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能歇脚 、有水喝、可充电、 还能热饭菜……“劳动者港湾”投用后 ,他们有了另一个“家”
09-27 17:27:45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927174502_副本.jpg

“在这里,我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馨,现在搞习惯了,每天要跑6、7趟!”9月27日上午10时左右,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牟保芬提着水杯,直奔建行重庆渝中解放碑支行的“劳动者港湾”而去。在如厕后,灌满水,她又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短短不过10来分钟,却如家一般亲切熟悉。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采访获悉,截至目前,由建行重庆分行打造的“劳动者港湾”已遍布全市280个营业网点,短短不到2个月,已累计服务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城管队员、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近13万人次,让上述户外工作者真正体验到“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温馨与贴心。

downLoad-20180927174622_副本.jpg

有了港湾  户外工作者成“常客”

53岁的牟保芬是南岸区人,在中渝环卫公司担任环卫工人已有两年多时间,主要负责解放碑步行街周边保洁工作。

“平时上厕所还算好解决,但手机充电、加热饭菜,对我们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牟保芬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作为一名环卫工人,由于流动作业的工作性质,如厕、添水、充电、热饭菜,都极为不便。在“劳动者港湾”开放投用以前,像牟保芬一样的环卫工人,如厕一般去商场,添水、充电和热饭菜,则只能与商圈一带相熟的商户“说好话”。有时碍于情面,只得自己带上厚厚的保温桶和大大的保温杯,以确保一口热饭一杯热水。

“现在好了,在这里,我们除了上厕所,还可以添水、充电、热饭吃饭,就像在家里一样。”几个月下来,牟保芬俨然把“劳动者港湾”当作另一个“家”,每天,她都要往这边跑上个6、7趟。

downLoad-20180927174557_副本.jpg

依靠港湾  可提供数十种便民服务

其实,在“劳动者港湾”,像牟保芬一样的户外工作者还有很多,除了歇脚、喝水、充电、加热饭菜,小小的港湾还有多达数十种便民服务大显身手。

以建行重庆渝中解放碑支行的“劳动者港湾”为例,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在不过60平米左右的地方,除了设置有3台饮水机、休息桌椅、微波炉、充电器等设施外,大到轮椅、婴儿车,小到雨伞、老花镜、常备药,数十种设施及服务可谓一应俱全。

“初步统计,除去客户部分,每天大致有30多名户外工作者来到这里,享受各种服务。”建行重庆渝中解放碑支行行长黄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作为在人流密集的商圈营业点,该行“劳动者港湾”每天都会接待不少包括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城管队员和快递员等在内的户外工作者。

除了硬件设施配备,还有专人可提供帮助指导。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饮水机明确标明有换水时间及消毒时间,以确保干净卫生,一些诸如轮椅、婴儿车的设施,还贴有可寻求大堂工作人员帮助的指示牌和电话号码,在休息间,甚至配备有呼叫按钮,以便寻求帮助。

据黄超透露,投入使用近2个月来,仅解放碑支行营业点,单月累计服务户外工作者就上千人次,并成为不少户外工作者的可供依赖的“家”。

downLoad-20180927174608_副本.jpg

做大港湾  APP一键找到你的“家”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劳动者港湾”自今年7月底,由建设银行总行在全国范围全面启动。据建行重庆分行渠道管理部副总经理郭玉平介绍,截至目前,“劳动者港湾”已遍布全市280个建行营业网点,累计服务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城管队员、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近13万人次。

郭玉平同时表示,除了满足“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基本需求,全市“劳动者港湾”还因地制宜,根据不同营业网点的流动人口、面积大小、需求特征等,按需设置配备不同的功能和服务。比如,除了户外工作者,“劳动者港湾”还可向老弱病残孕、走失儿童、考生等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向公众提供临时休息、失物招领等便民服务,在部分大型网点,设置还提供旅游咨询、外语和手语等差异性服务。

“接下来,我们还将大力推广APP,公众只需一键,就可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港湾’。”郭玉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践行大行社会责任,打造有温度的银行,在免费提供各类服务的同时,建行还专门打造了“劳动者港湾”手机客户端,方便人们一键从全国1.4万个营业网点中,找到离自己最近的“港湾”。

与此同时,对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更好服务公众,也将是“劳动者港湾”的重中之重。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高科  图/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