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设计两江隧道:洞口川剧脸谱变脸,洞内修玻璃栈道观景
11-26 15:4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4.jpg

设计者现场讲解设计

两江游是重庆的一张名片,如果在渝中半岛开设一条船舶隧道,长江、嘉陵江将会增添许多不一样的新景观。

26日,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上,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大学、长江师范学院6所高校的大学生团队脑洞大开,设计了20座形态各异、功能强大的两江隧道。

75003.jpg

设计作品

两江隧道新增景点拉动经济

“目前两江游片区位于渝北区、南岸区、江北区三区交汇处,航道起始于黄花园大桥,行致长江索道,总航程约20公路。沿途建有大量人文建筑和旧文化遗产,是重庆最佳夜景观赏地之一……”上午9:30,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决赛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大学生滔滔不绝地陈诉了自己的设计理念。

据了解,本次设计的两江游隧道洞身横穿渝中区。参赛大学生认为在渝中半岛建一座两江隧道不仅能开辟一条新航线,缩短通航行程、减少时间、降低通航成本,还能成为船只的“避风港”,解决两江游片区的绕行问题,带动旅游业,推动三个区的经济发展。

75002.jpg

设计作品

创新设计洞内洞外都有风景

建一座怎样的船舶隧道才好呢?现场大学生给出了许多解决方案,有单洞双船,也有单洞双层。有的设计偏重景观,洞口川剧脸谱变脸,洞内修玻璃栈道观景;有的设计偏重安全,不仅预留安全逃生口,还装上多部电梯。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四的高国富介绍,考虑到尽可能减少对地面交通的影响,保证完整欣赏两江夜景,他们设计的两江隧道的洞口选址在菜九路水文站附近——轻轨李子坝附近。因为经过实地勘察发现,这能最大程度降低对地表建筑物及地下地铁运行的影响,另外在出入口设置闸门,仅夜间营运开启。

重庆科技学院的路桥专升本2015级同学陈俊键说,两江隧道本身就是一道新的风景线,因此他们把隧道口造型设计成可变脸的川剧脸谱,隧道内设透明玻璃栈道,让船上、船下的游客都能观景游览。不同季节,两江的水位不同,长江和嘉陵江的水流情况也不同。不同于公路隧道,过江隧道水位会发生变化的,因此他们采用了类似扶梯的船闸,可蓄水、放水,解决通行。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梁杨说,无论什么交通设置,安全通行是第一位的,因此他们的隧道方案除了解决造价低、景观美的问题,还着重考虑了安全逃生方案。1.1公里的隧道里设置了4个逃生口和防撞装置,而且还配备了逃生电梯,无论船舶在隧道口还是隧道内发生危险都能妥善保证乘客的生命安全。 

75001.jpg

设计作品   

专家:不仅设计新颖还有实际价值

重庆市研究设计院、重庆市交通勘察设计院、重庆市市政设施研究院、重庆市港航管理局、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专家现场点评了大学生设计的两江隧道。

据了解,评分包括设计理念新颖方案合理,实体模型制作精良,动画模型清晰流畅等内容。另外方案中公式正确,计算步骤合理,图表规范将获得加分。

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蒋树屏说,本届大赛的很多两江隧道设计作品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学生的作品体现出相当的创新和创造力,具有一定的交通和观光价值。有些想象很新奇,也很合理,具有很大的实际参考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