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打折卖掉13个文旅项目后又新建10个的背后
08-22 11:37:58 来源:乐视财讯

王健林看来还是不甘心彻底放弃文旅项目。

近日,有消息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卖掉13个文旅项目后,首次与甘肃的高级别领导会晤,并表示在兰州新建文旅城。

王健林打折卖掉13个文旅项目后又新建10个:“出尔反尔”背后

据了解,此前万达在甘肃已经建设或计划建设多个项目,包括在兰州投资建设的万达广场,酒泉的万达广场也即将建成开业,武威万达广场项目今年上半年已开工建设,并正在积极筹建西固万达广场项目。根据《甘肃日报》的报道显示,王健林表示除了将在兰州市投资建设一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外,还同时选择甘肃其他城市新建设10个项目,并积极参与甘肃脱贫攻坚。

王健林此举也让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万达酒店发展,今天一度大涨逾17%。

王健林大动作不断

其实,在王健林卖掉13个文旅项目前后,万达就一直动作频频。

7月3日,万达旅游小镇暨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仪式在丹寨万达旅游小镇举行。这标志着历时3年,总投入15亿元的万达丹寨三大扶贫项目全部落地运营。

王健林打折卖掉13个文旅项目后又新建10个:“出尔反尔”背后

丹寨万达旅游小镇,项目占地40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此项目旨在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增加大量就业岗位。除了结合了当地的特色,还配套建设了四星级万达锦华酒店、多家客栈、万达影城等。

王健林还在现场给出承诺:“万达旅游小镇、职业技术学院今天营运,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如果丹寨需要,万达可长期经营,实现旅游小镇的稳定经营,把旅游小镇打造成贵州乃至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将职业学院办成贵州知名职业学院,推动丹寨不仅脱贫而且致富。此外,扶贫基金发放延至十年。”

7月19日,万达商业分别与融创中国、富力地产签署了转让协议,万达以637.5亿元的总价将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权以及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分别转让给富力和融创。

8月2日晚,万达新成立了大健康集团。

虽然此前大健康较少出现在王健林公开的议题里,万达也未公布大健康集团的具体发展规划。但此举可能意味着,王健林将构建一个以医疗为重心的大健康产业版图。据公开数据显示,到2021年,中国的医疗服务支出总额将超过8.8万亿人民币。所以万达如果能把这张牌打得顺畅,又将成为万达未来商机的一次机遇。

8月9日晚,万达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万达酒店发展发出令市场动荡的公告。

万达酒店发展将以63亿元向万达文化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文旅)的全部股权,以7.5亿元向万达商业收购万达酒店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万达酒管)全部股权;并向万达商业出售在万达置业投资、万达国际地产、万达美洲、万达澳洲地产的全部权益。

重组公告发布之后的5个交易日内,万达酒店发展的股价即从1.2港元左右急速升至最高2.39港元。

王健林打折卖掉13个文旅项目后又新建10个:“出尔反尔”背后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被置入的万达文旅和万达酒管的全部股权则包括,被出售的13个文旅城和77家酒店在内的,万达所有的文旅和酒店品牌管理业务。根据此前的协议,融创和富力每年要为这13个文旅项目和77家酒店,向万达支付巨额管理咨询费。

据了解,万达酒店发展此前的业务主要是物业销售、物业租赁和管理,与酒店管理关系不大。通过这次“卖重换轻”,王健林不但一举将万达酒店发展做成了一个以文旅管理和酒店管理为核心业务的轻资产管理公司,也将万达酒店发展做成了万达文旅产业唯一的上市平台,这也有利于万达商业业务的聚焦和A股的回归。

简单来说,王健林通过与融创、富力的交易,甩掉了万达文旅和酒店的重资产乃至负债包袱,但依然保持了万达在这些项目和产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而且,他还通过这一倒手,将文旅管理和酒店管理双双上市并且大大改善上市平台的质量,进而为靠文化旅游品牌管理实现规模利润提供更好的支撑,尤其是,有利于万达文旅向资本市场拿钱并推动其业务扩张。

8月14日,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就宣布与珍南度假村有限公司,围绕马来西亚兰卡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这也是继伊斯坦布尔万达文华酒店之后,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在海外签订的第二个品牌输出项目,是万达嘉华在海外的首个品牌输出项目,标志着万达正在加快其酒店品牌的全球输出步伐。

王健林打的什么算盘?

一边卖掉13个文旅项目的业主权,一边又宣布在兰州投资建设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王健林此举是何意呢?

王健林打折卖掉13个文旅项目后又新建10个:“出尔反尔”背后

这几年来,万达一直在加大万达广场的发展,但与过往不同,万达已不再像过去那样既当业主又做管理了。新的路数是,万达负责万达广场的规划、建设,以及建设之后的管理和服务,但建设好的万达广场物归他主。

更通俗一点说,万达已经成了帮人建设、管理万达广场,并靠此把握商业地产机会的人。

曾经曝出的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就是个例子。当时,有媒体说万达又出售了自己的商业广场给朱孟依的珠江人寿。但事实是,南昌西湖万达广场项目在签约之初就已是珠江人寿的物业项目。也就是说,万达在帮珠江人寿建设和管理这个万达广场。

通过这一办法,万达得以用更轻的资产去更快速地扩张商业地产管理的业务规模并分享其中的红利。这也是王健林这几年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的最大动作之一。

众说周知,在地产持续增值的情况下,当业主是附加值最高的,而管理和服务费相对较低。但当地产价格不再猛增时,管理和服务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

如此转型对万达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可以用更低的投入、更低的风险、更快的速度将其已经成形的文旅管理经验和能力在更大范围扩张。而无论酒店还是文旅,管理始终是最核心的价值之一,也是最能获得附加值的地方。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不想做地产的王健林,把地产的风险和机会转移给了别人,自己汇聚更多的力量,更好更快地去实现必须依托地产等硬件基础为支撑的大文旅战略蓝图。

潘石屹也跟王健林干着同一件事

在8月16日举办的SOHO 3Q城市拓展招标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77家酒店为什么便宜?(因为)东西多。办公楼也多,二线城市办公楼空置率高达20%-40%”。

有趣的是,潘石屹比王健林出售资产还早一个月。今年6月底,SOHO中国宣布以35.73亿元整售上海虹口SOHO。

王健林打折卖掉13个文旅项目后又新建10个:“出尔反尔”背后

区别之处在于,潘石屹应该算是大赚。交易通过股权转让完成后,销售价格比项目成本高出53%。而不管是王健林的万达文旅城也好,万达酒店也罢,其单位价格在外界看来基本是白菜价。

看来,王总的项目真的如潘老板所言,属于“东西多”——在不够好的地段处于过剩状态,又急于出手,所以只能便宜。

实际上,作为商业办公地产的大亨,SOHO中国在北京、上海确实有几个标志性的物业,可以说一些项目在国内是响当当的。但是,除掉这几个标杆性项目,特别是京沪之外,其他较大体量的一二线城市,基本也没去。当然,就算去了SOHO要拿到好地也并不容易。

何况,二线城市经过去年这一波,地价已经和两三年前的京沪基本一个价位了。那么以后怎么玩?既然国内不确定性增加,重资产买地盖写字楼不好整、风险高,那就搞轻资产模式。

由于SOHO这个品牌在写字楼市场很有影响力,那就利用起来。潘石屹称,自己要做全球最大共享办公空间商。从这方面来看,SOHO中国梦和万达的梦殊途同归,都是输出品牌、搞轻资产,实现低成本大收益。

这么看来,SOHO中国和新版万达广场的玩法是不是很像?用别人家的钱、别人的地、别人的楼,来输出自己的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

也许在未来,地产商都会采取这种模式,来实现自己的“大目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