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吃这些东西,享受和古代皇帝同样的待遇
08-09 14:26:18 来源:CCTV4

“CCTV4”微信公号消息,三口大铁锅,一碗白煮肉;皇帝解腻也爱喝老北京的豆汁儿,家常菜如何端上了慈禧的饭桌?普通的麻豆腐又怎么成了宫廷御膳?

过去,民间所说的“吃肉”,不是指炒菜里放的肉丝、肉片儿、也不指吃烤鸭或者涮羊肉之类的肉,而是特指吃“白煮肉”。白煮肉就是用白水煮大块的猪肉,这种做法是从紫禁城里传出来的。

清朝的满族是游牧民族,打胜仗后,皇家都要宴请八旗子弟吃白煮肉。

冬至时候,祭天、祭祖也要用白煮肉。

后来,顺治进了北京,为了表示不忘祖宗的传统,特意在坤宁宫里添置了三口大锅,祭祀用的白煮肉就来自这里。祭奠仪式过后,撤下的白肉将赏赐给王公大臣和下人们。

乾隆年间,相传,和顺居专门用一只锅口有四尺长的特大砂锅来煮肉,切片后加调料蘸食。

因为味道诱人,吸引了众多食客,但每天只煮一头猪,中午之前卖完摘掉幌子歇业。

因为这口大砂锅,和顺居的名字渐渐被人淡忘,取而代之的是“砂锅居”。

猪肉是凉性的,白煮了以后特别适合在初夏食用。

要在冬天,按白煮肉的做法把肉煮好了切片儿,放在小砂锅里,再用猪肉的汤和酸菜、粉丝、海米、口蘑一起小火慢煨,就变成另一道小吃“砂锅白肉”了。

砂锅白肉是过去北京最便宜的菜,也是老北京人冬天的一大享受。

豆汁儿看起来颜色灰里透绿,喝起来又臭又酸,一般人很难接受。

据说,豆汁历史悠久,早在辽、宋时就是民间大众化的食品。清朝时,京城百姓爱喝豆汁儿,也很风靡。

清朝乾隆十八年,有人专门把豆汁儿风靡的事上奏给了皇帝,说,“近日新兴豆汁儿一物,已派人去查,是否清洁可饮。”后来经过调查,豆汁儿并没有不洁之物,宫廷专门招募了两名豆汁儿匠,派到御膳房当差,给皇帝做豆汁儿喝。

于是,民间的豆汁儿成了宫廷的御膳。

每年旧历九月至次年立夏后五天,清宫御膳房、寿膳房都要制作豆汁儿,皇帝、皇后吃完酒肉,都会喝豆汁儿来解油腻。

麻豆腐和豆汁都来自粉坊,是制造绿豆粉丝和淀粉的下脚料。把这下脚料用火烧开,用布过滤后流下去的是豆汁,布上控净水分留下的便是麻豆腐。

麻豆腐跟豆汁一样有一种特殊的酸香味,但麻豆腐的口味比豆汁儿容易接受的多。

慈禧太后年幼时,曾与一家豆腐坊为邻,常吃麻豆腐。慈禧进宫后,做了西太后,吃腻了山珍海味,时常想起麻豆腐。

但御厨并不会做“平民食物”。御厨们无奈之下便差人先到豆腐坊和穷苦人家打听,然后再要来方子。

御厨们又反复思量琢磨,对炒麻豆腐进行了改良,做出了鲜嫩可口,香味俱全的“麻豆腐”,受到了慈禧极大赞赏。

这道菜更是成为了慈禧的冬季必食御膳。

原标题:吃这些东西,享受和皇帝同样的待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