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农民工国庆返乡注意防骗 这些“套路”一定要小心
09-26 19:23: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45217_副本.jpg

国庆节回家的路上,你如果遇到热情的陌生人,一定要注意别被“套路”了!

节假日是农民工回家高峰时期。26日,中建三局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者金融知识普及讲座重庆站,走进重庆来福士项目,为农民工送去金融服务知识,防止大家在回家途中被“老乡骗老乡”的手段把血汗钱给骗走了。

三句话从陌生人变“老乡”

“哎呀,我们还是一个村的。”“你姓付吗?我也姓付。”“回家搭伴一起走嘛!”这样的一幕,在国庆节回家的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演,两位素不相识的人,三言两语就成了一个村里的“老乡”。

如果你以为遇到了热情的同伴,那可要小心辨别了,别掉进骗子设计好的“圈套”。 

在这场知识普及活动中,主办方排练了这样“一出好戏”,戏本源于新闻中“丢包认老乡”的故事。在火车站,一位归家的男子在火车站广场准备坐车回家,这时,他突然想抽烟,于是走到小店买了一包烟。刚开口说话,一旁的“有心人”听出来了:这是石柱口音。

“你是石柱的呀?”“对头,我是石柱某某村的。”“哎呀,我们还是一个村的。”……一来二去,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4名男女以“认老乡”、“搭顺风车”的名义,把男子骗上一辆小车。其中,一名男子以丢包为名,中途在车上对事主搜身,并骗取一张银行卡和密码。事后,4名男女找个地方把男子丢下,然后取光他卡里的钱。 

“这些骗子学到了一套‘本领’,能听出不少地方的方言”,活动主办方说,“如果不注意辨别,就容易上当,把辛苦挣来的血汗钱骗个精光。”

小心不法网络贷这些“套路”

防金融诈骗、金融套路,也非常重要。如今,很多人都有智能手机,不少“网络贷”盯上了农民工群体。

为工友表演的小品《借钱》,就是源于一个真实的案例。一对农民工夫妻,女儿考上大学,原本是一件高兴的事,正在筹集学费时,一位推销网络贷的“产品经理”来到工地,声称可以解决“燃眉之急”。这时,工地上的工长走了过来,看到这一幕将那位陌生人打发走了,“你糊涂啊,来源不明的网络贷能借吗?我们可以帮你啊。”

att_1245216_副本.jpg

现场一位金融专家表示,一些网贷平台的费率标示不清,在手续费、逾期费、违约金等表述上存在一定的隐蔽性,有可能将贷款者套牢,一旦还款发生逾期,将难以承受高额利率和资金损失。借款平台还会不断打电话或以其他方式骚扰借款者本人及其亲朋,对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所以一定要谨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许甜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