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乾隆6次南巡4次带了太后,是“妈宝”还是孝顺?
09-26 17:5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颐和园有个地方叫苏州街,它曾是个买卖街,仿江南水乡而建,以水当街,以岸作市,沿岸有茶馆、酒楼、钱庄、点心铺……清版一站式综合购物中心。

这样的繁华之地实际上是一个生日礼物,是清朝的乾隆皇帝为母亲钮钴禄氏七十大寿所造。乾隆,文博新媒体流量之王、书画点赞狂魔,对母亲极其孝顺,号称“以天下养”。

母上大人每次生日他都花着纳税人的钱大操大办。钮钴禄氏五十大寿时,乾隆让60位60岁的老人在路两旁跪拜叩首,充当人肉背景迎接太后。光赏赐这些人,就花了十万两银子、七万多匹绸缎。六十大寿时,从西华门到西直门,十几里的街道两旁张灯结彩,每隔十来步就有一个戏台,唱着不同的地方戏,一路上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除了过生日,爱玩的乾隆还总带着老母亲“亲子游”。如今有些人不情愿带着父母出去玩,青春期时甚至跟父母一起走在街上都觉得丢脸。乾隆是怎么做的?据《承德府志》《清实录》等文献记载,从乾隆六年(公元1741年)开始,乾隆皇帝每次到避暑山庄、木兰围场等地视察的时候,都要与太后同去,一共去了31次。乾隆6次南巡,有4次带了太后,最后两次没带,是因为她已经归西了。

女人们想生乾隆这样的儿子,却不想嫁给乾隆这样的男人。他的薄情声名在外,在清朝历代皇帝中,乾隆帝的后妃数目仅次于爷爷康熙帝。乾隆的后宫中光是有贵人以上名分的嫔妃就有37名,更不用说还有因为品级太低而无法统计具体人数的那些常在们。

乾隆在世期间曾有两任皇后,一个在他南巡的过程中病死,一个被打入冷宫。第二任皇后因为与乾隆发生争执,被扣上了不贤不惠的罪名。

一方面对母亲尽孝,另一方面对老婆粗暴,所以有人说乾隆是“天下第一妈宝男”。妈宝男,所有妻子痛恨的对象。什么样的男人是“妈宝男”?“等一下,我问下我妈。”“你要理解,我妈不容易。”“妈,我的……“妈,这个……”“妈,那个……”“我妈说了……”“妈宝男”是一种很神奇的生物,他们的肉身已经长为成人,但心理还没“断奶”。

这么说乾隆可就有点不对了,他虽然对母亲的吃穿用度极尽铺张之能事,但也不是个什么都听妈妈的,什么都以妈妈是对的,什么都以妈妈为中心,完全没有自主思想的乖宝宝。

早在雍正十三年(1735)的8月26日,也就是乾隆皇帝即位的第三天,他就发出一道谕旨,告诫宫中太监宫女:

 “凡国家政事,关系重大,不许闻风妄行传说,恐皇太后闻之心烦。皇太后仁慈,抚爱朕躬,圣心切至,凡有所知,母子之间,岂有不告之理?但朕与诸王大臣所办政务,外人何由而知?其应奏闻母后者,早已奏闻矣。”

凡是跟国家政事有关的事情,不许在太后面前乱说。人家老太太已经“宫斗胜利”开始享清福了,你们还天天在她面前唠叨国家大事,烦不烦?况且我们母子俩感情这么好,该告诉太后的朕早就派人告诉去了,用不着你们多嘴。

一涉及权力,亲妈面前也要多个心眼。有一次太后在跟乾隆闲聊的时候,无意中提到顺天府东面有座庙,非常灵验,就是年久失修了,想让皇帝派人去修一下。乾隆表面答应,转脸就斥责太后身边的太监张保和陈福:

“张保糊涂不知事务,陈福随侍圣祖多年,理合深知体统,几曾见宁寿宫太后当日令圣祖修盖多少庙宇?朕礼隆养尊,宫闱以内事务,一切仰承懿旨,岂有以顺从盖庙修寺为尽孝之理?”

深宫大院里母子的真实关系如何,也许只有他俩自己心里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乾隆已经脱离原生家庭,成长为独立个体,不是成天把“我妈说”挂在嘴边的幼稚男生,一切言听计从。虽然是个处处留情的渣男、一个不称职的丈夫,但不能归类为“妈宝男”。

与现代“土豪”只给父母撒钱、做足表面功夫不同,乾隆每天早上都到母亲那请安聊天,“常回家看看”,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一次母亲过生日,九五之尊穿上戏服给妈妈表演节目,那画面想想还挺可爱的。

原标题:是“妈宝”,还是孝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