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不当回事!这段时间,有不少人因为吃螃蟹进了医院……
10-07 19:3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进入10月,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清蒸大闸蟹、醉蟹等等,成了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然而,看起来美味无害的大闸蟹,却成了不少人痛苦的源泉。

上游新闻记者从大坪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这段时间,有不少患者,都是因为“螃蟹”中招,进了医院。

一口气吃好几只 痛风找来了

10月7日,国庆节最后一天,45岁的陈先生照例是在床上过的。因为痛风发作,原本准备国庆全家到大西北自驾的陈先生,只能放弃旅行,在家养病,“都是嘴馋闹的。”   

9月底,眼看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陈先生的一位朋友送来了一张大闸蟹礼品券,陈先生从专卖店领回了6公6母12只螃蟹。害怕放久了螃蟹会死掉,当晚,陈先生夫妻专程让女儿女婿赶回来,一家四口吃掉了其中的10只螃蟹。

因为陈先生已经痛风十几年,女儿原本一直拦着爸爸,害怕他犯病,但陈先生再三保证,“今年就吃这一次。”最终,陈先生吃掉了一公一母两只螃蟹。然而,就在当晚,陈先生的痛风就发作了,家人只能在凌晨将疼得难以忍受的他送到医院。

螃蟹和水果一起吃会中毒?

7日中午,29岁的孙小姐和朋友相约一起在时代天街吃饭,因为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一行人一人点了一直大闸蟹,个头足有一个餐盘大小,孙女士专门拍下照片发了朋友圈。   

没想到,正在吃饭,爸爸老孙打来电话,“我看了你朋友圈,吃了螃蟹今天千万别再吃水果了。”老孙说,自己看了一篇科普文章,螃蟹和水果一起吃,会产生毒性,“会砒霜中毒!”

挂了电话,老孙又专门找来了自己看到了文章,转发到女儿微信上。这让孙小姐和朋友们都有些害怕,“但是我又查了百度,也有说是谣言。”

那么,螃蟹和水果一起吃,是不是真的会中毒呢?重庆市人民医院营养科负责人刘莉介绍,所谓水果和虾蟹同食,会砒霜中毒的依据,是果蔬中的维生素C会将虾蟹中无毒的五价砷转化为有毒的三价砷,而砒霜的主要成分就是三价砷,“但是,这个只有理论上的可能,人们正常食用的量,远远达不到中毒的量。”刘莉介绍,每公斤螃蟹的砷含量不超过0.5毫克,即使这些砷与维生素C反应,全部还原成砒霜,“那也要短时间食用超过100公斤的螃蟹,才可能发生砷中毒。”

螃蟹“吃不好” 小心肠胃病

大坪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斌介绍,螃蟹中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适量吃蟹可促进肌体能量平衡,但若是“吃不好”,则很容易引起胃肠疾病,不容小觑。

每200克左右的螃蟹,蛋白质约10克,如果吃两只以上,再吃其他菜,蛋白质含量很容易超标,身体就会因消化不良而导致腹泻。

另外,螃蟹不能生吃,很多人喜欢吃醉蟹,这是不建议的,因为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幼虫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脏损伤,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因此吃螃蟹要蒸熟煮透。

对于一般人来说,每天吃螃蟹的量最好不要超过1只,因为螃蟹中的胆固醇、嘌呤含量都不低。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嘌呤的摄入会加重病发的风险。

对于肥胖或有高血脂、高胆固醇的病人来说,一天的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然而,每100克蟹肉的胆固醇含量就高达267毫克,每100克蟹黄的胆固醇含量高达466毫克。  

除了痛风病人和高胆固醇患者、肥胖者外,还有一些人也并不适合吃螃蟹。

肝炎患者由于胃黏膜水肿、胆汁分泌失常,蟹肉中丰富的蛋白质往往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腹胀、呕吐等。  

伤风感冒、脾胃虚寒的人也最好不要吃蟹。伤风感冒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高蛋白的螃蟹不易消化吸收,吃后易使感冒难愈或使病情加重。

过敏体质的人也应忌吃螃蟹,容易过敏的人吃了螃蟹后,特异蟹蛋白通过肠壁进入肌体可能发生发生过敏反应。

老年人和孩子要少吃螃蟹,因老年人消化系统脏器功能衰退,儿童消化吸收能力差,故吃蟹应以品尝为主,不宜多吃,以免消化不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