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发明全气动果蔬采摘机器人 环保又卫生
11-26 16:12: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jpg

苹果太高摘不到怎么办?遥控机器人就能帮你做到;辣椒要一个个摘费时又费力,有种装置帮你快速搞定;担心农药化肥施多了有害,対靶定点定量施肥......

11月26日上午,“东方红”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在西南大学中心体育馆举行。

据悉,此届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共有46所高校331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A类作品有203件、B类作品103件、C类作品25件,共计700多人参赛,是往届以来规模最大、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

“就像人要呼吸一样,谷子也要呼吸”

在A214展台前,评审代表正在对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5名同学设计的谷子精量穴播机进行问答。

谈及设计初衷,队长李伟庆说:“因为传统的播种方式是条播嘛,就是一条播种线上洒满了种子,但是大家知道,谷子跟人一样都是需要呼吸的,需要间隙。其实在条播中,中间空隙的种子是成活不了的,最后都是浪费了。所以我们采取了穴播的方式,就像打点一样中间留出空隙,这种机械化操作既省时省力,还保证了种子的成活率。”

全气动机器人,采摘出来的果蔬是新鲜的

在一台正在夹苹果的机器前,围满了前来参观的专家代表和同学。这是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4位男生发明的全气动果蔬采摘机器人。

据悉,此台机器人适用于结构化果蔬大鹏,采用类似人为采摘果实的操作,通过扭断将果实摘下,分为吸住果实、拉直果梗、夹持果实、扭断果梗。

“我们的创新点在于采用的是气动,比较环保卫生。”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问到怎么个环保法时,队员杨云帆解释道:“如果不采用气动就得采用液化,而液化是需要润滑油的,粘在果蔬上就没有法吃了。”

在听了专家评委的意见后,队长皮磊表示:“我们下一步要做的是怎么实现智能化让它自己识别进行采摘,因为我们现在还是手动遥控的阶段。

连续3年参加,获得保研清华资格

在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开幕式上,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2014级的李嘉晋代表参赛学生发言:“作为一名连续参加了3年农业装备大赛的选手,我深刻明白科技竞赛是促进创新发展的有力途径。因为参赛的缘故,我找到了具体的研究方向,也在指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不断地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现如今已保研至清华大学。”

但是,李嘉晋也坦言,科创是一条过程曲折、前途光明的道路。在探索的过程中,困难在所难免,往往会为了参赛作品通宵达旦,调整设计方案,改进控制程序、反复调试。

“是借助农业装备大赛这个平台,让我在反反复复的调试中迸发出科技的灵感。”李嘉晋说。

通讯员 陈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