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首富登上中纪委机关报 咋回事?
08-23 07:08:09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消息,8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了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署名文章。文中称,政府领导现在来企业视察,一杯清茶就解决问题。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宗庆后曾在4年间3次问鼎中国内地富豪榜首富。身为民营企业家的他曾指责腐败有损党的形象,损害党在群众中的支持度。

前中国首富登上中纪委机关报 咋回事?

(宗庆后)

宗庆后:约500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宗庆后的署名文章标题为《民营企业是从严治党受益者》。文中称,近年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民营企业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受益者。

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政府部门主动服务、解决问题的多了,推诿扯皮、制造麻烦的少了。企业遇到问题也更愿意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比如,娃哈哈一些分公司设立时政府承诺的优惠政策一直没有兑现,有的甚至一拖就是十几年。而最近几年,通过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许多遗留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同时,企业和政府的关系不仅更“亲”了,而且更“清”了。这些年,正风反腐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企业家和政府官员的关系也简单、清白得多了。比如,政府领导来企业视察,一杯清茶就解决问题。宗庆后认为,这才是正常、和谐的政商关系——我搞好经营发展,你做好监管服务,彼此亲密合作却又清淡如水。

他还称,娃哈哈也自觉响应中央号召,抓企业党建。如今,企业党组织的向心力日益凸显,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也不断被激发出来,约500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回应绿卡门:从来只有一个中国护照

宗庆后今年已经72岁,出生于江苏宿迁。他曾于2010年、2012年、2013年问鼎中国内地富豪榜首富。不过在他看来,首富不过只是虚名一个,什么也带不来,什么也带不走。

另据娃哈哈内部人士透露,宗庆后平时坐飞机出行,都是坐经济舱,日常生活也较为俭省。对于“宗庆后一年的生活花费只有5万元”的传闻,这名娃哈哈内部人士表示基本属实。

前中国首富登上中纪委机关报 咋回事?

(宗庆后之女宗馥莉)

此外,坊间还曾有传闻称其早已拿到美国绿卡。1992年,宗庆后在美国开设了一家合资公司,于1999年5月12日拿到美国绿卡。不过,由于市场原因,该厂于2005年关闭。

宗庆后表示,自2006年1月1日起就再也没去过美国,早就自动放弃了绿卡。他特别声明:“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从来就只有一个中国护照。”

谈反腐败:权钱交易迟早要出事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宗庆后对于反腐工作十分关注,曾多次公开指责腐败。其表示,腐败有损党的形象,也会损害党在群众中的支持度。同时,中央把反腐提高到亡党亡国的高度,说明中央也下了决定要反腐败。

他表示,企业家如果不是实打实地去创造财富,靠权钱交易去掠夺财富,迟早要出事。企业家和官员之间相互尊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比较好。

前中国首富登上中纪委机关报 咋回事?

(宗庆后接受采访)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谈到对实施八项规定的看法,宗庆后表示,“我认为八项规定很正确。之前政府浪费确实比较多,吃吃喝喝,三公经费都不得了。把钱浪费掉也影响经济的发展,而节俭可以增加很多的钱,这能提高老百姓收入,让整个社会更健康地发展。”

另外,在今年的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宗庆后在发言中称,作为先富起来的一批受益者,企业家应饮水思源,积极反哺社会。企业家应继续不断地投资扩大就业,提高员工的收入;积极参与国家的精准扶贫,兑现“先富帮后富”的承诺;并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服务社会、履行企业家责任中,让财富受到社会的尊敬。

原标题:前中国首富登上中纪委机关报,咋回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