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为车上拉了这东西,两个司机一人遭刑拘另一人遭罚1万元
08-23 18:30: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png

执法人员拦下两辆非法运送危化品的货车

8月17日,两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在垫江被查处,一名驾驶员被刑事拘留,一名驾驶员被重罚一万元。他们究竟干了什么,会受到如此重的处罚?据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民警介绍,两位司机因非法运输危化品硝酸钠、亚硝酸钠达到64吨,而采用的运输车辆仅仅是普通大货车。

8月初,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民警接群众举报称,位于垫江区的富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货运车辆运送的物品有异常。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民警在富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门外蹲守发现,从8月17日下午1点开始,陆续有9辆普通货车驶入该厂装卸区,厂区叉车也开始工作,看似平常的货运车辆到底有什么异常情况呢?

为查明情况,市交巡警总队迅速集约垫江交巡警大队,在该厂区到澄溪高速公路收费站必经道路进行拦截检查。

事发当天,车牌号为渝BZ3559和川AN7971的两台重型半挂牵引车在垫江富源化工公司装载货物后,从垫江县砚台镇出发,经垫涪路澄溪段,准备从G50澄溪高速路口进入高速路,分别运往云南云澈经贸公司、四川南部永生化工公司。16时许,车辆在途经垫涪路澄溪大雷路段时,预先安排在检查站的民警迅速行动,对上述车辆进行检查。

20.png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

当民警查看货运清单的时候,车辆驾驶员遮遮掩掩的行为加深了民警的警觉,随即要求对车辆装载的货物进行清查,驾驶员见状更是紧张得说不出话。

经查,这两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装载的不是普通货物,而是整车的危险化学物品,共涉及59吨硝酸钠、5吨亚硝酸钠。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查处的危险化学品与可燃物混合可燃烧和爆炸,并放出有毒和刺激性气体,加热遇酸能产生剧毒氮氧化物气体,对人体危害相当大。随即两辆车均被暂扣、驾驶人被当场控制。

渝BZ3559(车辆所有人:重庆市万盛区文桃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长寿分公司,登记处所:重庆市长寿区长寿路76号负1-9#)车辆装载硝酸钠27吨、亚硝酸钠5吨,且车为非专业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驾驶人李孝斌(男,32岁,重庆市巴南区人)并未取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

川AN7971(车辆所有人:成都优顺物流有限公司,登记处所: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团结东路61号,其驾驶员夏绍家,男,50岁,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人)车辆装载硝酸钠32吨,且车辆没有配备押运员、未悬挂危险化学品标识。

目前,垫江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已对此案立案调查。渝BZ3559车辆驾驶人李孝斌对非法运输危化品罪行供认不讳,依据刑法规定,李孝斌涉嫌危险驾驶罪,现已被刑事拘留。

川AN7971车辆驾驶员夏绍家在没有配备押运员、未悬挂危险化学品标识的情况下运输危化品,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对运输危险化学品不配备押运人员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00元;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运载危险物品时未悬挂警示标志的违法行为,处以记6分,罚款100元。

此外,对富源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未落实,对运输车辆、驾驶人员等是否具备从业资质未建立查验登记制度等违法违规行为移交运管、安监部门处理。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按照公安部“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和“四场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部署,我市目前正集中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堵塞漏洞,全力防控风险。该案是今年以来总队查处的第59起危险化学品运输违法行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第6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