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再罚54家经销商:称供不应求成常态,要大胆治理黄牛党
08-22 23:07:3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茅台还是对不听指令的经销商下重手了。

8月21日,茅台营销有限公司连发两份对经销商的处罚文件,共对54家最近违约的经销商进行处罚,其中2家被“量刑”最重,直接解除合约。

8月22日,茅台一名地区负责人向澎湃新闻确认了文件的真实性,这两份文件分别是《关于追究上海循达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违约责任的通报》和《关于追究上海新富明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违约责任的通报》。

《关于追究上海循达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违约责任的通报》对52家茅台经销单位的违约责任进行通报并处罚,处罚原因包括专卖店日常管理未达“5S”标准,库房凌乱,产品陈列混乱,档案管理不健全或缺失,无学习培训记录或过于简单敷衍,无法说明部分货物流向等精细化管理不达标行为。

对这些企业的处罚中,情节较轻的扣除一个月专卖店营业员工工资补贴(按合同类别)。情节重点的还要在此基础上扣减比例不等的履约保证金,扣减2017年度合同供应量,最高扣减供应量比例达到40%。

《关于追究上海新富明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违约责任的通报》则是对上海新富明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榆林市鑫府龙商贸有限公司两家的“终极判罚”。通报指出,这两家经销商“不顾公司三令五申,损坏消费者利益和茅台品牌形象,扰乱市场秩序,存在损害双方签订合同约定的经销商业模式和经销秩序的行为,构成严重违约”。

茅台对这两家做出的处罚是:终止合同并解除合作关系;扣除全部履约保证金;次年不再续签合同。

上述通报未说明两家经销商具体存在哪些违规行为。

一家经销商向澎湃新闻记者称:“应该是违反了茅台的控价规定。”

今年年初至今,茅台高层已经至少在5次重要会议上,公开提出并强调“稳价”的要求,并明确标出两条红线:53度飞天茅台全国批发价为1199元/瓶;零售价为1299元/瓶。

近期因控价问题茅台已多次处罚经销商,但直接解除合约的尚属首次。

8月21日召开的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营销工作会”上,茅台方面重申了这一精神。茅台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强调,要按照“控价、治乱、建稳”的总体思路,推进市场管理,按照“稳定政策,适时完善,应投尽投,把握节奏”的总体要求实施市场管理。稳定市场价格,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强化市场治理,确保市场供需平衡,狠抓基础管理,夯实茅台酒发展基础。

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会上指出,“茅台供不应求的现象已经成为常态,要加大力度规范茅台酒市场,要大胆治理倒酒的‘黄牛党’。”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茅台官网每次放货几乎都是秒杀,很多“黄牛”参与其中。目前茅台已经与阿里云和京东合作,开发出一种反黄牛的系统。但目前这对于线下排队的“黄牛”还没有很好的治理方法,只能尽可能地通过登记、限购等方式进行适当干预。

茅台集团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会议上给出了一组数据:贵州白酒产业在今年上半年以全国3.9%的产量,完成了全国白酒产业11.8%的销售收入和32.9%的利润总额,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8月22日,白酒股出现大幅回调,贵州茅台(600519)股价一度跌2.8%至476元,创1个月多来最大跌幅。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跌0.51%至487.22元。

分析人士认为,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已经公布的上半年业绩不错,股价涨幅也不小,贵州省禁酒令或触发白酒板块的技术性回调,但考虑到白酒价格上涨预期尚未打破,板块调整后或仍有向上空间。

原标题:茅台再罚54家经销商:称供不应求成常态,要大胆治理黄牛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