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车位现身九龙坡 车位业主可获50%租金收益月均300元左右
02-02 15:48:2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安装了智能锁的共享车位

共享时代,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最近这些天,共享车位现身九龙坡。据初步统计,车位发布出来平均一月获得分享收益在600元左右,车位主可拿到50%的收益,即300元左右。

所谓共享车位,即一些单位或个人将专有停车位对外开放,并通过APP管理软件进行分时出租,既增加收益,也方便他人。

据统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至少6000万个,存在于车位主、物业公司与临停车主之间的矛盾日益剧增。

由于车位主的固定车位其实有很长时间并不能充分利用,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临停车主寻找临时车位困难重重……为解决停车位市场的需求和用户痛点,共享车位应运而生。

看着车库的空闲车位,却因挂着“私家车位”的牌子,不敢贸然去停。这种时候,你是不是觉得,只要能临时借用一下,哪怕付钱给车位主都行?

九龙坡已有小区试点共享车位

最近,共享车位现身九龙坡区新华春天、广厦城巢上等小区;1月18日,在石桥铺商圈共享停车模式研究专题会议上,商圈拟和重庆云停智连科技有限公司携手进行共享车位试点。

“在重庆,大部分停车位在某些时间段都是闲置的,共享车位可以把闲置车位利用起来。”共享车位APP“车位飞”联合创始人卢廷栋说,车位所有者通过APP发布车位闲置信息,停车人根据需要预订车位和时间,支付费用给车位所有者。后台系统会远程授予车位租用人打开共享车位上智能地锁的权利。

据了解,该模式利用分享模式与物联网给车位赋能,从车位管控与分享切入,再延伸到车位交换、车位交易、车位大数据服务。

据悉,共享停车位的时间、价格都是车位主自行定的,收益则是由业主、物业、APP平台三者分享。

据初步统计,车位发布出来平均一月获得分享收益大概在600元左右,车位主可拿到50%的收益。

APP平台提供智能化管理服务

车辆停进共享车位

该负责人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针对VIP车位、分时租赁汽车车位、充电桩车位等专用车位,车位智能APP能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管理服务。

车位主下载安装APP,在APP上将空闲时段设置为“出租”状态。临停车主在线预订所需租赁车位,通过APP、微信、支付宝等结算费用。当车辆进入所租车位10米左右,接受指令的智能地锁便会自动降锁。停车结束后,智能车位锁会自动升起。

该负责人表示,关键是要把握智能地锁抬起的时间。即在该时间段内保证车锁分离,而这需要反复测试。更重要的是,不是所有的停车场都被运营商覆盖。因此,团队需要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一些停车场信号差或无信号,需启用蓝牙方案;若信号较好,则可使用4G方案或者日后提供的NB-loT方案。通过软件系统功能、硬件设备、管理服务实现“云平台+APP+智能硬件”架构,同时与智慧城市、智能停车、智慧社区等平台、APP、公众号合作,提供专业车位分享解决方案,实现平台互联——即开放API接口、嵌入合作。

预计春节前覆盖主城50个停车场

共享车位目前的盈利模式采取分成模式。

该负责人说,预计在今年春节前,车位APP将在重庆主城覆盖50个停车场、2000多个共享车位,累计注册用户突破4万个,每个共享车位可满足2.7次停车需求。

对于未来,该负责人称,除了平台车位分成盈利外,当用户量达到一定量级后,还将开展基于“位、车、人”的生态运营获得收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