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一棵榴莲树年产几百个,为什么榴莲还那么贵?
08-23 09:30:46 来源:科普中国网-高质量生活知识

科普中国网-高质量生活知识消息,有时候,有时候,宁愿选择榴莲不放手……

0.gif

榴莲,被誉为“水果之王”是一种典型的热带水果,原产于马来西亚,种植地广泛。

树可生长五六十年,每年开花结果一次至两次,结果后需要三个月才能成熟。

一棵榴莲树一年能产三四百个榴莲果,那为啥榴莲卖这么贵呢?

一、生长环境

榴莲是一种纯热带水果,要在终年高温的地方才能生长,对光照和水分的要求也很高,而且,还要在山上种植才行,这样榴莲的水分才会刚刚好。

0 (1).gif

虽然在海南和广东有种榴莲的地方,但是味道与马来西亚等国差得很远,

原来就是因为中国的生长环境不同,离赤道地区比较远,热量不够充足。

二、成熟时间

榴莲树从种植到成熟,至少要八年以上,若想长出味道更好的榴莲,至少还要20年,并且,越老的树上长出的榴莲味道越好。

发现树上的榴莲特别坚硬、还有刺,如果摘榴莲时不小心,分分钟可能会被砸伤。

三、运输成本

blob.png

榴莲的保鲜期非常短,只有一两天,在中国想要吃到东南亚新鲜的榴莲,要经过特别高的保鲜技术和长途运输,而这些费用就已经非常昂贵了,等运到中国的时候自然会更贵。

泰国出口到中国的榴莲,摘的是5成熟或7成熟,还要经过姜黄粉来催熟。

四、品种不同

榴莲的价格还与它的品种有关,例如马来西亚顶级的猫山王榴莲,产量小,味道好,是超珍贵的品种,被称为“榴莲之王”,价格自然很高,另外像出名的金枕头、红虾等品种,在市场上也很容易被商家炒高价钱。

blob.png

五、市场因素

决定榴莲价格的其实是市场因素,榴莲每年只收成一次到两次,并且受天气的影响还特别大。

当榴莲收成不好的时候价格就会暴涨,相反,当产量多的时候价格就会较低。

另外,中国对榴莲的需求越来越大,供不应求,因此价格很容易升高。

榴莲热性特别大,一次不可多吃,泰国卫生部曾经也劝告过公众,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两瓣榴莲,因此,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原标题:一颗榴莲树年产几百个,为什么榴莲还那么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