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GDP总量突破3万亿元,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
01-27 11:16:27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

1月26日上午,福建省代省长唐登杰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五年来,全省生产总值从接近2万亿元到突破3万亿元,2016年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未来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GDP总量跃至全国第六位

唐登杰说,五年来,福建省生产总值从接近2万亿元到突破3万亿元,2016年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五年来,人均生产总值从5.3万元增加到8.2万元,2016年上升至全国第六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1%和60.7%。“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7年,福建全省生产总值32298.2亿元,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603.8亿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26226.6亿元,增长13.5%。

2018年,福建省设定的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海丝”核心区建设持续发力

此前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各省份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定位予以明确。其中,福建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唐登杰说,“海丝”核心区建设加快,新增对外投资额年均增长1.2倍,台闽欧国际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自贸试验区推出创新举措11批285项,其中全国首创103项,新增企业数、注册资本分别是挂牌前的4.3倍、6.3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为全国典型案例。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扎实推进,福州新区管理方式创新,滨海新城建设提速,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特色园区、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

今年,福建将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核心区,用好“9•8”投洽会、东盟博览会等平台。

推进古泉州申遗,加强优势产业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打造“丝路明珠”。此外,还将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持续推出创新举措,加快复制推广,加快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厦门航空维修基地、平潭国际旅游岛等重点平台做强做大,建设两岸检验检疫合作试验区。

福建将实施第五轮整村推进扶贫开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福建省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造福工程”累计搬迁87.9万人;脱贫110万人,基本完成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从3.8%下降到0.02%。

福建筹集2.4亿元实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生产总值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面貌明显改善。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快。

唐登杰说,福建将实施实施“千企帮千村”计划,完成“造福工程”搬迁1.5万人,实施第五轮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省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期摘帽。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许丽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