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深化协同发展 两市一省全力服务雄安新区
01-27 14:10:2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两会陆续召开,两市一省在各自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做了回顾,同时也明确了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路径。

北京: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1月24日,北京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开幕。代市长陈吉宁在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河北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及一批先期支持项目。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实现区域空气重污染联防联控,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加强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2015年以来,与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近470亿元。开展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实现社会保险互联互认,推动公共服务合作共享。

今后五年,北京将抓好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三件大事;而今年要做的重点工作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从今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带动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学校、医院等项目落地,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天津:全面协同深度融合

1月24日,天津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开幕,代市长张国清在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实现新突破”,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此“重点领域”正是雄安新区。

天津积极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河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津秦、津保等高铁建成通车,京津城际实现月票制,京滨、京唐铁路开工建设,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标准箱,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设立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一大批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今后五年,天津将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加快京滨、京唐铁路建设,推进津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津石高速公路建设,大力发展海铁、海空、空陆联运,加密航班航线,推进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区域铁路枢纽、航空枢纽、海上门户。加强生态环保联防联控,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协作,落实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河北: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1月25日,河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开幕,省长许勤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努力打造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

五年来,河北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日益显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扎实推进,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步伐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顺利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注入了强大发展动能。2017年,京津冀协同发展116项年度重点任务基本完成,京唐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一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今后五年,河北更加注重京津冀高质量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2018年,按照政策精准化、措施精细化、协调机制化的要求,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统筹区域布局、优化要素配置,努力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制定新一轮重点领域三年滚动计划方案,力促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依托北京新机场和天津港、黄骅港,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构建立体式、现代化大交通格局。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推进京雄城际、荣乌新线、京雄高速公路建设。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引进高端高新产业,促成一批医院、学校等优质公共资源入驻新区。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杨凤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