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点监管!主城区对3辆出租车下发《拟吊销车辆道路运输证通知书》
09-27 19:1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出租车司机绕道、拒载,过去最严重的情况,会让自己丢失饭碗,失去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而从现在开始,出租车的所有行为都将与企业挂钩,一旦有有效投诉且达到一定数量,不仅自身饭碗保不住,也会连累所在的企业。轻则涉案的士停运,重则涉案的士面临被吊销车辆道路运输证。

今(27)日下午,重庆市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发布了今年前8个月,执法部门对出租车的重点监管情况及结果。事实证明,过去一些没有严格管理制度的企业,在高度的监管之下,开始严以要求自己的的哥,还建立了健全的规章制度。

主城82家(次)企业被重点监管

一家出租车公司有21台次车被纳入监管范畴

对于出租车存在的一些违规行为,如何才能起到以管代罚、彻底肃清行业陋习的现状,是整个执法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从2018年1月1日起,重庆主城区对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实施服务质量重点监管名单制度。

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重点监管对象包括三部分,企业、车辆、人员都被列入其中,即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巡游出租汽车车辆和巡游出租汽车从业人员。

对于上述对象,都制定了细则,包括违章率、投诉率、是否按规定完成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拒绝或逃避执法监管,暴力抗法、冲卡的,媒体曝光、群众举报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都将被列入监管名单。对于企业、出租车和从业人员,主城交通执法部门通过政务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并抄告运管部门和市出租汽车协会等相关部门。

今年1月到8月,出租汽车的监管成效明显,我市主城区一共有56家出租汽车企业,而被纳入重点监管的企业就达到82家(次),这意味着,有的企业刚好解除监管又进入监管范畴,这期间,被纳入重点监管的企业次数最多的达到5次,一家企业被纳入重点监管车辆最多的达到21台次。

出租车屡教不改重点监管

进入车站码头执法系统自动报警

出租车就像人类的征信系统一样,如果失去了征信,人们寸步难行,出租车如果投诉太多,也会寸步难行。

凡被列为月度重点监管车辆的,公布期内要求车辆所属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召回车辆,自行对重点监管车辆做出停运整改。

接下来,要求企业管理人员要与车辆当班驾驶员每日见面,检查车辆车容车貌,通报当班驾驶员当日违法和投诉情况,提醒驾驶员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还要把车辆的信息录入支队卡口系统,一旦车辆进入类似车站码头等地方,执法部门的执法系统就会提示,对其进行重点检查。而投诉服务中心通过“出租汽车智能服务管理系统”不定期向车辆终端下发短信,提示驾驶员要保持优质文明服务。

对车辆公布期内的再次现场违章或投诉案件,执法系统锁定,按照自由裁量基准至少上调一档(符合停运条件的并处停运)。同时,对符合吊销车辆道路运输证或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应予以吊销。

通过重点监管的方式,与《巡游出租汽车企业投诉管理服务办法》的落地,巡游出租车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企业对车辆、人员的管理制度、力度和成效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不按规定建立举报制度

两家出租车公司被开罚单

2018年3月15日,重庆汇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不按照规定建立并落实投诉举报制度的行为,违反了交通运输部《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被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给予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这是该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对企业因不落实主体责任开具的罚单。

2018年6月22日,重庆市联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存在不按照规定建立并落实投诉举报制度的行为,违反了交通运输部《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被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给予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严格按照规定,对重点监管企业、车辆及人员采取重点监管措施,尤其是重点监管车辆,对车辆公布期内的再次现场违章或者投诉案件,按照自由裁量基准至少上调一档,对符合停运条件的严格并处停运。

1-8月投诉服务中心累计暂停营运136台次,同比增长%,全支队共停运出租车600台次,再培训245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60.63%,并对3台进入红色预警的巡游出租汽车下发《拟吊销车辆道路运输证通知书》,这3台出租车分别属于国润汽车运输公司、重庆友联出租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日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企业被罚,司机也不轻松。的哥蒋某在火车北站多个地方不按计价器收费,漫天要价,被乘客投诉坐实后,被处以吊销从业资格证的处罚。据悉,今年1月到9月26日,主城区出租汽车企业对本企业出租车违规驾驶员进行扣补贴、解聘、停运车辆处理合计2149人次。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解欣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