源禀赋,发展旅游及资源加工业,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第一版规划:

《重庆市城口县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


城口县城2003年版土地利用规划图.jpg

城口2003年版规划

这版规划中,城市性质为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以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和地方土特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生态型山水园林小城市。

空间结构:县城采用组团与集中布置结合的形式,构建 “一中心三组团”。

“一中心”即主城区组团,采取集中布置的布局形式,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三组团”即城北组团(高坪坎工业区),是农副产业及土特产加工区;棉沙组团,是高山移民区;小河口组团,以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植物园为主。

第二版规划:

《重庆市城口县城乡总体规划(2015年修编)》

城口中心城区2015年版土地利用规划图.jpg

城口2015年版规划

2015年,2003年版总体规划已经执行12年。在此期间,城口的经济社会建设得到极大发展,人口和城镇规模已接近或超出现行总规。同时,城万快速通道以及包茂高速(重庆段)竣工通车,银百高速、渝西客运专线、安张衡铁路的规划给城口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急需调整战略,优化布局。

城市性质: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宜居宜业宜游的大巴山特色生态城。

空间结构和用地布局:考虑对外交通对城口经济发展的带动作为,规划银百高速公路从城区东部南北向穿过,规划安张衡铁路、渝西客运专线从城区西部南北向穿过,因此,城口的城市发展方向为沿任河向东、西两个方向拓展,东部为主要发展方向,西部为近期发展重点。

规划采用带状组团式布局城市空间格局,形成“一心一带五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一心”,即城口县土城片区,以现状建成区为核心;“一带”,即任河发展轴带;“五组团”,包括木瓜坝组团(原城北组团)、茅坪组团(原棉沙组团)、袁池岭组团、航空茶厂组团、沱溪河组团;原小河口组团取消。

相比2003年版总体规划,2015年版总体规划在功能上更强调生态绿色发展,中心城区取消了西北部木瓜坝组团的成片工业用地,增加商业商务及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同时,规划用地的拓展是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下,提高县城的公共服务功能、旅游服务功能以及满足当地居民就近城镇化的需求。

规划中结合用地条件,突破了沿任河两岸带状布局的用地形态,选择南部沱溪河片区(友谊社区)、航空茶厂片区用地条件较好的地区组团式发展,因此,新增任河沿岸北部袁池岭组团、东部航空茶厂组团以及南部沱溪河组团。

城口特色》

城口素有“西部矿都”之称

城口位于大巴山南麓深处,自古人烟稀少,生态环境良好。动植物繁盛,遂被称为聚万物之宝盆,农林特产资源十分丰富。

一、“西部矿都”

城口地处城巴断裂带,成矿地质条件优越,地下蕴藏有锰、钡、煤等20余种矿种,以锰、钡、煤、铁、古生物化石、大理石等储量最大。其中古生物化石的大量存在,也表明城口在史前时期,有大量动植物生存,生态环境很不错哦!

二、“中国核桃之乡”

城口核桃.jpg

城口核桃

城口被称为“中国核桃之乡”,盛产核桃。同时也盛产生漆、茶叶、板栗、薯芋、猕猴桃、薇菜、竹笋等农副土特产品。

三、“中国蕈菌种质资源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

野生蕈菌资源独一无二,现有食用菌、药用菌、食药兼用菌达到60余种,其中珍稀食用、食药兼用菌16种,珍稀药用菌5种。

四、清代贡品“鸡鸣寺院茶”

茶叶富锌富硒,2002年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

五、重庆市重要的中药材主产县

有杜仲、天麻、黄连、党参为主的各类中药材500余种。

六、盛产野生天然山野菜

以其独特的风味,富含维生素和锌、硒等微量元素,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远销东南亚各国,在日本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如城口野生岩耳等。

城口美景》

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jpg

大巴山

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的最北端,大巴山南麓,城口县境内。保护区总面积136017公顷,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

九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重庆城口县庙坝镇境内,偎依在大巴山脉南麓,总面积100.89平方公里。公园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已知的野生动物248种。九重山,峰聚壑连,众多高峡窄谷幽深神秘,雄奇险秀,撼人心魄。

黄安坝高山牧场度假区

黄安坝草场距重庆市城口县城70公里,是国家南方草山草坡示范开发区,分布于大巴山主峰上,总面积达30.6万亩,宽阔的草原上,山峦起伏象座座蒙古包,白云悠悠,牛羊点点,仿佛置身于内蒙古大草原上,草场四周林海苍茫,群峰竟秀。

神田草原

位于重庆市城口县北部,海拔在2300至2540米之间,水平面积780公顷,史书载:“水池宽数亩,且终年浑浊,若投石,顷刻大雨,故名神田”。草原上是深厚的土地,几乎不见石头,人走在草地上有如踏在海绵上一样松软。

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城口县境内,地处大巴山南麓,规划总面积1116.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87.8公顷,是以“保护优质充足水源、保育渝北生态之肾、打造绿色生态廊道、传承展示秦巴文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

夜雨湖

夜雨湖.jpg

夜雨湖

夜雨湖位于重庆市最北端的城口县龙田乡任河右岸支流龙潭河上游,距县城16公里,地处箭竹乡西河村羊耳坝峡口处,是龙潭河流域梯级开发的枢纽工程。

亢谷景区

亢谷景区位于重庆市城口县东部,距县城约39公里,坐落在大巴山腹地,南北长约35公里,海拔900-2680米,具有山区立体气候特征。森林覆盖面积达90%,峡谷幽深,山峰俊秀,有"小张家界"之称。

城口美食》

城口老腊肉(地理标识产品)

QQ图片20171125150207.jpg

城口腊肉

城口“老腊肉”沿袭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民间加工秘方,以优质农家土猪肉为原材料,采用大巴山多种林木薰烤,肉质鲜美、香味纯正、营养丰富,是城口具有代表性的土特产之一。

城口山地鸡(地理标识产品)

“城口山地鸡”(俗称城口土鸡),产于重庆市城口县,肉质香嫩鲜美,滋补性强,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城口蜂蜜(地理标识产品)

城口野生蜂蜜,细腻如绸,味道浓厚香醇,口感绵润,具有特殊的中药材香气,含有多种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微量元素,且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治病功效。城口蜂蜜2009年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认证。

格格面

大巴山的一种独具风格的小吃,它就是由多个小蒸格相互重叠蒸煮出来的小吃,名字也叫格格。其品种可分为猪肉格格,羊肉格格,牛肉格格,肥肠格格,排骨格格等,各种口味的格格加入面中便成了格格面。

“孔洋芋”

吃城口“孔洋芋”必须还有二道配菜,第一是城口“揣辣子”, 另外还有一道配菜,那就是地道的城口霉豆腐,把它们两者配合城口孔洋芋一起吃,那简直就是一绝,真是妙不可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