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这个嫁入皇室的灰姑娘一辈子没学会“妥协”,晚年的一句话让日本皇室颜面扫地
09-24 17:39:33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59年前,当纯良贤淑的美智子身披绢帛嫁衣,挽着丈夫的手,坐在她的“南瓜马车”中奔向“城堡”的那天起,大家都觉得她的人生要开挂了。

因为,她的丈夫未来将是日本“神”一样存的天皇。

美智子以一介平民的身份嫁入皇宫,想想也是“灰姑娘”的一场绝佳翻身仗吧,那时她一定没想到,迎接她的却只有后宫生活的不堪和婆媳不睦的狗血剧情。

她所能做的,只是用自己毕生修炼的优雅来抵抗所有的世事纷扰。

这份优雅她坚持了59年,没有变味。

日前,在日本群马县西北部草津町,84岁高龄的日本皇后美智子现身草津町夏季国际音乐节,在活动现场亲自抚琴一曲,琴声里流转的岁月,是说不尽的红尘事

看到这个深居简出的“平民皇后”在经历几十年皇室风雨浮沉后,仍然恪守着心底的那份小确幸小美好,着实让人动容↓↓

美智子其实不算是普通的平民,她是升级版的“灰姑娘”。

婚前,她的姓名是正田美智子,是日清制粉株式会社社长正田英三郎的长女,从小接受的就是上等教育,为人谦和,知书达礼。

美智子技惊四座的钢琴,也是她出身的最好印证。中学时期,她就读于有着基督教风的圣心女子学校,每天清晨上学,下午3点回家,然后喝茶吃点心,接着做功课,晚上6点开始吃晚饭,8点后全家聚在客厅听母亲演奏肖邦等古典钢琴曲,有时孩子也和琴而唱。

在学习方面,她的学霸属性也是展露无遗,不仅成绩优异,还热心学校活动,一直做到了学生会会长。

她似乎是一个完美的女孩,没有缺点才是她的缺点。”美智子的一位老师忍不住这样评价她。

除了品茶鉴乐之外,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看似柔弱的美智子竟不是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乖乖女。她热爱网球,是个不折不扣的运动girl。

正是这项爱好,注定了她与皇室相爱相杀的情缘。

1957年,当时23岁的美智子刚从大学毕业,脸上写满了青春洋溢。听说轻井泽要举办一场网球比赛,这位打得一手好球的姑娘随即报了名。

正是在这场比赛中,美智子邂逅了她的真命“天子”,而且是一位如假包换的天子——皇太子明仁。

美智子和明仁相遇在比赛的第三轮。其他选手都忌惮明仁的身份,偷偷放水,让明仁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决赛。而美智子初生牛犊,哪管那么多,三下五除二就把明仁打了个落花流水,赢了球,也俘获了明仁的心

虽然输给了一个无名女子,明仁却觉得这场球打得异常开心。他欣赏美智子的球技,更爱她的聪明灵巧。几天后,明仁托朋友带话,邀请美智子参加一个舞会,并在舞会上正式发起追求攻势,约她一起打网球。此后,看电影、喝下午茶、参加舞会,邀约不断。

在明仁的疯狂追求下,美智子“沦陷”了。

1958年,25岁的明仁在皇太子选妃委员会上,正式提出了自己要娶美智子为妻的想法。果不其然,引来了一片反对之声。

要知道,当时的日本法律明文规定,天皇是神,不是人,如果皇太子娶一个平民为妻,那相当于把王室拉下了神坛,这是那些贵族们所不能容忍的。

除了来自皇室内部的反对声音,美智子家也压根儿没想过要攀龙附凤。她家里人丢出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小女出身低微,高攀不上”,一口回绝了明仁。与名誉地位相比,他们更看重的是美智子将来能否幸福。

最终促成这门婚事的还是明仁的父亲——裕仁天皇。尽管后来各种阴谋论调称,他当时动机不纯,或是为了权钱联姻,或是为了拉拢资产阶级,或是一场标准的皇室营销行为,但无论如何,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1959年4月10日,日本皇室为明仁和美智子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庆典↓↓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童话里常见的王子和公主最后幸福生活在一起的happy ending,那就太天真了。好戏才刚刚上演……

虽然美智子也算出身不错,待人接物温文尔雅、举止大方,但在至高无上的皇室面前,她还是会被各种“挑刺儿”。

买件喜欢的衣服要报备,说话也要掂量再三不敢随意张口,动不动还被仆人嘲笑不懂规矩,连跟明仁一起并肩行走都会被指责为“眼里没有殿下”,美智子活像被困在宫中的“小燕子”,日渐失去了生气

最要命的是,宫斗戏码在哪国哪朝都如出一辙。

婆婆良子皇后十分看不起这位平民儿媳妇,一直百般刁难与欺压。

1975年,美智子嫁入皇室也有10多年了,还生下了两个儿子,却也没能母凭子贵。某次裕仁天皇和良子皇后访美,在机场与政要、亲人握手辞别,到了美智子这里,良子把脸一扭,直接绕过了她,现场十分尴尬。

良子还在美智子身边安插了一个内应——老女官牧野纯子,名义上是侍从,实际是监视美智子的一举一动。有皇后撑腰,这个“容嬷嬷”管教起美智子来,一点也不含糊,经常会吓得她话都不敢说,有时连明仁都看不下去。

让人窒息的宫中生活简直让美智子绝望,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明仁一直对她痴心不改,处处维护。不过即使如此,也往往是爱莫能助。

压力之下,美智子由初入宫时的丰润体态,渐渐变得骨瘦如柴。她多次流产住院,还曾患上失语症↓↓

不过,在皇室处处受限的美智子,却在外交上化身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夫人外交”最早的实践者

美智子曾陪同明仁数十次出访外国。所到之处,她以美丽的容姿、优雅的举止、流利的英语,给访问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美国《时代》周刊曾两度在封面刊登她的肖像,日本国民也将她视为皇室外交的头号明星, 她的亲民路线更是在民间掀起了一股“美智子热”的新风潮

此外,从媳妇熬成婆之后,她也试着改变皇室的一些陈规陋习。她破除了延续几百年的乳母制,以及孩子与父母分居抚养的惯例,自己为孩子哺乳,让孩子与父母一起生活。

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美智子对他们像普通孩子一样严格要求,不让他们有任何优越感。

一辈子在寻找与皇室的相处之道,一辈子在夹缝中探寻生存之法,却从没学会“妥协”二字,晚年的美智子仍然保持着自己倔强的心性。

2013年11月,79岁的美智子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她通过宫内厅表示,拒绝明仁天皇提出的合葬要求。她认为自己没资格与天皇同墓合葬,“我只是来自民间的凡人,配不上神族”

一句话将皇室生活拒之千里之外,这位老皇后用自己沧桑而又屈辱的一生,告诉人们:莫嫁皇室!

原标题:这个嫁入皇室的灰姑娘一辈子没学会“妥协”,晚年的一句话让日本皇室颜面扫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