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昭通再现连坐式处罚:三户村民违规办酒,暂停村公路硬化项目申报
02-02 15:40:10 来源:上游新闻

云南昭通市再现“连坐式”处罚通报。云南昭通市盐津县落雁乡共和村三户人家违规操办酒席,村委会对此做出“连坐式”处罚——暂停该村半坡村民小组村组公路硬化的项目申报。

13.jpg

2月2日,云南昭通市盐津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全国爆料人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证实,该县《共和村关于半坡村村民小组王再坤、石厂河村民小组宋道付违规操办酒席的处理决定》不妥,已要求落雁乡政府和共和村村委会对此通报进行修正。

此前的1月20日,昭通市威信县偏岩村一对夫妇违规操办酒席,受到村委会“连坐式”处罚。

2月2日,云南知名微博网友“烟云”爆料称,昭通市再现“连坐式”处罚通报,配发的两张图片显示,《通报》张贴在盐津县落雁乡共和村村委会门口的公告栏上。

这份盖有村委会鲜章的《通报》显示,半坡村民小组王再坤、石厂河村民小组宋道付经共和村“三委”和共和村驻村工作队多次入户宣传政策和村规民约,仍于2018年1月28日、2018年1月29日搬新家进新房大摆宴席,借机大肆敛财增加群众经济负担。同时,之前吴家坝村民小组李孝银在村“三委”未知的情况下搬新家进新房,大摆宴席增加群众经济负担,在群众间造成了极坏影响。

经2018年1月29日共和村总支委员会会议,1月30日共和村驻村工作队及共和村“三委”会议讨论决定:对知情不报并且在村民小组会议上发表不当言论的 吴家坝支部予以通报批评并上报上级党组织。将王再坤、宋道付、李孝银三户村民根据村规民约纳入“黑名单”。暂停半坡村民小组村组公路硬化的项目申报。今后将根据群众“竞争性参与式预算”的原则,对带头遵守村规民约较好列入“红名单”的村民小组,优先予以申报公路硬化、产业项目等项目。

14.jpg

《通报》还称,欢迎各位村民照相发朋友圈倡导乡风文明。

2月2日,上游新闻联系到了云南昭通市盐津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其称昨天(2月1日)就在微信上看到了共和村的《通报》,这种处理的方式确实不妥当,已经要求落雁乡政府及共和村村委会对此通报进行修正。

此前发生在威信县偏岩村的“连坐式”通报事件,当地官方已责成撤销该错误决定,并由乡挂村工作组和村“三委”干部到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议予以说明并道歉,调查核实清楚后将依规依纪对村委会作出相应处理。

北京著名律师张新年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一家违规全村受罚是典型的“连坐”行为,限制群众操办酒席管理办法,已涉嫌权力滥用。对群众来说,法无禁止皆可为,政府没有权力把城乡群众的红白喜事也纳入其管理中来。村规民约的范畴只是一种倡议,没有强制力。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杨璐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