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的时节腌一颗最香的蒜,你过的年才会更有“味道”
01-26 20:04:53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一进腊月,离家的日子忽然就近了起来。

除了盼着过个喜气洋洋的年,更让一家老小挂念的,恐怕就是家里那坛封着的腊八蒜了。


青翠欲滴的颜色,开盖即来的蒜香……腊八蒜用味觉告诉你:

有了它,这个年会过得更有味道


最冷时节·最香的蒜

过了腊八就是年

从前,腌制腊八蒜的日子必须选在腊八前后。

这时节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低温能打破大蒜的休眠,激活蒜酶、发生绿变。


在腊月之时将大蒜剥瓣,倒入米醋,封入小坛,除夕时开封,就可以吃到湛青翠绿、蒜香可口的“腊八蒜”了。

而现在,一年四季包括数伏天,只要想吃,就可以把腊八蒜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腌制。

腊八蒜比蒜更营养

腌着吃好消化

相比普通生蒜,腊八蒜更有营养。


腊八蒜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蒜的辣味,有解腻和促消化的作用,很适合搭配肉类食用,不过其杀菌作用有所降低。

其中的硫化物还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有益健康。与生蒜相比,腌过的蒜对肠胃的刺激减弱,更适合佐餐。

好醋+好蒜+低温

翠绿又好吃

制作腊八蒜的具体方法是:

把剥好的紫皮蒜瓣放在玻璃瓶里,加入白糖和米醋,没过蒜瓣

把玻璃瓶密封好放在冰箱的冷藏室,7天后大约有一半左右的蒜瓣开始变绿,泡足两周就可以开封。


要想腊八蒜腌的翠绿又好吃,浸泡大蒜的醋要品质好。不喜欢辛辣味道的人可以加点白糖中和辣味。

腊八蒜的蒜辣和醋香融在一起,扑鼻而来,每一瓣都酸甜可口,可以说是吃饺子的最佳佐味品,用来下饭味道也是极好的。

原标题:最冷的时节腌一颗最香的蒜,你过的年才会更有“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