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给长颈鹿打石膏 阵仗有点大
09-20 22:44:41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80920215053_副本..jpg

△小鹿拆石膏的过程

9月19日,重庆永川乐和乐都景区一头因伤受救治的小长颈鹿在动物饲养员和兽医齐心协力下摘除石膏圆满康复,这也是景区首次为长颈鹿打石膏并获得成功。

QQ截图20180920215211_副本.jpg

△小鹿打石膏后的状态

小鹿左前肢活动异常

每周换石膏困难重重

8月16日,乐和乐都景区第101号长颈鹿降生。在它挣扎站立,吃奶的过程中,饲养员们通过监控观察出它左前肢活动状态明显异常,又通过连续几个小时的密切观察和近距离查看,最终判断该长颈鹿左前肢指关节的系关节受损,无法自然恢复。

对于长颈鹿这样的大型动物,如果腿脚落下残疾,很有可能就是死路一条,因此只有人工救治才有成活的机会。经过兽医和饲养员研究评估,一致认为给小长颈鹿受伤部位打上石膏,是一种有效可行的办法。

由于长颈鹿体格庞大、脖子长、血压高、不能长时间低头等原因,在生理上具有极大的特殊性,不能打麻醉药,不能用绳索捆绑,又因母鹿护崽习性很强,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将母鹿和小鹿暂时隔离之后,采取人为“保定”(即五位以上身强力壮的人徒手将其身体固定,还保持其头部立着的姿态)方式进行操作。

小长颈鹿刚出生的时候约1.6米的个头,一个月就长成了2.4米的个头,在此期间,饲养员和兽医大概每隔一个多星期就给它换一次石膏,每一次给它做“保定”换石膏,都是困难重重。

△小鹿康复后的状态

历经一个月的救治和护理

小鹿摘除石膏欢腾奔跑

经过一个月的救治、护理和观察,9月19日下午,兽医和饲养员决定为小长颈鹿摘除石膏,查看小鹿的恢复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鹿在摘除石膏之后,立刻欢腾地奔跑起来,那风驰电掣般的欢喜状态,让在场每一个人都如释重负,为之欢欣鼓舞。

通讯员 王成杰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