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羡慕光吃不胖的人 让科学家好好研究下
11-26 09:31:47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提到“光吃不胖”这个词,感觉每个人都会说:“啊,我认识一个这样的朋友!那么能吃,还那么瘦!”如果是女生,或许还会愤愤不平地加上一句:“真是太气人了!”

一般人的话题到这里,也就以羡慕或唏嘘而结束了,但是最近,一群英国的营养、睡眠和健康专家们决定“较个真”:他们与英国第四频道(Channe 4)电视台合作,找来了两位典型既能吃还不爱运动的人,24小时跟踪他们的日常生活、饮食起居,甚至——研究他们的排泄物……

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找出他们为啥那么能吃,还不容易长胖的秘密来。

为了科学地展开调查,节目组先让两位志愿者的朋友和家人填写了一份调查问卷,通过问卷了解到他们真实的饮食和运动水平——

timg (16).jpg

“吃不胖”1号:

爱吃垃圾食品和高热量食物

节目组请到的第一位志愿者叫安妮·玛丽(Anne Marie),今年42岁,是一家舞蹈培训机构的管理人员。

安妮是个典型的垃圾食品和高热量食物爱好者。她告诉研究人员,自己平均每周都会吃上3次甚至4次快餐,芝士汉堡和沙拉酱也是她的最爱。

她每顿饭都吃很多,而且吃得还超级快!只要开始吃,不吃到10分饱,基本上她是不会停下来的——对,不是细嚼慢咽的那种健康吃法。

她在日常生活中几乎从来没有刻意锻炼过。用同事的话来说,安妮是那种恨不得上个厕所都要开车去的人。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的体重竟然常年维持在56公斤左右,自然也是招来了许多同事朋友的羡慕嫉妒恨。就连她自己都想不明白,为啥她吃得比别人多,动得比别人少,结果还不长肉?

u=548286708,2134110334&fm=170&s=1934669248504FC69CB7507403009069&w=640&h=388&img.jpg

“吃不胖”2号:

吃光自己的还会吃别人的

节目组请到的第二位志愿者,则是个名副其实的“大胃王”,名叫雅米·威廉姆(Yemi William),今年37岁,胃口可以说是相当好,从小就有个外号叫做“垃圾桶”,不仅顿顿会把自己餐盘里的食物一扫而光,还常常把别人盘子里没吃完的食物也顺便扫荡一下。

雅米曾经很爱运动,但是结婚后已经很多年都没有好好运动过了,可是,就算是这么不加节制地吃了许多年,他的体重依然保持在75公斤左右,连他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u=2104134518,4130005009&fm=170&s=D72604E6331223C2542724340300C048&w=350&h=220&img.jpg

过程>>

5天×24小时 连续追踪发现了什么?

了解清楚研究对象的生活习惯后,追踪开始了——节目组分别给他们每人安排了两台摄像机,对他们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跟踪拍摄。

从他们的日常作息到他们吃下肚的每一口食物,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会被摄像机捕捉到镜头里,就连睡眠时间都被一一记录。他们每天的排泄物也会被采集,送去实验室,用来分析肠道细菌的含量。

就这样一连监控了他们整整5天时间。通过这5天的分析,专家们还真的发现了一些他们身上值得注意的不同之处。

一开始,专家们的分析并不顺利。第一天早上,两人的早餐就让营养师皱起了眉头。因为,低卡路里的健康早餐,在这俩人的餐桌上是根本不存在的:安妮吃的是烤面包片夹芝士,还专门抹了高热量的牛排调味酱;雅米则吃了超大一碗含糖量很高的坚果玉米片,吃完之后,还又加了一大碗。

午餐的时候,雅米拿出一个沙拉卷,专家们眼前一亮,感觉看到了他们控制热量的希望,然而,他吃完沙拉卷之后,扭头就去便利店买了一升装的果汁和一打小面包,然后全部吃完了。

安妮则吃了一大份自己做的咖喱鸡米饭,还喝了碗奶油蘑菇汤。

就这样一天的时间过去,两位志愿者该吃吃该睡睡,也确实没做什么运动。于是,专家们决定测量一下他们的新陈代谢率。

然而,检测结果又令人们大失所望:雅米每天消耗2400卡路里,安妮每天消耗2300卡路里,不低,但也不算很高,属于正常范围。

就这样,两天的时间过去了,专家们还是毫无头绪。就在大家都快坐不住的时候,渐渐地,终于有一些小细节开始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细节1】他们几乎不吃零食

第一个细节是,安妮和雅米都不爱吃零食。他们虽然主餐一人要吃两人份,但他们从来不在车里放薯片或者窝在沙发里吃零食。

安妮说,尽管自己在饭桌上吃的又多又快,但其他时候她啥都不会吃,至于夜宵,这在她的生活中根本不存在。

同样,雅米也是如此,他说自己每天在饭桌上的任务就是尽量多吃,让自己非饭点的时候不会饿。然后在两次饭点的中间,他绝不会给自己加餐。

这两个人都不会在情绪不好的时候暴饮暴食。他们虽然吃得多,但是只在饭点吃,只在饭桌上吃。

好吧,周末必吃烧烤和串串的我,羞愧低下了头。

截图20171126093537.png

【细节2】他们几乎不喝酒

雅米完全不喝酒,安妮有时候会喝一点点,但她完全可以忍受长时间滴酒不沾的生活。

这一点很重要,且不说酒类本身热量很高,更重要的是:进入人体系统中的酒精会直接影响到肝脏对脂肪的吸收。

酒精一旦进入身体,如果得不到处理,就只能一遍一遍地随着血液在身体里游荡,直到全部被肝脏处理干净。另外,肝脏分解酒精产生的一种“副产品”,还是身体合成脂肪的原料,所以酒精绝对有能力让你胖起来。

酒精一边拖住肝脏妨碍脂肪的正常燃烧,让饭菜里更多的能量变成脂肪储存起来,一边给身体输送额外的原材料,合成更多的脂肪堆积起来。

因此,不喝酒,对于保持身材与健康,确实至关重要。

timg (4).jpg

【细节3】他们会下意识调节饮食

虽然安妮和雅米在开头两天吃得都不少,但是第三天,他们在节目组的安排下去吃了一次自助餐。两个人猛塞了一顿,然后心满意足离开餐厅。

第二天,变化发生了:他们不自觉地比平时要少吃一点,而且不是故意的。

这一点也让专家们印象深刻,因为这表明:他们虽然吃得很多,但饮食习惯其实是规律的。在他们的体内,似乎已经形成了一套卡路里自主调节系统——如果他们前一顿吃得太多,下一顿就会自动少吃一点。

【细节4】他们平时都闲不住

之前我们说过,这两位志愿者都不会刻意运动,但经过研究人员的仔细观察,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的运动量其实并不小。

比如安妮,她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桌子前工作。然而,通过几天的追踪发现:她基本上没怎么坐得住,一直在椅子上动来动去,各种站起来坐下去,经常还会不自觉地甩甩胳膊。

至于雅米,几天的追踪下来发现:他平时走路的速度很惊人,以至于摄影师想拍他走路的样子,结果经常跟不上他的脚步。而且他在工作中,其实经常需要走动。

好吧,你们说自己不爱动,原来是自己没觉得啊!

timg (8).jpg

【细节5】他们睡眠质量很好

良好睡眠与健康的紧密关系,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在此次研究中,睡眠质量与体重的关系进一步得到验证。两位志愿者的睡眠质量都非常好。安妮每天晚上11点就上床睡觉,睡眠时间达到了9小时,而且40%的时候都是深度睡眠。

要知道,睡眠与人体内部调节身体的生长素和瘦素有很大的关系,每天睡不到6小时,以及睡眠质量不好的人会有许多身体问题,他们的体重也通常会偏重。

timg (13).jpg

【细节6】他们有健康的肠道菌群

除了以上几点生活习惯外,粪便检测报告还显示:安妮和雅米体内的一些有益肠道菌的数量比普通人要多。尤其是安妮,她体内有一种抗炎性肠道菌的数量,整整比普通人多出了一倍。

这种肠道菌被认为与促进新陈代谢有关。虽然还不确定这种菌在保持安妮体重方面的具体贡献,但专家们表示,这一发现已经成功引起了他们进一步的研究兴趣。

追踪结束后,专家们总结认为:尽管没有刻意为之,但这两位志愿者都养成了亮好的饮食和睡眠习惯,这种规律、自律的生活状态,正是帮助他们维持了身材的重要原因之一。

timg (15).jpg

原标题:都羡慕光吃不胖的人 让科学家好好研究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