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主角原型身世成谜,牺牲27年后彻底揭开!
08-22 15:47:35 来源:CCTV4

blob.png

“CCTV4”微信公号消息,从长篇小说《林海雪原》问世,无论是同名电影,还是改编的京剧《智取威虎山》,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这位传奇英雄的身世直到他牺牲27年后才被彻底揭开。

那么,真实的杨子荣有多少鲜为人知的往事?

1969年初,在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陪同下,美国艺术团团长詹姆斯观看了京剧《智取威虎山》,詹姆斯看完后说杨子荣就像他们西方的英雄佐罗,还希望能到英雄的家乡看一看。

blob.png

这一要求却让周恩来总理感到十分为难。因为故事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当时很多部队的人事档案都不健全,所以杨子荣牺牲后,他的身世竟成了一个不解之谜。

杨子荣到底是谁呢?

《林海雪原》的作者曲波对杨子荣的身世了解也不多,只知道他有胶东口音。而据杨子荣所在部队证实,杨子荣确实是在胶东参军入伍的。在胶东找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几个月过去了,均查无此人。

blob.png

不久后,山东烟台市牟平县一名民政干部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嵎峡河村有一个名叫杨宗贵的失踪军人,登记表上记载:杨宗贵,1945年参军,入伍时29岁,家有母亲和妻子,参军后一直未给家里写过信,至今下落不明。1957年1月,当地民政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将杨宗贵定为失踪军人。

blob.png

那么,杨宗贵就是人们苦苦寻找的杨子荣吗?因为找不到确实的证明,一直也没有定论。

直到1973年,《林海雪原》的作者曲波发现了一张老照片,那是当年部队表彰大会上的集体合影,上面有杨子荣。照片上的他,高鼻梁、高颧骨,面色黝黑,身材很瘦。

blob.png

曲波把这张唯一照片放大后寄给调查组,调查组马上派人把照片送到嵎峡河,乡亲们异口同声地说:“这不就是宗贵嘛!”调查组又将照片混在另外几个人的照片里,请杨宗贵的哥哥杨宗富辨认,已经七十岁高龄的杨宗富一眼就认出了弟弟。

blob.png

杨子荣的身世之谜终于揭开,嵎峡河村的杨宗贵就是剿匪英雄杨子荣。

杨子荣十几岁曾先后在丹东和牡丹江一带闯荡了12年,他熟悉山地生活并懂一些土匪黑话,这成为他后来剿匪时能打进匪穴的有利条件。

blob.png

后来回到山东老家乡报名参军,登记姓名时他在登记表上填的是杨子荣。他对人说,我去当兵,家里还有一家子人,改个名字稳妥些。从这时候起,杨宗贵就改名杨子荣了。

杨子荣怎样成为英雄的?

杨子荣参军一个月后,部队赶赴牡丹江执行剿匪行动。没过多久,杨子荣所在的团就包围了一个村子,因为有残匪闯进,村子建了两米多高的土墙,易守难攻。

blob.png

当时土匪和东北人民解放军前身的东北民主联军交战,在交战间隙,杨子荣挥动着一条白色毛巾向城墙大门跑去劝降。他一人劝降400个土匪的消息,传遍了整个部队,首长决定让杨子荣到团里做侦察工作,并担任团侦察班班长。

blob.png

杨子荣不负众望,生擒“座山雕”是他战斗生涯中最精彩的一章。

座山雕”有着50多年的土匪生涯。杨子荣带领5名战士化成土匪从海林镇出发,路遇土匪,便用黑话试探,几轮黑话问答下来,杨子荣获得了土匪的信任。十来天后,杨子荣和他的小分队被领到一个大棚子里,“座山雕”正躺在床上抽大烟。

blob.png

小分队一进门,枪就掏了出来,“座山雕”一看来人阵势不对,忙向枕头下摸枪。杨子荣身手比他快得多,一脚把枪踢开。又使计将“座山雕”绑起来,小分队借了一辆大车,把“座山雕”扔在上面并拉回了海林。

blob.png

后来,《东北日报》刊登《战斗模范杨子荣等活捉匪首座山雕》消息。这次战斗后,杨子荣立了三等功。同年,杨子荣在追歼顽匪郑三炮、丁焕章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1岁。战友们把他的遗体运回海林。

blob.png

这位英雄长眠在他战斗过的地方,而他的故事传遍四方,成为见证人民解放军光辉历程的一段传奇。

原标题:《林海雪原》主角原型身世成谜,牺牲27年后彻底揭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