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打卡重庆丨重庆方言情话:大致分六个片区,还可能和你家乡话有关联
09-27 18:08:45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80927181626_副本.png

重庆市语委办邱小红老师

山的城、海的量,好个重庆城……这里不光有美景、美食,重庆方言也是一大人文特色。可以预见,在这个国庆黄金周,必然会有大批四海八方的游人,带着他们的方言来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听你口音,你是广东人、你是山东人……

口音亦为方言,这是乡音,更是独特人文。正如中国语言保护工程推广大使、知名主持人汪涵所说:“方言是‘我说,你懂,他不明白’的情话,它能让你记住你从哪里来。”

可是,你知道重庆方言含义和历史渊源吗?

如同重庆火锅、美景一样的重庆方言,也是重庆人喜爱的情话。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上游新闻将于即日起推出专题策划,以方言、家乡话为主线,带你一起感受和体验重庆方言的独特魅力,展现多彩巴渝耍事。

2018国庆黄金周马上就要到了,可以预见,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必然又一次成为四海八方游人行千里·致广大。在这里遇上重庆方言,你会怎么办?地道的重庆话分哪几个片区?

27日,上游新闻专访了重庆市语委办邱小红老师,带你了解重庆方言情话故事。

溯源

属于北方方言大区的西南官话

邱小红说,广义的重庆话是指居住在重庆包括周边区县的重庆辖区所有人所使用的母语,狭义的重庆话则是指通行于重庆主城区,如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沙坪坝区等的方言。

“总体来说,重庆话属于北方方言大区的西南官话区,也是西南官话中最具影响力的代表性方言之一。”邱小红说,从广义来讲,重庆话跟四川话是接近的,如果以狭义的地理范围来讲,跟以成都为代表的四川话,整个语系是有区别。

她说,重庆话以古代巴、蜀方言为基础,并受全国通用语、历代移民、及周边地区方言影响,“重庆话有一个最大的流变,在抗战期间重庆是陪都,涌入了大量的移民,各家方言都进来了,再早一点的湖广填四川,有很多的方言杂糅,因此,重庆话是融合各家方言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系。”

特点

发音硬直平 以湖广话为基础

重庆话有何特点?据介绍,受移民文化的影响,各区县居民很多是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后裔,因此重庆方言主体以湖广话为基础,或多或少保留着早期移民的语言特点。

由于渝西地区有大片客家话区和老湘语区,重庆话受粤方言和湘方言影响明显,较西南官话其他方言硬、直、平。“重庆话在发音的特点上比较干净、利落,比较辣,比较符合重庆人的特点。”邱小红说。

而渝东北地区还有闽方言区,所以在一些用发音上渝东北发音同市区反而不同。在抗战时期,上海、江浙居民进入重庆,带来了“格式”(标致,新潮,源自上海话)、“转来”(回来,源自苏州话),“行式”(能力强,源自苏州话)一类西南官话中没有的吴语词汇,并成为了重庆话的一部分。

形式

重庆方言大致分为6个片区

同时,重庆话受地理位置影响又各具特色,可以分成以渝中区为代表的主城区方言;以万州、涪陵为代表的川东话,语音特点是把“白”念成“别”,去声字在词尾时变成阴平调;以合川、潼南为代表的川北话,语音特点是“花”“发”不分,把“飞机”念成“灰机”,“黄花”念成“房发”等;以开县、云阳等为代表的川东北话,语音特点基本上综合川东话和川北话,同样有“花”“发”不分等问题。

另外,秀山、酉阳靠近贵州北部和湖南,语音受其影响较大,语音主要在声调上和韵母上与重庆话差别很大,尤以“船”、“床”不分。綦江、江津一线靠近川南或川西,语音特点保留了入声音调,像一、得、不、发等字音就是念的入声调,听起来口音很重。

《重庆市志·方言志》中记载,根据各区县方言的主要特点,重庆方言大致分为6个片区,包括主城片区、江綦片区、万州片区、巫奉片区以及酉阳县、秀山县两个独立片区。

变迁

年轻人不再用老派重庆话

尽管各地有差异,但语言的融合和发展是一个大的趋势。邱小红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交流和融合,语言的交流、沟通越来越集中,她举例,比如荣昌盘龙镇,他们讲的客家话,也讲重庆话,“因此,从整体来说,当前的重庆话呈现了一种融合的趋势,大多数人选择一种更便于交流的方式,也保留了自己的语系。”

虽然重庆话被熟练使用比例最大,但是由于推广普通话,受到“方言普化”影响,重庆许多年轻人已按照普通话发音,真正使用传统重庆话的只剩下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老重庆人。

重庆市区周边各县、各区的语言近年来也明显受到影响,尤其是在校的学生,基本已不再使用老派重庆话。

比如“验、雷”按照传统重庆话讲法应分别读为“[lian]、[luei](lui)”,很多年轻人已改读更接近普通话的“[ yan ]、[lei]”了。再比如,“中国”、“正确”、“岳阳”中的“国(gue)”、“确(qio)”、“岳(yo)”等也都按照普通话(guo、que、yue)发音。

此外,传统重庆话中的一些特有短语也均被更为书面的词语所替代,许多年轻一代的重庆人已不能理解。

新闻多一点>>

考考你,这些重庆方言你会吗? 

尽管“方言普话”,融合各家方言之长的重庆话仍以风趣、幽默等特点赢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在重庆,很多人不分场合坚持以重庆话交流。上游新闻记者梳理了一些地道的重庆话,作为重庆人,来看看你知道多少。

手倒拐

释义:手肘

造句:你手倒拐往外头拐怕是要遭锤哟。

脑壳

释义:脑袋瓜子

造句:你老壳怕是有饼蹦咩。

撇脱

释义:爽快、方便

造句:你看那个买主,人家就撇脱得很。

相因

释义:便宜

造句:朝天门的衣服相因得很,去买嘛!

歪货

释义:假货

造句:你卖得那么相因,是不是歪货哦。

弯酸

释义:麻烦/挑剔

造句:你娃就喜欢弯酸别个!

松活

释义:轻松

造句:这个工作,工资又高又松活。

哈数

释义:有数/自知

造句:做了那么久的事了,你心里没得点哈数嗦。

落教

释义:可信

造句:他那个人不落教,莫都相信他。

阴到

释义:悄悄的,不让别人知道

造句:他每次考试都说没复习,结果是阴到起早就学好了。

除脱

释义:失去

造句:你真的是瓜兮兮的,这么好的工作都除脱了。

理麻

释义:教育/处理

造句:过几天等我忙完了才来理麻你们!

老火

释义:麻烦/费劲

造句:喊你做个事,是老火得很!

千翻儿

释义:调皮

造句:你这个娃儿,千翻得很。

走人户

释义:串门、拜访亲朋好友

造句:国庆节头几天我们都要走人户!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