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跳水一姐”施廷懋:我的时代已经来了
09-26 09:54:41 来源:上游新闻

QQ浏览器截图_20180920150438_045965E058864351AD58F48EE172C2CB.jpg

“我的时代已经来了!”9月1日晚,当央视记者从刚刚夺得亚运会女子单人三米板跳水金牌的施廷懋口中听到这句话后,明显愣了一下,又重复了一遍,“你是说已经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是的!”这位重庆妹子坚定地点头。

从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到世界杯、世锦赛、亚锦赛,从2014年开始,施廷懋只要参赛,就从未让单人和双人跳水金牌旁落,并在今年的亚运会上实现个人荣誉“全满贯”,这样的成就足以比肩郭晶晶、吴敏霞等前辈,但一向低调的她却是第一次向媒体发出这样的豪言壮语。

昨天,在家乡重庆夺得全国跳水锦标赛两项冠军的施廷懋,在奥体中心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这位中国“跳水一姐”似乎又恢复了往日的低调,“我的目标还是追赶并超越吴敏霞。”

训练

跟教练一起的时间比父母长

尽管目前长期在北京训练,但家乡重庆仍是施廷懋运动生涯一个重要的起点。

从4岁进入体校,7岁从体操改练跳水,施廷懋笑称,“我跟教练在一起的时间比父母还长”。

3c1579718f58e6d8d85d622c879cc434.jpg

2000年,10岁的施廷懋第一次离开重庆到北京训练,一待就是六年。“想父母了,就用公用电话给爸妈打个电话,五毛钱一分钟。没有钱,还会找队里的姐姐借钱打电话。”

“出来的时候10岁,回家已经16岁了,再次回去时,外公和婆婆都去世了,当时我就告诉自己,必须要做出点成绩,不然也对不起这么多年的付出。”施廷懋回忆说。

八年前的9月,也是在重庆奥体中心游泳馆,施廷懋在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夺得一米板银牌,随后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名单征战2010年广州亚运会。

一个月后,施廷懋夺得广州亚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成为继张亚雯之后第二个为重庆夺得亚运金牌的运动员。而此时,施廷懋的身份还是一名国家队的“编外人员”,仍属于地方队员。

毕竟对于施廷懋来说,能够趁着比赛的机会回家,确实太难得了,尤其是正值阖家团圆的中秋节。

“中秋节晚上我跟家里人一起吃了顿饭,过了一个节。”

“多少年没回家过中秋节了?”

施廷懋回忆了一下,“很久了,久到我已经记不得了。”

2012年6月,施廷懋再度“入选”国家队名单征战上海世锦赛。7月,夺得女子一米板冠军,成为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直到2012年10月,又在全锦赛上夺得两金两银,施廷懋才以21岁“高龄”正式进入国家队。

低调

“奥运会对我来说只是开始”

说施廷懋“高龄”其实一点也不夸张,在跳水梦之队,一向是“出名要趁早”。伏明霞14岁就参加了奥运会,郭晶晶是15岁,吴敏霞是19岁,陈若琳24岁就已手握五块奥运金牌,而施廷懋25岁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b0ad6bb316f47c0c471ad5f31c755bc4.jpg

“有人说我是大器晚成,但我觉得晚一点不是坏事,有时候年少成名,也会容易迷失。”施廷懋说,在体育圈这么久,也看过一些例子,好的坏的都有。

“虽然进国家队晚,但我这一路还是比较顺利和幸运的,因为还有很多人训练多年,也没有入选国家队。”施廷懋说,“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取得的成绩不仅靠自己的努力,还有团队的付出。无论是做运动员还是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都必须保持谦虚的态度。”

在里约夺得双人跳水奥运冠军后,施廷懋在接受各国记者采访时就一再强调,“要向霞姐(吴敏霞)学习,奥运会只是个开始。”以绝对实力夺得个人项目冠军后,施廷懋仍在说“奥运会对我来说只是个开始”。

里约奥运会后,两位奥运五金王陈若琳和吴敏霞相继宣布退役。

正如当年吴敏霞从郭晶晶手中接过“一姐”称号一样,施廷懋实际上已成为了新的“一姐”。而在奥运会之后,无论是媒体、专业人士还是体育主管部门,都更多地称她为“中国跳水领军人物”。

按照中国跳水一直以来的传统,至少要拿到两届奥运冠军,才有资格被称为“一姐”,细数之前的“一姐”,除了高敏(22岁即退役),伏明霞参加了三届奥运会,郭晶晶、吴敏霞更是参加了四次。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只是施廷懋的第二次奥运之旅,也将是最后一次。

明白了这一点,也才能明白施廷懋的低调,和她那句“里约奥运会只是个开始”。

历练

坎坷经历造就她不服输的个性

戴着耳钉,穿着最新款的耐克联名鞋,在左臂内侧还有一个不太显眼的文身,生活中的施廷懋是一个很有个性的重庆妹子。

今年雅加达亚运会期间,记者注意到,赛场外的施廷懋手里还一直拿着一个防水的GoPro摄像机,记录着自己在亚运村、游泳馆的所见所闻,甚至还自拍了一段自己在水底畅游的视频,做着各种鬼脸表情,显得十分轻松惬意。

而到了赛场上,施廷懋就像换了一个人,冷静沉稳,这样的气质不仅来自于长期的艰苦训练,更来自于之前的人生历练。

“作为重庆人,我的性格比较豪爽和火辣。我觉得运动员要有个性,但你不能让性格大于成就,所以要收放自如,就像C罗,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一定得益于那种不服输的个性。”

3ebb90e05f31a7d9465775bb5bd57469.jpg

施廷懋说,从小自己就不服输,9岁第一次站在跳台上时,也没有像其他小队员一样,太害怕不敢往下跳,“因为之前练习了很久,我知道早晚有一天是要跳下去的。”

2008年从清华跳水队返回重庆时,因为手续等问题,施廷懋甚至经历过一年多的无薪训练,后来才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直到进入国家队才有所改善。

每次拿到大赛冠军,施廷懋都会短暂返回两路口桂花

园的家。这是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施廷懋甚至没有自己的房间,每次回家都只能去住体校的宿舍。

2010年,施廷懋拿到亚运会冠军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拿到奖金后为父母换房子”,而当时施廷懋父亲施晓林的想法是“先存起来,等你拿到奥运冠军再买”。

2014年,施廷懋在北滨路购置了一套大房子,不过因为一直没时间回来忙装修的事,父母还是住在老房子里,直到2016年拿到奥运金牌,施廷懋才回到重庆敲定了装修事宜。

未来

想去读书,体验校园生活

“难度不是最大,但却是最稳定,甚至稳定到可怕。”这是跳水界对施廷懋的一致评价。

施廷懋也坦承,“当站在跳板上时,我也会紧张,甚至能感觉到心跳在加速。”如何排解这种压力,施廷懋戏称“我不是一般人”。

07f4f2af2f05ee0bd2a409d1f192b101.jpg

作为顶级运动员显然会有自己的办法,“我会让自己先安静下来,不去想技术,平复心情,让心跳慢下来。对手的发挥,场内的欢呼声和掌声,这都会影响到心态,所以我会逼着自己不受外界的影响。”施廷懋说,“这种调整也是我多年比赛经验的总结,也只有运动员才能体会到那种心跳起伏的波动。”

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施廷懋将年满29岁,如今随着年龄增大和腰部伤病的影响,训练也不会像过去那么拼命,“我会练得更精,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该做的事情做完。因为毕竟随着年龄增长,体力恢复需要的时间更长。我得按照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制定训练计划。”

练得精并不意味着对自己的要求会有所降低,施廷懋说,之前自己的榜样是吴敏霞。

随着年龄的增长,施廷懋也在寻找自己的榜样,“我平时会关注一些老运动员的比赛,例如网球的大威廉姆斯和费德勒。他们能有今天的成绩,运动生命一直在延续和燃烧,肯定需要付出更多。”

如今,施廷懋已是西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但基本上都是老师通过网络进行指导,甚至她的硕士答辩都是特意在北京举行。

谈到未来,施廷懋有着很多的希望,“自从我有印象至今,我几乎每天都过着集体生活,跳水就是生活的全部了,以后我会先去读书,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说,书本的知识还是比较欠缺的,我想先过一下校园生活。”

而施廷懋最希望的还是回归家庭生活,“有时间,我想跟家人一起去旅游。还有就是要拍张全家福,长这么大,还没有拍过全家福,挺遗憾的,但要实现这个愿望,估计要等2020年东京奥运会结束后。”

对话

“最大的对手只有我自己”

记者:接下来的计划和安排是什么?

施廷懋:接下来首先把身体调整好,调整好心态,因为刚比完赛,很累。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先把今年的冬训做好,这也是我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了,所以要去储备好。之后成绩的好坏,取决于这次冬训备战得怎么样。

记者:对东京奥运会有信心吗?

施廷懋:现在对于我来讲,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也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包袱。明年会有奥运会选拔赛,首先要把选拔赛比好,才能谈下一步奥运会的打算,所以明年很重要。

记者: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两年时间,那时已经29岁了,这方面是否是一个比较大的压力?或是你觉得其他方面的压力更大一些?

施廷懋:我觉得我最大的对手只有我自己。我希望把自己的精神状态调整到最好,也不去想那么多,不想给自己这么大的包袱,毕竟还有两年时间。

记者:在高密度的比赛和备战中,如何排解压力?

施廷懋:毕竟我不是一般人嘛,所以要承受很多人承受不了的东西,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对自己的要求,也没有办法,走到今天这一步很不容易,所以我也不想放弃。

记者:如何增加在比赛中的抗压能力?

施廷懋:比赛跟训练是两回事,我觉得训练水平太高对于比赛不一定是好事情。我平时训练水平是比较低一点的,在比赛中就差那一口气吧,所以要把它跳出来,因此我觉得对于我来讲,我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

27aca11eae9096607ea0cfa6d4dbb922.jpg

相关新闻

重庆市体育局: 未来还要培养小施廷懋

昨日,施廷懋被聘为了奥体中心的公益大使,显然一个榜样运动员会影响一个项目的发展,施廷懋自然会对重庆跳水带来积极影响。

对于本次施廷懋回到重庆参加全国跳水锦标赛,重庆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陈军表示,希望借此让更多的孩子加入跳水运动。

重庆跳水队建队以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刘犇、贺伟、孟文巧、施廷懋等优秀运动员,代表我国参加世界大赛,多次获得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荣誉。陈军表示,重庆人的身材和条件很适合跳水,“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参与到跳水运动中来,不断扩大人才储备。”

对于重庆跳水接下来的发展,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霓表示,“不只现在要有施廷懋,未来还要有小施廷懋,小小施廷懋出来。跳水出成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有耐心、恒心、决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包靖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