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文物告诉你清朝皇帝有多洋气
09-15 20:53:06 来源: CCTV4微信公众号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清朝时,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受到了西方的影响。清朝早期,鼻烟和鼻烟盒是其中典型的代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的展厅中就展出了许多精美的鼻烟盒。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鼻烟盒是艺术品,因为鼻烟早已退出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然而,在清代,吸鼻烟却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就写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节。

4.jpg

有一天,贾宝玉的丫鬟晴雯生病了,宝玉见晴雯这么难受,就让一个丫鬟拿点鼻烟来,宝玉接过小盒子,打开之后递到晴雯面前。晴雯用指甲挑了一些粉末闻了闻,不一会儿连打几个喷嚏,鼻塞就好了。

鼻烟到底是什么东西?

鼻烟是一种经过加工的烟草,据说,最早由意大利人利玛窦献给明朝万历皇帝的。刚传进中国时,价格非常贵。一方面是因为烟草的稀缺,另一方面与其复杂的制作工艺分不开。

5.jpg

由于气味醇厚,辛辣,还有一股诱人的芳香,鼻烟被当时的中国人看作是一种药,用于医治感冒,祛除风寒,提神醒脑,深受人们的欢迎。

据史料记载,康熙在第一次南巡时见到了两个西方人。西方人向康熙皇帝进献了很多贡礼,但康熙却只留下了鼻烟。当时,烟草非常昂贵,为了防止烟草水分蒸发,保持烟草新鲜,欧洲的贵族都用形状小巧、材质昂贵、做工精湛的鼻烟盒来保存鼻烟。

6.jpg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中还有很多精美的鼻烟盒,最精美的当属铜胎画珐琅嵌珠椭圆盒。它外表覆盖着蓝色珐琅,盒盖镶嵌了一圈珍珠,正中画着中国风格的建筑,体现了中外文化的交流。而另一件金星玻璃贝壳盒则为我们想象《红楼梦》中的鼻烟盒提供了摹本。

7.jpg

鼻烟盒打开的时候很容易让鼻烟走味,清宫造办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门制作了密封性好,便于携带的鼻烟壶。此后,鼻烟壶便代替鼻烟盒,成为中国人用来盛放鼻烟的容器。

为仿制西洋玻璃,康熙做出哪些出人意料的举动?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的展厅中,有很多精美的生活用具,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即使是用来盛放外国药油的玻璃瓶也非常漂亮。

8.jpg

中国虽然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就会制作玻璃,但传统的玻璃属于铅钡玻璃,易碎,不耐高温,常用来做装饰物。而西方的玻璃属于钠钙玻璃,因此不但晶莹剔透,而且坚实耐用,可以制成实用器皿。

9.jpg

康熙非常喜欢这些精美的玻璃器皿,也喜欢可以用在科学仪器上的光学玻璃。因此,他决定建一个玻璃厂仿制西洋玻璃。公元1695年,德国人纪理安接下了康熙皇帝的旨意,开始筹备玻璃厂的事宜。一年后,玻璃厂建成,并成功制出了钠钙玻璃。

10.jpg

值得一提的是,康熙皇帝的御用玻璃厂里还制作了许多玻璃鼻烟壶,康熙皇帝通过外国使节将它们赠送给了欧洲各国的国王。小小的鼻烟盒与鼻烟壶就这样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

原标题:珍品|这些文物告诉你清朝皇帝有多洋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