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重庆小伙欧洲追星 高中起就是当代力帆球迷
01-27 13:23:1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21岁的你在干嘛?和校友们一起在球场挥洒汗水?和几个好友一起开黑“吃鸡”,打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热爱足球的21岁重庆大学生李龙菁,在葡萄牙著名的阿威罗大学当交换生,利用寒假时间到西班牙看望最喜欢的重庆球员吴庆,还主动为重庆当代力帆队做志愿者服务。

李龙菁和重庆球员的合影

重庆也有了球迷传承

足球是一项有着特殊魅力的运动,能够让球迷为之疯狂,国外很多有百年历史的俱乐部,都出现了父子、爷孙、甚至是祖孙四代都是同一支球队球迷的情况。

重庆当代力帆作为一支从1997年就立足重庆发展的俱乐部,20多年里培养了一大批重庆球迷,也逐渐有了球迷的传承——这次到西班牙追当代力帆的李龙菁就是其中之一。

和重庆梅西冯劲的合影

和重庆球员王维成的合影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李龙菁,询问他这么做的原因时,他首先介绍童年记忆:“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带着看当代力帆的比赛了,那时候的主场不是奥体中心,而是大田湾。我只有几岁,记忆比较模糊,可仍然记得一大群叔叔、阿姨在看台上,一边敲锣、打鼓、吹喇叭,一边为球队喊雄起!从小我就成了力帆的球迷。”

懂事后,李龙菁也开始断断续续地看当代力帆比赛,真正让他成为这支球队的铁杆球迷,是他高中时:“我高中在校队踢球,开始追力帆。那时候力帆降到中甲,成绩大概在中上游水平,但每年都还踢得不错,当时只要是力帆主场比赛,我都会去现场加油,从来都不缺席。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当时主场在中场休息时间里,搞了一个校际点球PK赛,我有幸代表我的学校参加了比赛,第一次踏上了力帆的主场草坪,感受了重庆球迷的欢呼。”

中超留遗憾海外来弥补

李龙菁和当代力帆的足球缘分,在2015年发生了变化,因为他考取的大学没有在重庆,李龙菁回忆:“2014年10月力帆以中甲冠军身份冲超成功之后,我非常激动,心想可以在第二年主场看中超联赛了,可没想到2015年我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了,没能看完力帆冲超后的第一个赛季。”

尽管无法到重庆奥体中心为球队加油呐喊,李龙菁没有放弃关心家乡的球队:“我到了上海后,认识一群喜欢足球的同学和朋友,平时我们聊足球的时候我很自豪,因为重庆也有顶级联赛的球队,后来每逢力帆有比赛,我都会在手机上看直播。”

没想到远距离关注当代力帆的日子,也没能延续下去,2017年学习葡萄牙语专业的李龙菁成为了交换生,从上海外国语大学交换到了葡萄牙的阿威罗大学就读,这让他关注当代力帆的比赛更难了,也失去了和当代力帆球员签名合影的机会。

今年寒假在听说当代力帆要到西班牙拉练后,李龙菁忍不住了:“我听说当代力帆要到西班牙格拉纳达冬训之后,刚好我放寒假,就觉得是个追星的不错机会。我向一个以前在格拉纳达工作过的小姐姐了解到球队行程后,就专程买了到马德里的机票,准备到机场接机,以便能近距离接触一下这些当代力帆球员。”

为庆哥服务非常开心

提到当代力帆最喜欢的球员,李龙菁表示卡尔德克、费尔南多等外援都不是他的菜:“我最喜欢的不是外援,而是庆哥(队长吴庆),因为他那句‘我是吴庆,重庆的庆’深深打动了我!漂泊在外的人,都会特别喜欢故乡的人和事。何况吴庆作为球队里的老大哥,为当代力帆出战了300多场比赛了,在他身上我不仅看到了他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的血性,更感受到了他作为队长的担当和对重庆球队的那一份真诚!所以这次我去西班牙追星,第一个目标就是吴庆!”

△李龙菁和队长吴庆的合影

在马德里机场李龙菁成功接到了当代力帆队,看到了他的偶像吴庆。在现场的几位当代力帆翻译有点忙不过来的情况下,小李同学干脆当起了志愿者:“可能是老天爷帮忙吧,球队本来是直接从马德里转机去格拉纳达,没想到去格拉纳达的航班天气原因延误,刚好那天有皇马VS比利亚雷亚尔的西甲联赛,于是庆哥就想和几个球员一起去现场看球。当时队里的几个翻译都在忙,会懂葡语的我恰好可以当志愿者,反正葡语和西语很多词汇都是相通的。我先帮他们在机场寄存了行李,然后一起去伯纳乌帮他们买球票。”

说起和庆哥沟通的过程,李龙菁回想起来也大呼不可思议:“我都不记得路上具体聊了什么了,我当时既紧张又兴奋,一方面想尽可能多的和这些平时在电视和球场看台上看到的球员多交流,另一方面又想着怎么把他们的要求翻译成西语,还好我顺利完成了任务,也拿到了合影和签名。这一天的经历我很开心,也很难忘!”

未来希望当足球翻译

由于最近是欧洲旅游的旺季,酒店的住宿费都比较高,李龙菁最后放弃去格拉纳达进一步追星计划,不过对于这次有趣的追星之旅,他坦言很值得:“能够和喜欢的球员签名、合影、聊天本身就很难得了,没想到还能学以致用,真正帮助到我的偶像!我觉得这个假期花掉的200欧值得了!当然,最后有个小小的遗憾,就是没能和葡萄牙籍主帅保罗-本托合上影,只能等以后再找机会了。”

这次有趣的志愿者经历,还让李龙菁坚定了当足球翻译的想法:“我非常热爱足球这项运动,最初选择葡萄牙语专业,就是梦想着有一天能在一家足球俱乐部里面从事翻译工作。现在巴西和葡萄牙的教练、球员,在中超占据了很大的市场,而且今年来看这种势头还在上升,这次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坚信——以后肯定有机会实现我当足球翻译的目标。当然,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如果以后能为重庆的俱乐部服务,那就是最好的了,哈哈!我会为了这个梦想继续努力,走好每一步!”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赵映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