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6股连续两天跌停!*ST海润股价跌破1元,停牌潮再现
02-02 08:39:0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熊市常见的“停牌潮”,再度在A股出现。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日19时30分,已有包括和佳股份(300273)、银鸽投资(6000069)、南京新百(600682)、安通控股(600179)、三圣股份(002742)、融钰集团(002622)、齐心集团(002301)、和而泰(002402)、雷科防务(002412)、克明面业(002661)在内的9家闪崩或跌停的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停牌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包括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筹划收购资产等。

“本来我觉得跌这几天,差不多调整就已经接近尾声了,但这么多大批量的停牌让我觉得行情可能还会有所反复,因为停牌会影响市场运行规律,也会放大恐惧心理,”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原本自己打算进场抄底了,但现在看还是会谨慎再等等。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引起市场调整的原因包括:年报预告部分个股出现业绩地雷、部分资管计划到期后无法续期。市场已经进入躁动结束后的休整期。绩差个股成交量萎缩已是A股常态,利空对小市值公司的冲击还需时间消化,尤其是股价下跌又会触发质押股的平仓风险。盈利趋势决定市场风格,维持坚守价值风格的判断,尤其是金融。

连续两天大跌之后,年报业绩的雷还在继续释放。2月1日晚间,中毅达(600610)发布公告称,预计2017年度将出现大额亏损,亏损数额暂时无法确定。

66只个股连续两日跌停

随着行情走势转弱,A股市场的下跌、跌停个股家数也在快速增加。不过,和曾经的千股跌停相比,目前市场跌停数量仍属“合理”范围。

Wind数据显示,2月1日,两市共有2956只股票下跌,占当日有交易个股的90.84%;其中,265只个股跌停,占当日有交易个股的8.14%,相较1月31日的159只股票跌停,增加了109只跌停股。

澎湃新闻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有66只个股在近两个交易日中出现了连续两日跌停,其中ST公司有22家,占比超过三成。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个股接连调整,绝迹A股市场多年的“一元仙股”又重出江湖。2月1日,*ST海润(600401)开盘便跌破1元整数关口,报0.97元/股,成为2014年6月5日长油(退市)摘牌后,首只跌破1元面值的A股上市公司。

*ST海润K线图

仙股这个说法来源于香港股市,指的是其价格已经低于1元,因此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因为“仙”(仙:cent)的音译是香港人对英语“cent”(分)的译音。

1月31日,*ST海润发布业绩预告称,2017年预计亏损在23.7亿元-28.4亿元,亏损原因是“受2017年光伏市场行情下滑的影响”。*ST海润的麻烦事儿还不止于此,*ST海润及控股子公司已有4.26亿元的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已逾期。还有,公司统计了近期未披露的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诉讼(仲裁)金额合计11.03亿元。

2月1日晚间,*ST海润再发公告称,股票收盘价低于公司股票面值。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ST海润大概率要成为2018年的退市第一股,投资者还是不宜介入。”一位私募业内人士表示,是大盘的持续调整,令“庄股”警惕市场环境是否有所恶化,提前减仓出逃,“在若干次小股灾过程中,这类情形出现过不少”。

连续两日跌停的66只股票。数据来源:Wind

“信托扎堆、业绩估值不匹配、股权质押高”

在崇尚价值投资的今天,业绩地雷似乎已成为闪崩、跌停股最为集中的特征,那么还有究竟哪些个股会成为资金踩踏的重灾区呢?

方正证券的最新观点是,盘中快速下跌股有三大特征:流通股中存在着大批的信托扎堆;业绩相对一般、估值偏高;部分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大。

就业绩情况来看,澎湃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66只连续两日跌停的股票中,有63只股票已经公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的35只股票预亏或预减。

具体来看,复牌后连续7个跌停的乐视网(300104)以116亿元的预计亏损金额位列2017年A股亏损王榜首。

其次,湖北宜化(000422)、ST信通(600289)、*ST海润(600401)、大唐电信(600198)的2017年预计亏损均超过20亿元。

有些上市公司虽然并没有预亏,但经过修正,业绩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1月31日,海能达发布业绩修正公告,表示其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2.5亿-3亿元,同比下滑25.34%-37.78%,而其2017年三季报做出的年度业绩预测上限为7亿元。股价方面, 2月1日,海能达(002583)收于11.14元/股,相较2017年11月10日时的股价已经腰斩。

就估值水平来看,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在上述66只连续两日跌停的股票中,市盈率低于30倍的仅31只。而A股最新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则为19.87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在这66只股票中,市盈率超过100的有11只,其中莲花健康(600186)的市盈率为2506倍,位居首位;*ST大控(600747)的市盈率为1523倍,紧随其后;佳创视讯(300264)的市盈率为917倍。*ST宏盛(600817)、*ST德力(002571)、远望谷(002161)、金运激光(300220)、津膜科技(300334)、*ST匹凸(600696)的市盈率均在120倍。

再观察上述66只股票的股票质押情况可知,有47只股票目前存在股东质押股票的情况,有的大股东质押比例较大,有的已经超过质押截止日仍未解押。

其中,乐视网的股权质押是最吸引市场的。1月25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贾跃亭已质押的股权,可能导致实控人变更。贾跃亭持有乐视网 10.2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 其中10.2亿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澎湃新闻表示,这轮调整造成市场一定的恐慌,从指数角度,短期的急跌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所以指数上将很快企稳。

“春节前,市场要出现大行情,现在看是较难的。”杨德龙指出,因为节前资金面较紧,而春节后往往会有一波红包行情,所以春节前市场企稳就是不错的走势,当然这种企稳还是要靠绩优的白马股来贡献力量。如银行,保险,券商以及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白马股,金融和消费白马将成为护盘主力,将带领市场反弹。在春节之前我认为市场会企稳反弹,而春节之后有望迎来真正地红包行情。而春节前的任务就是调仓换股,坚定卖掉高估值小盘股和绩差股,换入优质白马股。市场的资金在向优质白马股倾斜,这种倾斜是很难改变的。

对于A股后市走势,西南证券认为,由于当前市场风险仍在继续快速释放之后,预计两市股指短线仍有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创业板市场短线可能将考验前期低点1641点支撑的有效性。

原标题:这66股连续两天跌停!*ST海润股价跌破1元,停牌潮再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