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卸任万科总裁,夸接班人很“接地气”
02-01 15:05:02 来源:证券时报

1.jpg

郁亮 资料图

证券时报消息,2018年1月31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董事会主席郁亮不再兼任总裁、首席执行官,万科董事会聘任祝九胜为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郁亮力挺祝九胜

据了解,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与公司薪酬与提名委员会,通过半年多的酝酿和商议,经过综合评估、充分考察、审慎判断后,公司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向董事会提议祝九胜作为总裁候选人,获董事会全票通过。

郁亮于1990年加入万科,2001年担任公司总裁,在这一职务上工作了17年。2017年6月,郁亮由万科股东大会选举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被新一届董事会选举为董事会主席。

2017年8月,在万科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郁亮首次以董事长身份参加媒体发布会。在会上,有记者问:“有传闻称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会是下一任总裁,您怎么看?”郁亮笑道:“我才当了两个月(董事长),你就问我接班人,这个问题是给孙嘉下套啊。让我做长一些好吗?你们这是标题党。”

然而,事实是,郁亮当时就已经在考虑接任者问题了。

对于不再兼任总裁一职,郁亮谈及原因:“去年6月30日,万科董事会换届,由于时间紧迫,董事会决定由我先兼任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这半年多以来,我一直在考虑不再兼任一事。目前,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业务骨架已经拉开,在物业服务、商业开发与经营、租赁住宅、物流仓储、冰雪度假等领域均已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在教育、养老、装修等领域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作为董事会主席,我需要在公司发展方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布局、事业合伙人机制建设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由专人担任公司总裁,不仅有利于集团发展战略执行和日常经营管理细化,长期来说对于完善公司治理也有好处。”

1.jpg

郁亮与祝九胜 资料图

对于董事会为何选择祝九胜出任总裁,郁亮表示:“九胜自加入万科以来,表现出精湛的业务技能和卓越的管理才能。他在管理上很接地气,善于激发新老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他带的团队,历年来都被评为总部最佳团队。他善于学习和思考,大局观和宏观把握能力都很好,对商业原理有深刻理解,加上强烈的奋斗精神和直言不讳的犀利风格,在万科团队尤其年轻人当中,赢得了普遍钦佩、广泛认同。他熟悉万科的各类业务,不仅是传统业务,也包括新业务,对我们所处的时代、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对处于转型期的万科来说,这都是宝贵的资质。我相信由他接任总裁,是非常理想的人选。”

祝九胜其人

祝九胜在深圳金融圈颇有名气。

1969年出生的祝九胜,1993年获得中南财经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历任福田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分行信贷部总经理、公司部总经理、分行副行长等。

2012年,祝九胜加入万科。2012年至2015年间,祝九胜担任万科高级副总裁,分管万科集团资金管理部。从2014年开始,祝九胜一直担任万科全资附属企业深圳市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年末,祝九胜辞去万科高级副总裁职务,担任万科合营企业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当时,宝万之争正酣,市场人士猜测祝九胜辞职与万科事业合伙人机制有关。

不过,万科有关人士予以否认,称祝九胜此前向万科提出过两次请辞,最近的一次请辞发生在2015年上半年,两次请辞均被驳回。在他意欲离开时,王石、郁亮都曾私下主动找他谈话,对他极力挽留。

此前,有媒体评价称,祝九胜是那个“教会万科做生意的人”。祝九胜在万科现金流模式上担任了领头人的角色。在经营现金流方面,他做过许多内部培训,提供现金流管理上的专业建议。他向万科内部人普及经营现金流之必要性,尤其以万科各地一线公司总经理受惠最多,总经理们对他评价大多相当不错。

去年11月,祝九胜还以鹏金所董事长兼总经理身份出席了由万科、中城投资、中天集团与众合瑞民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建材B2B第三方采购交易平台“采筑”成功上线发布会。

在此次发布会上,祝九胜致辞时提出了“善的金融”的观点:“做金融要做善的金融……一是坚持真正的价值创造,就是能不能为别人省钱、省力、省心,能不能给别人增加意义感;二是能不能为所有的参与者在效率上得到倍数的提升,在成本上达到一半的降低。”

目前,祝九胜兼任万科投资的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3698.HK)的非执行董事和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00095.HK)独立非执行董事,以及康达尔(000048)董事。

原标题:郁亮卸任万科总裁职务 新总裁祝九胜是“金融达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