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GDP出炉 各省2018年增速放缓
01-27 13:40:10 来源:上游新闻

目前,正在密集召开的各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2017年GDP增速和2018年的GDP预期。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统计数据发现,除吉林、内蒙古等五省区外,各省均调低了2018年GDP增速。

即便如此,过去五年以两位数连续增长的贵州和西藏,在2018年GDP预期增速中,仍将预期锁定在了10%,这也是唯一增速设定超过两位数的省份。

贵州西藏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上游新闻记者统计显示,过去五年,贵州年均增速10.9%,西藏年均增速10.8%。2017年,贵州和西藏的增长分别以10.2%和10%继续领跑其他省份。

贵州省代省长谌贻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贵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先后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30多个方面的系统性试验。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表示,西藏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和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全区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发展新动能加速孕育。

贵州和西藏均将2018年的经济预期增速调整到了10%,这也是全国唯一保持两位数预期增长的省份。

贵州将动力瞄向了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我们要通过大数据与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打造后发赶超新引擎,创造快速增长新周期”。西藏则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开放。

值得关注的是山西,2017年实现经济增长7%。这也是山西经济继2014年遭遇“断崖式”下跌以来,首次走出低位徘徊、完成年初预期目标。

津甘蒙实际增速距预期相距甚远

上游新闻记者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有13个省份GDP实际增速未达到预期,重点包括天津、甘肃、内蒙古,距离预期差距相当大。上述省市的经济增长跌幅也是最大的。

2017年,天津GDP增速预期为8%,实际增速为3.6%;甘肃GDP增速预期为7.5%,实际增速3.6%;内蒙古GDP增速预期为7.5%,实际增速为4%。

天津和甘肃的2017年GDP增速,在全国排名最后两名。

天津下调GDP增速是因重新调整滨海新区GDP,天津滨海新区2016年的GDP破万亿,此次挤掉水分后,滨海新区生产总值直接砍掉三分之一。据报道,天津产业结构偏重偏旧、新动能增长点青黄不接、资源环境难以为继、计划经济观念根深蒂固。

而在此前,内蒙古自曝家丑挤水分,调减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占总量的26.3%,同时调整2017年收支预算预期目标。调减后,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3.4亿元,比2016年公布数据(2016.5亿元)下降14.4%,剔除虚增空转因素后同比增长14.6%。

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由于受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缓慢、企业对市场和政策反应不灵敏、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往年基数较大和部分干部不作为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工业增加值增速由正转负,生产总值增速为3.6%,没有完成预期目标。

2018年,天津GDP预期增速为5%,甘肃调整为6%,内蒙古调整到了6.56%。

今年各省GDP脚步放缓

上游新闻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31个省份的GDP增速都较去年放缓。除了贵州和西藏设定10%增速外,其他省份大致增速在6%-8%之间。

预期增速8.5%的省份包括云南、重庆、江西、福建;黑龙江、吉林、甘肃的预期增速设定在了6%。天津的5%预期增速在各个省份中垫底。

在经济总量上,广东和江苏突破8万亿元大关,继续领跑各省份。今年两省均将预期增长目标设定在了7%。

值得关注的是东北板块,经济总量在5.5万亿元。去年除黑龙江外,吉林和辽宁都未能完成预期目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东北三省都强调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黑龙江和吉林将增速设定在了6%,辽宁设定为6.5%。

福建成为今年唯一将GDP增速设定超过去年的省份,去年福建省GDP实际增速为8.1%,今年则调高到了8.5%。

湖南、陕西、海南等三省今年GDP预期增速和去年实际增速相同;去年GDP增速垫底的甘肃、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等五省份,2018年的GDP增速预期都较去年有大幅增长。

附:

各省GDP情况 (数据来源:各省政府工作报告)

QQ截图20180127125149.jpg

QQ截图20180127125207.jpg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吴秋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