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动漫产值逾千亿,如何去“淘金”?我们和几家本土动漫创业团队聊了聊
09-27 16:1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哆啦A梦等海外经典动漫形象,是许多80后、90后孩童时代的记忆。这些动漫形象,如今已演变成一整条产业链,其产生的巨大商业价值也逐渐浮出水面。

今年4月,艺恩咨询发布《2017中国在线动漫市场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动漫行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文化娱乐产业的总产值中占比为24%,动漫产业持续增速发展,将进入集中爆发期。

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动漫文化节开展之前,记者走近几家重庆本土动漫创业团队,看看他们都采用何种方式去“掘金”。

 

单打独斗型

看上动漫周边生意 主张从基础入手

在重庆,进入动漫行业打拼了十几年的席霖(别称:院长),早就感受到了行业的高速发展。曾参与过《奥运福娃》系列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科拉传奇》等动漫制作,以及《摩尔庄园》《洛克王国》等游戏美术设计的他,见证了中国动漫业从模仿到原创,从单一动漫作品到周边衍生品的历程。

QQ图片20180927161923.jpg

院长席霖

“设计了很多人物,参与了很多作品,但动漫作品成本高,耗时长且成功概率低,产业中价值最大的、回收快的是IP(知识产权,原创作品的版权)衍生商品,即动漫周边。”回到重庆的席席霖打起了动漫周边的主意,他先借助游戏行业积累的资源与暴雪等知名厂商合作,成为其动漫作品周边产品生产制作及代理商,开发了一系列生活用品类商品。

“依靠别人IP的周边销售不长久,要抓住核心竞争力,得从整个行业基础入手。”3年前,他成立了一个人的工作室,一方面接一些漫画、插画的外包业务,一方面通过以前在行业里积累的人脉,在网上开课,进行动漫培训。

据介绍,他的网络课一般在直播平台或者QQ群开设小班课程,价格100元/课时,一节课10个人左右,耗时两小时,课程中给每一个学生的作品一对一修改,边改边讲解结构、画法、以及该造型的应用场景等。

 

逐步延伸型

与大平台合作打造IP

和席霖的“单打独斗”相反,重庆尚章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团队合作,从纸质版的连载漫画到互联网时代的线上动漫,再到短视频、表情包,一步步丰富IP形态。

据公司总经理张恒韬介绍,创业之初,资金有限的团队也专注于漫画,随着移动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改变,漫画也开始“上线”,多个网络漫画平台兴起,自2016年起,张恒韬与团队将作品多方投稿到线上,培养线上的粉丝群体。

QQ图片20180927161942.jpg

动漫人物制作场景

按照预想,在原创漫画作品积累粉丝之后,是围绕漫画人物打造IP,但因苦于创业公司打造IP等相关产品难度大且成功率低,张恒韬选择与大平台合作。他们一边与腾讯、激萌、重庆交通大学、移动、电信等单位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凭借多方合作增加原创作品素材,一边丰富IP业态,增加营销推广途径,为以后打造自身IP蓄力。

据了解,重庆尚章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配合腾讯打造了一系列的IP,其中就有QQ表情“大黄脸”。

“我们还制作IP相关的短片。”张恒韬说,他们制作与“大黄脸”相关的各类短片,在抖音,微视等平台推广,2018狗年贺岁片在微视上获得了268.3万的点击率,成功在平台打出了名气。

“IP打造要传播、要应景、要接地气、要追热点,并用多种形式的产品结合,效果会更好。”张恒韬补充道。

 

合理分配型

在代工和原创间找到平衡点

出生于1984年的张晓曦在日本交换学习3年后回国,真切体验到了日本动漫IP的影响力,回国后顺利进入百度,后在2012年加入爱奇艺,开始接触视频行业。

慢慢的,张晓曦在运营管理的过程中发现PGC(专业内容生产者)行业作为最基础的部分,可衍生出多种形态,或将成为未来的风口。

2015年底,他毅然辞职,并于2016年初成立了“IMA想像创客”品牌,专注网生视频IP开发运营,范围涵盖IP投资开发、综合运营、品牌推广营销的链条式业务模型,产品涉足网络节目、网络动画、网络长视频等多个类型。

QQ图片20180927161953.jpg

“IMA想像创客”团队

“人们常说动漫行业‘重在代工,轻于原创’,可如果没有代工,很多原创团队无法生存,若全代工又忽视了原创,影响将来转型,因此团队要找到代工和原创的平衡。”张晓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代工过程也将促进动漫企业的升级改造,导致有能力的代工企业越来越强,而能力弱的企业将最终被淘汰。最终,能够站稳脚跟发展壮大的公司,都是能够借助代工业务完善自己、形成自己公司文化和盈利模式的公司。

 

新闻纵深:

动漫IP打造的秘诀是什么?

《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动画片的热播,带动剧中一些列角色形象周边产品发展,去年大热的《全职高手》网络点击超过30亿,现已改编成电视剧正在拍摄中……显然,动漫仍然具有可观的发展前景。

那么,动漫IP打造的秘诀是什么?

重庆尚章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张恒韬把IP打造关键总结为,第一要打造一个整合的生态圈,它能够围绕自身而衍生出多个形态,且多个形态都有内容,都能应用和推广。第二,是IP和场景要适配,一定是加强其场景应用,并能持续。第三,作为初创公司,在自身引流困难的情况下,最好和垂直行业进行捆绑,要么是基于流量大平台合作开发,要么是找线下平台,这样利于快速打造出IP。

“IMA想像创客”动画中心部门负责人文浩指出,动漫也有细分,宣传时全平台投放并不一定就能取得好效果。他说,视频投放上要根据产品定位去匹配,比如说,把一个题材适合大学生的动漫,放到腾讯、爱奇艺等平台去,那可能效果就不大好,如果放到抖音、秒拍等平台,效果就好。

“从动漫商业化进程中可以看到,动漫在技术上、传播途径上的升级,加上用多元化的产品抓住消费者,才最终走通商业化。” 席霖表示,目前动漫IP打造一是以品牌方为主体的动漫形式全覆盖,或者类别覆盖的模式由内到外的自然植入,根基牢固,认可度极高,比如江小白、海尔兄弟。二是以市场上已有动漫IP进行跨界合作,在时间性上,认可度上有差别,但品牌方能够更灵活与动漫的基因共存,比如可爱多、阿萨姆奶茶、美年达开发的动漫形象。

他强调,与越来越多行业高度融合,是动漫IP的必然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