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有了这套系统 生活垃圾转运全程无臭味
09-21 06:3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候选项目:主城区生活垃圾清洁智慧运输系统 

候选奖项:重庆城市治理创新范例 

推荐单位:重庆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

生活垃圾运输是生活垃圾处置的重要组成环节。然而,在过去的运输过程中,设施设备破旧、设备类型参差不齐、运输车辆“跑冒漏滴”引起二次污染等问题却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也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市环卫集团结合城市发展需要和自身运营情况,创新打造了一套主城区生活垃圾清洁智慧运输系统,实现了垃圾运输与前端收集和后端处理的高效结合,使整个垃圾收运体系运转顺畅。

转运全过程密闭 闻不到一点臭味

市环卫集团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模式、新设备,实现了垃圾转运全过程状态密闭,减少了垃圾暴露在空气中的次数。在垃圾转运过程中,闻不到一点臭味。

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活垃圾转运站的压缩设备采用了创新的预压缩工艺,通过多次预压脱水,一次压缩进箱,实现了大型垃圾运输半挂车在垃圾压缩过程中不漏水、不夹渣。

车门则采用了密闭设计,车体中、后部装设有污水箱,彻底杜绝了运输过程中污水外泄造成二次污染。

市环卫集团还在全国创新采用了一车两箱吊驳转运模式。在一次、二次转运站点及处理终端,采用了标准通用的垃圾转运箱体和运输车辆,通过集装箱起重机吊装直接转驳,减少了部分一次转运站到二次转运站再次倾倒垃圾的过程,从而大幅减少了垃圾臭气的排放。

接驳转运智能化 卸料实现无人操作

目前,市环卫集团运输的生活垃圾已达到日均3000多吨。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市环卫集团在全国首创了生活垃圾接驳转运新模式,将生活垃圾转运容器制成标准化集装箱,通过专门的轨道吊进行吊转。

市环卫集团在全国率先将门式起重机运用在垃圾转运处理系统中,开创了生活垃圾物流化处理新模式。垃圾转运站内装备了覆盖距离85米,吊具下吊重25吨的全自动化操作的门式起重机,实现了进入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站的垃圾箱体通过门式起重机重新组合后,直接接驳转运至终端处置。

“这是一种智能、高效、清洁的垃圾直运方式。”相关负责人表示,进站垃圾不用再进行卸料压缩,所有作业均在全密闭状态下操作,避免了污水四溢、臭气扰民等问题。同时,也减少了建设大规模的压缩车间的投资及运行费用。

在垃圾处理终端,车辆定点就位后,垃圾容器的起吊、开闭门、卸料、装车,卸料门的开闭,卸料装置的工作均为无人操作。通过自动化编程,各类设备间自动对接联动,只需人工调度控制,就可以实现整个终端接驳转运系统正常运转,提高了作业效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