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我总是依靠陌生人的善意
01-26 22:33:50 来源:当当网

4.jpg

我身无分文地出了门。那是一月的芝加哥,冬风刮得紧,回去取钱便要迎风行进半小时,无疑是要耽搁上课了。

这时我已在地铁进口,心想不如就做个贫穷和魅力的检验,看看我空口无凭能感动谁。让我蹭得上车坐,赊得着饭吃。我仅有的忧虑是将使芝加哥身怀绝技的窃匪们绝望。

1

“蹭”上地铁适当顺畅—守门的黑人女士传闻我忘了带钱,5个1寸长的红指甲在下巴前面一摆,就放我进去了,还对着我的后脑勺说:“要是我说‘不’你不就惨了!你该谢谢上帝,我一天要说99个‘不’才说一个‘是’呢!……”

她笑得很狰狞,像个刀下留人的刽子手。

3.jpg

12时59分下课。很想跟同学借点儿午饭钱,又怕他们从此跟我断绝交游。

开学那天,一个大龄男生借了一位女同学9块钱,下面就呈现了一些谈论。所以,我打消了借钱的想法。饿死也得为咱们大龄同学们争光。

2

悉数同学都进了校内那个便宜餐厅。我只好去校外贵重的一家意大利饭馆。

一个意大利小伙子过来在我膝盖上铺开又硬又白的餐巾。我点了鲜贝通心粉。吃到几根时,我开端在心里排演了。吃不准笑脸标准,可是不笑是不能够的。人家小伙子忙了半响,最少该赚你一个笑脸吧。

我双眼盯着账单,手伪装掉以轻心地在书包里摸那个丢在我卧室枕边的皮夹,然后我现已分不清是真紧张还是假紧张地站起来,浑身上下逐一掏口袋。“灾祸啊!”我说,“我的钱包没了!”

3

小伙子瞪着我。他耐人寻味地看着我自己搜自己的身体,一遍又一遍,然后摇摇头标明惋惜:“冬季穿得厚,窃匪就便利了。”

我标明十分伤心,如此白吃,还吃得那么饱。他连说能够体谅,都是窃匪的错。他拿了张纸,又递给我笔,请我留下地址和电话。

我说这就不用了,明日保证把饭钱补上,连同小费。可他仍是坚持要了我的电话号码。

2.jpg

写完后我昂首笑笑,这一笑。魅力就发射得过分了,由于他的目光一瞬间变得楚楚动听地问:“往常能够给你打电话吗?”我打着哈哈,说能够能够。

4

我计划步行回家。

走在芝加哥下午3点的大街,风吹硬了街面上的残雪,每走一步都要耗费掉一根通心粉的热量。

很快我抛弃了,跳上一辆巴士。

一上车我就对司机说我没有钱,一个子儿也没有。司机点允许,将车停在一个路口,客客气气地请我下车。

我红着鼻头对他笑着说:“明日补票不成吗?”他鄙夷地说:“每天都碰上你这么的!来美国就为了处处揩美国的油!”我正要指出他的种族歧视预兆,一只皱巴巴的手伸到我面前— 是个老头,怀有一把破竖琴。他把手翻过来翻开拳头,掌心上有4枚硬币……

5

付完车钱,我马上拿出我那支值10块美金的圆珠笔,搁在他手里。他说:“你恶作剧,我要笔干吗?”他摘下眼镜,给我看他的瞎眼。我问他在哪里卖艺。他说在公立图书馆门口,或在芝加哥河桥头。我说:“明日我会把钱给你送回来……”他笑笑,回到自个的坐位上。

1.jpg

下了巴士,离我住处还有5站地,我叫了辆计程车。司机是个锡克人,白色包头下是仁慈才智的脸庞。我厚道告知,说钱包忘在家了,他静静地一笑,点允许。到了我公寓楼下,请锡克司机稍等,我上楼取车钱。

6

更大的灾祸来了:我竟把钥匙也忘在屋里。我敲开街坊的门。我和这女街坊见过几面,在电梯里谈过气候。女街坊隔着门上的安全链条审察我。我说就借10块钱,只借半小时,等找到公寓办理员拿到备用钥匙,马上如数归还。

“汤姆!”女街坊朝屋内叫一声。出来一个6岁男孩。女街坊指着我说:“汤姆。这位女士说她住在咱们楼上。你记住咱们有这个街坊吗?”小男孩茫然地摇头。

我白手下楼,带哭腔地笑着,通知锡克司机我的绝地,请他明日顺路来取车钱,横竖我跑不了,他知道我的住处。他又是一笑,悄悄允许,陈旧的黑双眼与我陈旧的黑双眼终究对视一下。开车走了。

image.jpg

我想起田纳西·威廉姆名剧《期望号街车》中的一句话:“我老是依托陌生人的好心。”

这句话在美国红了最少30年。

作者:严歌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